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寄存器,字,大端小端(csapp第二版)


寄存器的处理速度相当快,它的基本单元是D触发器,操作速度快,但是存储容量小,占用面积大,所以数量相较而言较少。

Picture2


(ppt来自湖南大学黄丽达老师教授的计算机系统)

从图中可以看出,我们的8个32位寄存器都有固定的名称。通常来说,寄存器都是由它的名称代表,而不说它的地址,地址常见于指代内存的存储单元。

学习汇编的时候我们需要对存储器的位数、名称、以及一个存储器的内部的各个小部分十分熟悉。

例如我们的%eax,这是我们所说的(x86)32位CPU中包含一组8个32bit的通用寄存器里面的一个寄存器。它是32位的。其中,这个存储器的低16位也可以用%ax来代表。然而低16位里面又可以分为两个部分,高8位叫做%ah,低8位我们叫做%al。

 

picture3


(图片来自于湖南大学黄丽达老师教授的计算机系统)

字长

字长是指cpu的每个字所包含的位数。根据计算机的不同,字长有固定的和可变的两种。固定字长,即字长度不论什么情况都是固定不变的;可变字长,则在一定范围内,其长度是可变的。

计算的字长是指它一次可处理的二进制数字的数目。计算机处理数据的速率,自然和它一次能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