Kotlin 中 Lambda的使用 三、SAM转换 (Single Abstract Method Conversions)

一、函数式接口

        只定义了一个抽象方法的接口称为函数式接口(SAM接口)。函数式接口可以有多个非抽象方法,但只能有一个抽象方法。比如:java中

public interface OnClickListener {
        void onClick(View v);
    }

   kotlin中(kotlin 1.4 之前不支持函数式接口,1.4之后才支持):通过关键词 fun 声明 

@FunctionalInterface
    fun interface OnClickListener {
        fun onTouch(v: View){
            print("onTouch")
        }
        fun onClick(v: View?)
    }

        为避免在声明的函数式接口里添加其他抽象方法可以用注解@FunctionalInterface限制,此时在方接口里加入其他抽象方法,编译器会报错。

        函数式接口可以通过lambda表达式实现SAM转换,使代码更加简洁更有可读性。lambda表达式可以替换手动创建实现函数式接口的类。要求kotlin的Lambda表达式的函数类型和该函数式接口的单一抽象方法的类型一致

二、 SAM构造方法

        通过SAM构造方法可以显示lambda表达式显示的转换为函数式接口的实例(函数类型一致)。也可以通过编译器自动转换

        (1)通过SAM构造方法显示转换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interfaceObject = View.OnClickListener({ v: View -> print("------") })
        //上边代码可以简化为
        val interfaceObject = View.OnClickListener { print("------") }
        textView.setOnClickListener(interfaceObject)
    }

        (2)通过编译器自动转换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textView.setOnClickListener { print("----") }
    }

        在kotlin 1.4 之前当一个函数接收多个函数式接口时,需要同时使用SAM构造方法显示转换 或者同时使用自动转换。(kotlin 1.4 之后没有次限制)

fun multiInterface(l: OnClickListener, runnable: Runnable) {
}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multiInterface({}, {})
    //或者
    multiInterface(OnClickListener{}, Runnable{})
}

      

一、入门Lambda表达式在集合函数式API的使用

二、函数类型和实例化

三、SAM转换 (Single Abstract Method Conversions)

四、内联函数 inline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