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平台与操作系统两种架构的分析

导读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以及各种大型业务系统趋向成熟,云平台的模式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的大型企业,一些政府部门也开始建立云平台来服务于辖区的企业或个人。与此同时,我们也经常能听到或看到各种操作系统的概念,包括商业操作系统、城市操作系统等。本文对这两个概念,特别是在可互通的场景中,进行分析和比较。

01

云平台

云平台(cloud platform)本质上是云计算三层架构中的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另外两层分别是IaaS和SaaS)。

首先云平台一定有一个提供商,比如:

Google云平台(https://console.cloud.google.com),

SAP云平台(https://cloudplatform.sap.com),

亚马逊云平台(https://aws.amazon.com),

阿里云平台(https://account.aliyun.com);

其次,云平台提供的服务通常是提供商定义好的服务集合,有较好的通用性,在这组服务集合之上可进一步建立各种应用。

云平台与客户之间实际上是服务提供者和服务调用者的关系。云平台提供商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提供计算、存储或网络传输等服务,客户通过网络连接,使用云平台提供的服务。图1显示了云平台的基本架构。

图1 云平台基本架构示意图

云平台提供商负责运营和维护数据中心里的硬件和软件,包括软件升级等。客户付费享用所提供的服务,两者之间的商务协议除了云平台提供的功能以外,也包括性能或可用性承诺(称为SLA,Service-Level Agreement)以保障客户业务的可预期性。云平台往往是一些通用的服务,或者针对行业的通用服务;如果这些服务不能直接满足要求,可以在云平台上再开发应用,通常称为SaaS云服务。这是典型的云计算实现业务需求的模式。

对于某些大型的客户,他们可能更希望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建立云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云平台提供商提供的是建立云平台的技术,而建立起来的云平台通常称为私有云,意指这个云平台是这家客户私有的。私有云平台的运营维护和升级也依赖于云平台技术提供商。

云平台的通用技术已经成熟。另外有一些具有行业或专业领域特性的云平台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譬如,IoT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典型的专业云平台,图2显示了这两种专业云平台的典型案例:

(a) 亚马逊IoT云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开放式系统架构和模块化设计,满足规模容量要求和便于扩展系统应采用开放式设计原则,具有强大的设备接入和功能模块的追加扩容而不影响现有系统运行。不同厂家、规约仪表能实现快速接入,接入规模满足现有要求并为未来系统的扩容或集成预留标准化接口与园区智能化系统的数据共享和服务共担具备系统集成和开发能力,通过园区网络与其他智能化子系统(如OA、ERP、MES)交互对接,获取辅助分析参数,实现数据共享与服务共担。提供多种访问方式,支持B/S模式、C/S模式及移动端应用系统支持B/S和C/S两种数据展示模式,方便系统运维人员、管理人员、高层领导方便、快捷地访问和掌握园区能源状况,通过APP实现信息化的设备运维和巡检管理。系统提供严格的用户管理以及访问授权管理机制。建立综合的系统集成云平台,统一监控、远程访问打造含能源管理、实时监控、智慧运维三位- -体的综合性集成平台,提供统一操作界面和对外窗口,“私有云” 实现远程访问,方便维护和管理。安全管理机制与东莞市能耗监测中心.上传要求支持多级的数据冗余机制,确保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过程中连续性和完整性。系统提供严格的用户管理以及访问授权管理机制,保证用户仅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设备和信息。具有实施东莞市能耗监测上传项目的经验和业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