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杂感

书评杂感

荣耀  2003

    我读过的书评文章中,好的就不说了,差的大致分为两类:一为吹捧型,二是内容简介型。大部分属于前者。

    说一本书好,恨不得用尽世界上所有溢美之词。渐渐地,我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但也并非绝对),假如说一本书“绝好”,意思是这本书“还行”,说一本书“顶级”,其实就是“中上等”。虽然没有人能够做到绝对客观,但对于个人倾向情绪,我建议最好还是能控制一下。否则,读者果真因为看了你的书评去买书的话,一旦失望至情绪失控,不但出书的人要遭殃,可能连阁下也要挨骂。

    倘若不是出于个人偏好,而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而吹捧的话,请自问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我倒是认为,有能力(并且敢于)指出公认好书的不足之处并且说的确实有道理的书评,或许更有看头。    

    另外一种书评整个就是内容简介。我曾读过一篇洋洋洒洒而枯燥无趣的书评,几乎涵盖评论对象的每一个小节,我硬着头皮,但终究还是没能看完。其实这种书评哪用得着你来写,叫作者弄个Word自动出个大纲不就得了。我不知道这样的书评有谁会看(完),哪位先生果真有耐心读完这篇书评,也用不着买那本书了。

    书评并无定式,各有风格不同。但说到底,书评往往只是手段,目的是便于读者了解书籍,他(她)或许可以就此决定是否掏腰包。再说远一点,可能有的读者书都看完了,还稀里糊涂的,要看你的书评找感觉。鉴于此,我认为书评不可忘了自己的本份,尽量少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和造作的附庸风雅,有话好好说,一是一,二是二。倘若实在控制不住自我表现的冲动,那就不要写书评,写书得了。

    和目前书评文章现状相比,网络论坛上读者只言片语的评价倒更有些书评的味道。当然了,论坛是个大舞台,大家都化了妆,带了面具,互不认识,再加上人员情况复杂,年龄、修养差别很大,因此,论坛上出现任何评论,上至肉麻的恭维,下至恶毒的谩骂,都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很少有人不喜欢被恭维,也很少有人能受得了谩骂。受到了恭维,应该有一种惶恐之心,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么优秀。倘若挨了骂,我想我们的作译者和出版社首先都不要上火,先自我检讨一下,是不是有什么地方真的做得不够好。即使受了委屈,也没必要和读者在论坛上吵架。那种唇枪舌剑地你来我往,注定不会有什么结果。大家心里往往都只想着怎样反击别人的破绽,而不是思考别人说得到底在不在理。这样的争吵,只能以无趣而不了了之。

    果真有话要说、不吐不快的话,请注意个人涵养。动辄摆出一副“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的老资格的样子,任何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都难以接受。当然了,跟读者对等地针锋相对,也只能把事情搞得更糟。

    我还要劝劝那些有事没事就跑到网络上发一通无名邪火的朋友们,在网络上虽然彼此看不见,但不要养成这种坏习惯,天长日久会把自己的品性搞坏的。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给别人打工的大厨,有一天在家里切肉时,左右看看没人,拿了一块肉就往怀里揣,恰好被他老婆撞见了,老婆问他怎么回事,他拍拍脑袋说,不好意思,我还以为是在饭馆上班呢。

-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