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朋友们的创业建议

你创业要做的事情,市场一定要足够大。规模才能把巨额的固定成本摊销掉,要知道,把1块钱变成2块钱很容易,但是把1亿变成2亿,很困难。

有时候,市场竞争者很多的时候,你参与这个市场的方式不一定要做和他们相同的事,相反,你可以为他们提供服务。就如美国淘金热的时候诞生了牛仔裤一样的道理,而管理咨询也是伴随许许多多不同行业的企业诞生的行业。

做好睡三年甚至更久的地铺。创业前,如果你出门打车、坐宝马,出差坐的是头等舱,住的是星级酒店,现在出门请多步行,坐折扣最低的经济舱,住经济连锁酒店,甚至找同学借宿;创业前,如果你穿的都是Dior和Timberland,现在请准备三年不要给自己买新衣服。

不要用不要钱的人。虽然说创业初期因为资源的匮乏,恨不得所有花费都能省,毕竟马云做中国黄页的10万和做阿里巴巴的50万都是借的,方方面面都靠了不少朋友帮忙。但千万不要用那些不要钱的人,那不仅不能给你节省任何成本,反而会增加数倍的隐性成本。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需要人来帮,甚至贵人的相助。但不要把那当成你的依赖,否则,你失去了自我生存的能力,也辜负了那个帮你的人。

面对困难。史玉柱在《赢在中国》说过:创业前,很多困难你都不会把它认为是困难,当它突然成为你的困难时,很多人会承受不了压力,就放弃了,这种人一定不能成功。

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也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死在了明天晚上。俞敏宏说:我们一路走下去,不是因为坚强,而是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不要怕挨骂,不要怕承受委屈。委屈是成长的衍生物,马云说:企业家的胸怀都是被委屈给撑大的。但别忘了,守的云开终见日。

学会感激。感激那些真心帮助过你的人,对那些伤害过你的人和事一笑而过,好莱坞动作巨星布鲁斯威利斯早年曾是一名nobody,经人提携后才有后面的成就,据说出名后他每次看到帮助他的那个人都会跪谢。

负起责任,享有尊严。这是一位做企业多年的长辈和我说过的话,没有责任感的人是可怕的,最终会失去所有合作伙伴的信任。时间,终会证明一切。
 
不 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非要做一个企业出来才算是成功。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也不同,有的人在乎物质,有的人在乎感官。姐姐从武大、清华读到现在波士顿 大学的生物物理博士,姐夫从北大到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计算机博士,现在留美工作,同样知道一个人,和姐姐姐夫同时代的,高考后上的北京物资学院,现在在 国土资源部测绘局做一个副部长,妻子是猫扑网的一个总监,物质上,后者远胜前者,但是相信各有各的幸福和烦恼。所以只有不同的人生选择,没有固定的人生轨 迹。但是,我鄙视没有理想和追求的人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