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ActiveMQ、RabbitMQ、RocketMQ 、和Redis的消息生产和消费是推还是拉模式?

Kafka的消息推拉模式

Kafka的发送(Producer与Broker之间)和接收(Consumer与Broker之间)采用的是不同的模式。具体来说:

  1. 发送(Producer向Broker发送消息):采用的是推(Push)模式。Producer将消息直接推送给Broker,这种方式降低了Producer的可靠性要求,因为一旦消息发送成功,Producer就可以立即释放对消息的责任,不需要保持本地的日志等待Broker的拉取。Broker负责保存和管理消息,通过多副本等机制来保证消息的存储可靠性。
  2. 接收(Consumer从Broker接收消息):采用的是拉(Pull)模式。Consumer通过订阅指定的主题(topic)来获取该主题的消息。在这种模式下,Consumer可以自主控制消息的拉取频率和数量,从而更好地控制消息的处理速度和资源消耗。

因此,Kafka的发送是推模式,而接收是拉模式。这种设计使得Kafka在消息传递过程中既保证了消息的可靠性,又提供了灵活性和可控性。

ActiveMQ消息推拉模式

ActiveMQ的发送和接收模式与RocketMQ有相似之处,但也有一些细微的差别。

发送模式:在ActiveMQ中,消息的发送也是推模式。生产者(Producer)主动将消息推送到ActiveMQ的Broker(服务器)上。一旦消息被成功发送到Broker,生产者会收到一个确认或进行相应的等待,这取决于发送模式(同步或异步)的选择。

接收模式:对于接收模式,ActiveMQ提供了两种主要的方式:推模式和拉模式。

  • 推模式(PUSH):默认情况下,Broker会主动将消息推送到消费者(Consumer)。这种模式的目的是确保消息能够即时到达消费者,并以最快的速度被消费。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不需要主动请求消息,Broker会负责将消息推送给消费者。
  • 拉模式(PULL):除了推模式外,ActiveMQ还支持消费者主动从Broker拉取消息的拉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会定期或根据特定策略向Broker发送拉取请求,Broker在收到请求后才会发送消息给消费者。这种模式适用于消费者需要更细粒度的控制消息获取的场景。

因此,ActiveMQ的发送是推模式,而接收则可以根据配置和需求选择推模式或拉模式。这种灵活性使得ActiveMQ能够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和性能需求。

RabbitMQ消息推拉模式

RabbitMQ的发送和接收模式主要取决于其配置和消费者的实现方式。

发送模式推模式,在RabbitMQ中,消息的发送(即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交换机)是主动推送的,即生产者主动将消息推送到RabbitMQ服务器上的交换机。一旦消息成功到达交换机,生产者就完成了其发送任务。

接收模式:而消息的接收(即消费者从队列中获取消息)则可以是推模式也可以是拉模式,这取决于消费者的实现。在推模式下,消费者通过调用相应的方法(如channel.basicConsume)将信道设置为投递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当消息到达队列时,RabbitMQ会自动地将消息推送给匹配的消费者,而不需要消费者手动拉取。然而,投递的消息数量可能会受到某些限制,如通过channel.basicQos设置的最大未确认消息数。

在拉模式下,如果消费者没有使用推模式,而是选择定期地(例如使用轮询的方式)从队列中拉取消息,那么这就是拉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需要主动请求RabbitMQ服务器以获取新的消息。

总的来说,RabbitMQ的发送是推模式,而接收可以是推模式也可以是拉模式,具体取决于消费者的实现和需求。

RocketMQ消息推拉模式

RocketMQ的发送和接收模式主要涉及消息的发送和消费者如何获取消息。

发送模式是推模式,在RocketMQ中,消息的发送是推模式。生产者(Producer)主动将消息推送到RocketMQ的Broker(服务器)上。一旦消息被成功发送到Broker,生产者会收到一个确认,然后可以继续执行后续操作。

接收模式:对于接收模式,RocketMQ提供了多种选择。在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Consumer)是主动拉取(Pull)消息的。消费者会定期或根据某种策略从Broker上拉取消息进行消费。然而,RocketMQ也支持推送模式(Push),但这实际上是通过长轮询实现的拉模式的一种变种。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会向Broker发送一个拉取请求,并等待Broker的响应。如果Broker当前没有新消息,它会挂起这个请求一段时间,直到有新消息到来或超时。这种方式使得消费者看起来像是在接收推送的消息,但实际上仍然是基于拉取模型的。

总结来说,RocketMQ的发送是推模式,而接收主要是拉模式,尽管也支持基于长轮询的推送模式变种。这些模式的选择有助于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和场景,例如高吞吐量、低延迟或特定顺序的消息处理。

Redis消息推拉模式

Redis消息的发送是推模式,而接收可以是推模式也可以是拉模式

在Redis的发布订阅模式中,发送(即发布)是推模式,而接收(即订阅)则主要是推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Redis的发布订阅模式主要是基于推模式的,但Redis本身也提供了其他数据结构和命令,如列表(list)和RPOPLPUSH等,这些可以用于实现更复杂的消息传递模式,包括拉模式。但在标准的发布订阅模式中,接收通常是通过推模式实现的。

        在Redis中,发布者(pub)使用PUBLISH命令发送消息,这是一个推送的动作,即发布者主动将消息推送到指定的频道。一旦消息被发送到频道,Redis就会负责将消息传递给所有订阅了该频道的订阅者。

对于接收模式,Redis提供了两种主要的方式:

  1. 推模式(PUSH):通过SUBSCRIBE命令,订阅者可以订阅一个或多个频道。当有新消息发送到被订阅的频道时,Redis会自动将这些消息推送给订阅者。这是一种典型的推模式,即消息由Redis主动推送给订阅者。
  2. 拉模式(PULL):虽然Redis本身主要使用推模式进行消息传递,但也可以实现拉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订阅者需要主动从Redis中获取消息,而不是等待Redis推送。这通常涉及到使用Redis的数据结构(如列表或集合)来存储消息,并由订阅者定期查询这些数据结构以获取新消息。

需要注意的是,Redis的发布订阅模式主要适用于实时消息传递场景,其中推模式更为常见和直接。然而,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拉模式可能也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在选择使用推模式还是拉模式时,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和场景来进行权衡和选择。

  • 1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