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Excel完美支持中国农历

3年多以前,曾有朋友在Excel的使用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其实他的需求很简单,就是在Excel中将公历日期转换成农历,但用公式得到的转换结果不准确,而使用VBA代码实现虽然结果是正确的,然而每份文档都必须将这些代码输入进去,显得有些繁琐。

无奈之下,他向我求助。一系列研究之后,最终决定使用Excel加载宏这种方式,因为这种方式使用简单,而且安全可靠。从来没有写过Excel插件这类高端的东西,对我来说这一切要从零开始,经过一个月的奋斗,初始版本出来了,后来又经历了一系列优化和改进,支持Microsoft Excel全版本的终于在初始版本之后大半个月诞生了,它支持所有的Microsoft Excel版本,功能包括了公历与农历互转,日期与天数计算,星期节日查询,二十四节气查询,还包括日出日落时间查询等,最重要的,是这个插件使用的年份跨度很大,远比网上主流的VBA代码强大。

时间过了好几年,期间有很多人在去寻找这样的东西,我打算将它在这里晒出来,希望它能遇到有这个需求的朋友。


效果图

本Excel插件,使用函数就能实现上述功能。使用非常简单,只需要以下几步,就可轻松使用:

1. 打开Excel,找到加载项管理,点击“Excel 加载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加载项(注意Excel版本,32位使用32位加载项,64位使用64位加载项);

2. 点击确定,加载项被启用,就可以使用加载宏了。

3. 调用加载项中的函数,实现转换或查询功能。


12个函数:

  1. XGToL:公历转农历;
  2. XLToG:农历转公历;
  3. XWeek:星期计算;
  4. XDays:天数差计算;
  5. XDate:日期计算;
  6. XSizhu:四柱查询;
  7. XSolarTerm:二十四节气查询;
  8. XDayInfo:每日信息;
  9. XDayInfoEx:查询某地日出、日落,天黑、天亮时刻;
  10. XDaysOfMonth:查询某个月的总天数;
  11. XDaysOfYear:查询某一年的总天数;
  12. XGetDateInYear:查询指定日期在某一年中对应的公历或农历日期。

每一个函数的使用都会有提示,包括参数和计算结果。


本插件仅支持标准的农历日期格式,其它非标准名称的农历日期无法实现转换,中国农历中相关名词称列举如下:

农历月份:

正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冬月、腊月

农历日期:

初一、初二、初三、初四、初五、初六、初七、初八、初九、初十、十一、 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廿一、廿二、廿三、廿四、廿五、廿六、廿七、廿八、廿九、三十

二十四节气: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附件在顶端或以下链接:Excel农历插件_V1.3.9.zip_excel农历插件-桌面系统工具类资源-CSDN下载

最新版下载​​​​​​​

  • 8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要编写Excel公历农历的函数代码,可以遵循以下步骤: 1. 定义公历农历的数据表:首先,需要创建一个公历农历的数据表,该表包含了每个公历日和对应的农历日。可以从互联网上搜索到这样的表,或者使用已有的开源数据。 2. 导入数据表:将公历农历的数据表导入Excel,确保数据表中的每一列有一个唯一的标识符,如公历日期和农历日期。 3. 创建VLOOKUP函数:在Excel中,可以使用VLOOKUP函数来查找公历日期并返回对应的农历日期。语法为:VLOOKUP(lookup_value, table_array, col_index_num, range_lookup)。其中,lookup_value是待查找的公历日期,table_array是导入的数据表范围,col_index_num是农历日期所在的列号,range_lookup设置为FALSE表示精确匹配。 4. 结合DATE函数:如果要将公历日期拆分为年、月和日,并转换为对应的农历日期,可以结合DATE函数和VLOOKUP函数。例如,DATE函数用于将年、月和日作为参数,返回对应的公历日期,然后使用VLOOKUP函数将公历日期转换农历日期。 5. 自定义函数:可以将上述步骤封装为一个自定义函数,以便在Excel中直接调用。自定义函数包含输入参数,例如公历日期,然后执行上述步骤,并返回农历日期。 通过以上步骤,可以编写一个Excel公历农历的函数代码。具体实现方式取决于具体的数据表和需求,并可能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