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elphi做个类似MSN/QQ的通信工具

       很早以前就想做个实时聊天的工具了,不过人很懒,一直没有什么动力,前两天刚好有个产品里面需要这么一个东东,所以就花了点力气研究了一下。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Delphi是个很不错的东西,虽然有时候有些莫名其妙的BUG,不过确实很适合我们这种懒人来使用,所以客户端首选Delphi。在做设计的时候,考虑到是企业应用,有些什么防火墙之类的处理起来麻烦,所以决定,利用http协议走80端口来实现服务端与客户端的连接。服务器的程序又选了个简单的,asp,大众情人呀,说句实话我也比较讨厌Socket方式,麻烦又占资源。

      分析一下功能,主要是实现用户之间的通信交流,相互传送文件。没有什么娱乐功能,也是,企业应用也不允许。现在大家都习惯了QQ和MSN,所以就借鉴了他们的功能和操作习惯。要实现表情GIF动画,传送内容加密,上传/下载文件,在线用户查看,接收系统的提醒消息等等。

     界面上就仿照他们做,没什么大问题。比较难一点的就是GIF的表情处理,刚开始利用RxRichEdit来做对话框,将GIF图片作为oleobject插入RTF中,此处借用了QQ的Imageole.dll这个组件(网上抄的),后面发现这种方法并不是很爽,一个是要用别人的东西,还有就是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后面决定改用TWebBroswer这个组件,直接写HTML语言,用的非常爽,而且也很简单。这下好了,不仅可以显示动画表情,还可以显示多媒体文件了,音乐呀,视频呀,哈哈。

     与服务端的通信采用TIdhttp组件,这个组件也很简单,就是get,post翻来覆去的用,直接和asp进行交互。利用Timer来定时的与服务端保持Session。

     哎呀,写不下去了,好久没写这么多字了。目前,这个工具还比较初级,但是交流沟通已没有任何问题,相互间传送一些文件也挺方便。而且对网络环境没要求,只要能上网,浏览网页就没什么问题。好了,休息去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