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题-剑指 Offer】 56 - II. 数组中数字出现的次数 II

题目

在一个数组 nums 中除一个数字只出现一次之外,其他数字都出现了三次。请找出那个只出现一次的数字。

 

 


方法一:位运算

找到了一个看得懂的答案。

以下解题思路来自剑指Offer,侵删。
解题思路:如果数组中的数字除一个只出现一次之外,其他数字都出现了两次。我们可以如Solution56_1一样用异或位运算(^)解决这个问题。

上述思路不能解决这里的问题,因为三个相同的数字的异或结果还是该数字。尽管我们这里不能应用异或运算,我们还是可以沿用位运算的思路。
如果一个数字出现三次,那么它的二进制表示的每一位(0或者1)也出现三次。如果把所有出现三次的数字的二进制表示的每一位都分别加起来,那么每一位的和都能被3整除。如果某一位的和能被3整除,那么那个只出现一次的数字二进制表示中对应的那一位是0;否则就是1;

上述思路同样适用于数组中一个数字出现一次,其他数字出现奇数次问题(如果是偶数次,直接用异或就可)。

这种解法的时间效率是O(n)。我们需要一个长度为32的辅助数组存储二进制表示的每一位的和。由于数组的长度是固定的,因此空间效率是O(1)。

 

 


public class Solution{
	
    public int singleNum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