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 解释

网络上的两个程序通过一个双向的通信连接实现数据的交换,这个连接的一端称为一个socket。

 

解释

Socket的英文原义是“孔”或“插座”。作为BSD UNIX的进程通信机制,取后一种意思。通常也称作"套接字",用于描述IP地址和端口,是一个通信链的句柄,可以用来实现不同虚拟机或不同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在Internet上的主机一般运行了多个服务软件,同时提供几种服务。每种服务都打开一个Socket,并绑定到一个端口上,不同的端口对应于不同的服务。Socket正如其英文原意那样,像一个多孔插座。一台主机犹如布满各种插座的房间,每个插座有一个编号,有的插座提供220伏交流电, 有的提供110伏交流电,有的则提供有线电视节目。 客户软件将插头插到不同编号的插座,就可以得到不同的服务。

 

连接过程

根据连接启动的方式以及本地 套接字要连接的目标, 套接字之间的连接过程可以分为三个步骤: 服务器监听, 客户端请求,连接确认。
(1) 服务器监听:是 服务器套接字并不定位具体的 客户端 套接字,而是处于等待连接的状态,实时监控网络状态。
(2) 客户端请求:是指由 客户端套接字提出连接请求,要连接的目标是 服务器端的套接字。为此, 客户端套接字必须首先描述它要连接的 服务器的套接字,指出 服务器端套接字的 地址端口号,然后就向 服务器端套接字提出连接请求。
(3)连接确认:是指当 服务器套接字监听到或者说接收到 客户端套接字的连接请求,它就响应 客户端套接字的请求,建立一个新的线程,把 服务器端套接字的描述发给 客户端,一旦客户端确认了此描述,连接就建立好了。而 服务器套接字继续处于 监听状态,继续接收其他 客户端套接字的连接请求。

常用函数

创建

函数原型:
int socket(int domain, int type, int protocol);
参数说明:  
domain:协议域,又称协议族(family)。常用的协议族有AF_INET、 AF_INET6、AF_LOCAL(或称AF_UNIX,Unix域Socket)、AF_ROUTE等。协议族决定了socket的地址类型,在通信 中必须采用对应的地址,如AF_INET决定了要用ipv4地址(32位的)与端口号(16位的)的组合、AF_UNIX决定了要用一个绝对路径名作为地 址。
type:指定Socket类型。常用的socket类型有SOCK_STREAM、 SOCK_DGRAM、SOCK_RAW、SOCK_PACKET、SOCK_SEQPACKET等。流式Socket(SOCK_STREAM)是一种 面向连接的Socket,针对于面向连接的TCP服务应用。数据报式Socket(SOCK_DGRAM)是一种无连接的Socket,对应于无连接的 UDP服务应用。
protocol:指定协议。常用协议有IPPROTO_TCP、IPPROTO_UDP、IPPROTO_SCTP、IPPROTO_TIPC等,分别对应TCP传输协议、UDP传输协议、STCP传输协议、TIPC传输协议。
注意:type和protocol不可以随意组合,如SOCK_STREAM不可以跟IPPROTO_UDP组合。当第三个参数为0时,会自动选择第二个参数类型对应的默认协议。
返回值:
如果调用成功就返回新创建的 套接字的描述符,如果失败就返回INVALID_SOCKET(Linux下失败返回-1)。 套接字描述符是一个整数类型的值。每个进程的进程空间里都有一个 套接字描述符表,该表中存放着套接字描述符和套接字 数据结构的对应关系。该表中有一个字段存放新创建的 套接字的描述符,另一个字段存放套接字 数据结构地址,因此根据套接字描述符就可以找到其对应的套接字数据结构。每个进程在自己的进程空间里都有一个 套接字描述符表但是套接字数据结构都是在 操作系统内核缓冲里。

绑定

函数原型:
int bind(SOCKET socket, const struct sockaddr* address, socklen_t address_len);
参数说明:
socket:是一个 套接字描述符。
address:是一个sockaddr结构 指针,该结构中包含了要结合的地址和 端口号
address_len:确定address 缓冲区的长度。
返回值:
如果函数执行成功,返回值为0,否则为SOCKET_ERROR。

接收

函数原型:
int recv(SOCKET socket, char FAR* buf, int len, int flags);
参数说明:
  
