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Hat环境下使用APT在线更新系统

 
 
RedHat环境下使用APT在线更新系统 


软件环境:Redhat 7.3
文章相关软件:apt-0.5.4cnc9-fr0.1.rh73
ftp://rpmfind.net/linux/freshrpms/valhalla/apt/apt-0.5.4cnc9-fr0.1.rh73.i386.rpm

一、 前言
1.1 什么是APT
    新的操作系统装好以后,安装新软件是一件必不可少的工作。但是在Linux中,安装应用软件和Windows下有些不同,对于Linux初学者来说,安装软件是一件很让人头疼的事情。由于很多Linux应用软件都是以源代码的形式发布的,这就要求用户根据自己系统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的需要来配置、编译源程序后,才能使用这些软件。Linux传统的通过源代码方式安装Linux对于大多数Linux 初学者往往显得过于复杂和困难。Redhat公司为了降低软件安装的复杂性,在自已出的发行版中推出了著名的软件包管理工具:RPM(Redhat Packet Manager),虽然RPM打上了RedHat的标志,但是其原始设计理念是开放式的,现在包括OpenLinux、S.u.S.E.以及Turbo Linux等Linux的分发版本都有采用,可以算是公认的行业标准了。

虽然RPM提供的系软件管理功能使得软件安装和删除高度的自动化,简化了Linux环境下软件安装和管理的难度。但是RPM为保持系统一致性而具有的软件包依赖性问题需要管理员手工解决。管理员在安装和卸载程序时就可能非常烦琐。例如:在某个软件A时会发现该软件依赖于另外一个软件B,从而需要下载B,又发现B依赖与C,这样出现多次依赖嵌套问题。管理员不得不一一下载,然后再安装。
而Debian发布的软件管理系统发明了APT(高级软件包工具,Advanced Package Tool)则在系统软件安装维护方面更加方便易用。APT能够在发现软件包依赖性的同时自动下载相应的软件包并加以安装。APT使得管理员能毫无故障地执行系统软件的升级。许多时候,当用户的软件安装对其他方法产生不良影响时,apt的一个改进能够让所有事情都保持正确。APT使得零停机时间升级成为现实。
虽然APT是基于Debian的软件包管理工具,但是一个好消息是基于APT已经被一个巴西公司Conectiva移植到基于RPM的系统上。看到安乐

1.2 APT和其他软件管理工具的比较
在基于RPM的Linux平台上,有很多其他的软件包管理工具,如:autorpm、rpmfind、up2date/RHUN、urpmi/rpmdrake/Mandrake Update等等。我们下面就对这些工具进行比较。

 

依赖性发现只在某些情况下有效。
一般来说所有工具都需要服务器上有一个特殊的软件包索引文件。该文件包含有软件包信息。但是它们是一般文件,可以从其他的镜象服务器上下载。
 软件包验证用来验证下载的软件包的正确性;镜象服务器验证实现验证镜象服务器和正式服务器的内容是否一致。
这些特性是ATP-RPM所独有的,而Debian的APT则不具有这些特性。
当升级软件包时显示升级的原因。这样管理员就可以了解升级软件包是由于安全原因或功能升级。
从上面的表中可以看到ATP和其他工具相比较具有更好的功能优势。因此对于基于RPM软件包管理的平台,如:Redhat、TurboLinux、SuSe、Mandrake等等,APT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软件管理工具。

1.3 安装APT
从rpmfind.net下载针对Red Hat7.3的ATP的RPM包,然后进行安装:

[root@www src]# rpm -ivh apt-0.5.4cnc9-fr0.1.rh73.i386.rpm

即可完成对在RedHat7.3平台上apt工具的安装。

二、 主要配置文件
1、/etc/apt/sources.list

这是APT最重要的配置文件,该文件记载了软件仓库服务器的地址等信息。有针对从RedHat6.2到8.0的所有版本的软件仓库路径信息。这里我们只需要把7.3版本对应的路径信息打开,其他的版本的路径信息则可以关闭。

# Red Hat Linux 7.3
rpm http://apt.freshrpms.net redhat/7.3/en/i386 os updates freshrpms
rpm-src http://apt.freshrpms.net redhat/7.3/en/i386 os updates freshrpms

2.其他在 /etc/apt 目录下还有其他以下诶配置文件apt.conf rpmpriorities vendors.list等,使用默认的配置即可,具体含义可以参考man文档。

三、 使用APT前的准备

安装APT软件包以后,管理员需要做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运行:

