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服务器


本文根据黑马(瑞吉外卖)视频记录笔记

一、Nginx介绍

Ngi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以及电子邮件代理服务器。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

二、Nginx目录结构

重点目录/文件:
· conf/nginx.conf nginx配置文件
· html 存放静态文件(html、css、Js等)
· logs 日志目录,存放日志文件
· sbin/nginx 二进制文件,用于启动、停止Nginx服务

三、Nginx命令(在sbin目录下)

查看Nginx版本可以使用命令:./nginx -v
检查配置文件正确性:./nginx -t
启动和停止
启动Nginx服务使用如下命令:./nginx
停止Nginx服务器使用如下命令:./nginx -s stop
启动完成后可以查看Nginx进程:ps -ef|grep nginx
当修改Nginx配置文件后,需要重新加载才能生效,可以使用下面命令重新加载配置文件:./nginx -s reload

三、Nginx配置文件结构

Nginx配置文件(conf/nginx.conf)整体分为三部分:
· 全局块 和Nginx运行相关的全局配置
· events块 和网络连接相关的配置
· http块 代理、缓存、日志记录、虚拟主机配置
····http全局块
····Server块
······Server全局块
······location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http块可以配置多个Server块,每个Server块中可以配置多个location块。

四、Nginx具体应用

部署静态资源

Nginx可以作为静态web服务器来部署静态资源。静态资源指在服务端真实存在并且能够直接展示的一些文件,比如常见的html页面、css文件、js文件、图片、视频等资源。
相对于Tomcat,Nginx处理静态资源的能力更加高效,所以在生产环境下,一般都会将静态资源部署到Nginx中。将静态资源部署到Nginx非常简单,只需要将文件复制到Nginx安装目录下的html目录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反向代理

· 正向代理
是一个位于客户端和原始服务器之间的服务器,为了从原始服务器取得内容,客户端向代理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原始服务器),然后代理向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
正向代理的典型用途是为在防火墙内的局域网客户端提供访问Internet的途径。
正向代理一般在客户端设置代理服务器,通过代理服务器转发请求,最终访问到目标服务器。
反向代理
反向代理服务器位于用户与目标服务器之间,但是对于用户而言,反向代理服务器就相当于目标服务器,即用户直接访问反向代理服务器就可以获得目标服务器的资源,反向代理服务器将请求转发给目标服务器。
用户不需要知道目标服务器的地址,也无须在用户端做任何设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负载均衡

早期的网站流量和业务功能都比较简单,单台服务器就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业务流量越来越大并且业务逻辑也越来越复杂,单台服务器的性能及单点故障问题就凸显出来了,因此需要多台服务器组成应用集群,进行性能的水平扩展以及避免单点故障出现。
· 应用集群:将同一应用部署到多台机器上,组成应用集群,接收负载均衡器分发的请求,进行业务处理并返回响应数据
· 负载均衡器:将用户请求根据对应的负载均衡分发到应用集群中的一台服务器进行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负载均衡策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