s ocket:一个标识已连接 套接口的描述字。
buf:用于接收数据的 缓冲区
len缓冲区长度。
flags:指定调用方式。取值:MSG_PEEK 查看当前数据,数据将被复制到 缓冲区中,但并不从输入队列中删除;MSG_OOB 处理 带外数据
返回值:
若无错误发生,recv()返回读入的字节数。如果连接已中止,返回0。否则的话,返回SOCKET_ERROR错误, 应用程序可通过WSAGetLastError()获取相应 错误代码
函数原型:
ssize_t recvfrom(int sockfd, void buf, int len, unsigned int flags, struct socketaddr* from, socket_t* fromlen);
参数说明:
sockfd:标识一个已连接 套接口的描述字。
buf:接收 数据缓冲区
len:缓冲区长度。
flags:调用操作方式。是以下一个或者多个标志的组合体,可通过or操作连在一起:
(1)MSG_DONTWAIT:操作不会被阻塞;
(2)MSG_ERRQUEUE: 指示应该从套接字的错误队列上接收错误值,依据不同的协议,错误值以某种辅佐性消息的方式传递进来,使用者应该提供足够大的缓冲区。导致错误的原封包通过 msg_iovec作为一般的数据来传递。导致错误的数据报原目标地址作为msg_name被提供。错误以sock_extended_err结构形态被 使用。
(3)MSG_PEEK:指示数据接收后,在接收队列中保留原数据,不将其删除,随后的读操作还可以接收相同的数据。
(4)MSG_TRUNC:返回封包的实际长度,即使它比所提供的缓冲区更长, 只对packet套接字有效。
(5)MSG_WAITALL:要求阻塞操作,直到请求得到完整的满足。然而,如果捕捉到信号,错误或者连接断开发生,或者下次被接收的数据类型不同,仍会返回少于请求量的数据。
(6)MSG_EOR:指示记录的结束,返回的数据完成一个记录。
(7)MSG_TRUNC:指明数据报尾部数据已被丢弃,因为它比所提供的缓冲区需要更多的空间。
(8)MSG_CTRUNC:指明由于缓冲区空间不足,一些控制数据已被丢弃。
(9)MSG_OOB:指示接收到out-of-band数据(即需要优先处理的数据)。
(10)MSG_ERRQUEUE:指示除了来自套接字错误队列的错误外,没有接收到其它数据。
from:(可选) 指针,指向装有源地址的缓冲区。
fromlen:(可选) 指针,指向from缓冲区长度值。

发送

函数原型:
int sendto( SOCKET s, const char FAR* buf, int size, int flags, const struct sockaddr FAR* to, int tolen);
参数说明:
s套接字
buf:待发送数据的缓冲区
size:缓冲区长度
flags:调用方式标志位, 一般为0, 改变Flags,将会改变Sendto发送的形式
addr:(可选) 指针,指向目的 套接字的地址
tolen:addr所指地址的长度
返回值:
如果成功,则返回发送的字节数,失败则返回SOCKET_ERROR。
函数原型:
int accept( int fd, struct socketaddr* addr, socklen_t* len);
参数说明:
fd:套接字描述符。
addr:返回连接着的地址
len:接收返回地址的缓冲区长度
返回值:
成功返回客户端的文件描述符,失败返回-1。

5实例

服务端(Server):
#include<winsock2.h>
#include<stdio.h>
#pragmacomment(lib,"ws2_32.lib")
voidmain()
{
WSADATA wsaData;
SOCKET sockServer;
SOCKADDR_IN addrServer;
SOCKET sockClient;
SOCKADDR_IN addrClient;
WSAStartup(MAKEWORD(2,2),&wsaData);
sockServer=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addrServer.sin_addr.S_un.S_addr=htonl(INADDR_ANY);//INADDR_ANY表示任何IP
addrServer.sin_family=AF_INET;
addrServer.sin_port=htons(6000);//绑定端口6000
bind(sockServer,(SOCKADDR*)&addrServer,sizeof(SOCKADDR));
 
//Listen监听端
listen(sockServer,5);//5为等待连接数目
printf("服务器已启动:\n监听中...\n");
intlen=sizeof(SOCKADDR);
charsendBuf[100];//发送至客户端的字符串
charrecvBuf[100];//接受客户端返回的字符串
 
//会阻塞进程,直到有客户端连接上来为止
sockClient=accept(sockServer,(SOCKADDR*)&addrClient,&len);
//接收并打印客户端数据
recv(sockClient,recvBuf,100,0);
printf("%s\n",recvBuf);
 
//关闭socket
closesocket(sockClient);
WSACleanup();}
 
客户端 (Client):
#include<winsock2.h>
#include<stdio.h>
#pragmacomment(lib,"ws2_32.lib")
voidmain()
{
WSADATA wsaData;
SOCKET sockClient;//客户端Socket
SOCKADDR_IN addrServer;//服务端地址
WSAStartup(MAKEWORD(2,2),&wsaData);
//新建客户端socket
sockClient=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定义要连接的服务端地址
addrServer.sin_addr.S_un.S_addr=inet_addr("127.0.0.1");//目标IP(127.0.0.1是回送地址)
addrServer.sin_family=AF_INET;
addrServer.sin_port=htons(6000);//连接端口6000
//连接到服务端
connect(sockClient,(SOCKADDR*)&addrServer,sizeof(SOCKADDR));
//发送数据
charmessage[20]="HelloSocket!";
send(sockClient,message,strlen(message)+1,0);
//关闭socket
closesocket(sockClient);
WSACleanu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