[root@www src]# apt-get update

从默认服务器下载软件包数据库。

运行:

[root@www src]# apt-get check

atp来验证本地系统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判断本地系统的软件包依赖性是否一致。

注:如果本地系统一致性严重破坏,则可以使用apt-get -f install 命令在使用apt以前手工修复被破坏的依赖性。

如果希望定期升级系统,保证系统即时升级,弥补安全漏洞,只需要apt-get update 和 apt-get dist-upgrade 或 apt-get upgrade就可以了。

四、 主要命令

apt主要有apt-cache apt-cdrom apt-config apt-get等四个命令。用户用的最多的应该就是apt-get命令。这些命令的详细说明参见man手册,这里只对常用方法进行说明。

4.1 apt-get

1.apt-get update

更新本地apt-get的本地数据库,使其与服务器的pkglist文件同步。在升级以前一般都要执行本命令实现与服务器的一致。

2.apt-get check

验证本地系统的完整性。

3.apt-get dist-upgrade

类似于apt-get,但是将安装所有的基础软件包,并尽力升级一切软件包,并在需要是安装新软件包。

4.apt-get install package_name

安装某个软件包及其相关软件包
如 apt-get install openssh
不但会安装openssh,同时会升级openssl

5.apt-get remove package_name

删除该软件包,同时会删除依赖于它的软件包

6.apt-get source package_name

下载软件包的source rpm
例: apt-get source --compile zhcon
抓回 source rpm 並编译为二进制的rpm。--compile参数功能等同于rpm -ba

7.apt-get clean

删除保存在缓存目录下(/var/cache/apt/archives)的被下载的软件包

8.apt-get upgrade package_name

升级指定的软件包,并升级其依赖的软件包。

4.2 apt-cdrom

在安装系统以后,可以使用apt-cdrom把三张安装光盘加入到apt 的 sources.list 中

用法如下:

# apt-cdrom add
Using CD-ROM mount point /mnt/cdrom/
Unmounting CD-ROM
Please insert a Disc in the drive and press enter
Mounting CD-ROM
Identifying.. [af0e7c988f7ae057a4a3bccc8008134d-2]
Scanning Disc for index files.. Found 1 package indexes and 0 source indexes.
Please provide a name for this Disc, such as 'MyDistro 6.0 Disk 1':
Gaga V1.1 disc1
This Disc is called:
'Gaga V1.1 disc1'
Reading Indexes... Done
Writing new source list
Source List entries for this Disc are:
rpm cdrom:[Gaga V1.1 disc1]/ RedHat gaga
Repeat this process for the rest of the CDs in your set.

三次运行apt-cdrom add命令,来加载三张安装光盘。在/etc/apt/sources.list中就应该会包含如下内容:

rpm cdrom:[Gaga V1.1 disc3]/ RedHat gaga
rpm cdrom:[Gaga V1.1 disc2]/ RedHat gaga
rpm cdrom:[Gaga V1.1 disc1]/ RedHat gaga

这样以后就可以使用apt-get来安装以前未安装的安装光盘上的软件了。

示例如下,若您的服务器没有和互联网连接,那么修改/etc/apt/sources.list,使其包含下面三行:

rpm cdrom:[Gaga V1.1 disc3]/ RedHat gaga
rpm cdrom:[Gaga V1.1 disc2]/ RedHat gaga
rpm cdrom:[Gaga V1.1 disc1]/ RedHat gaga
# apt-get update
# apt-get install imap

则根据指示放入第二张光盘即可,而不会出现不知道软件包在哪个光盘上,左寻右找的麻烦。

4.3 apt-cache

1.apt-cache showpkg
显示软件包的一些常规信息
例: apt-cache showpkg openssh

2.apt-cache stats
显示相关的统计信息顯示相關的統計資訊

3.apt-cache dump
显示缓存中的每个软件包的简要描述信息

4.apt-cache unmet
显示不符合一致性的依赖关系

5.apt-cache show
显示指定软件包的记录信息。类似于rpm -qi

6.apt-cache search
查找软件包,类似于rpm -qa|grep package_name
例: apt-cache search openssh

7.apt-cache depends
显示软件包的依赖性关系

8.apt-cache pkgnames
列出所有的软件包
例: $ apt-cache pkgnames openss
openssh-askpass
openssl096
openssl-perl
openssl095a
openssl-python
openssh-clients
openssl-devel
openssh-askpass-gnome
openssh
openssl
openssh-server

4.4 apt-config

1.apt-config dump
显示目前的配置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