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事务隔离级别 知识总结

事务的四大特性?

学习数据库的时候常常会接触到事务, ACID等概念,那么到底什么是数据库的事务,数据库事务又具有哪些特点,和ACID有怎样的关系,事务的隔离级别又是做什么的呢?。

事务及其四大特性?
事务(Transaction):访问并可能更新数据库中各种数据项的一个程序执行单元(unit),它通常由高级数据库操纵语言或编程语言(如SQL,C++或Java)书写的用户程序的执行所引起。当在数据库中更改数据成功时,在事务中更改的数据便会提交,不再改变。否则,事务就取消或者回滚,更改无效。

举个例子来说,张三给李四转了1000元钱,那么在数据库操作时,就要先把张三的账户减去1000元,再把李四的账户加上1000元,两部分操作放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转账过程,也可称之为事务。

(1)原子性(Atomicity)

原子性是指事务包含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回滚,这和前面两篇博客介绍事务的功能是一样的概念,因此事务的操作如果成功就必须要完全应用到数据库,如果操作失败则不能对数据库有任何影响。

就像你买东西要么交钱收货一起都执行,要么要是发不出货,就退钱。

(2) 一致性(Consistency)

一致性是指事务必须使数据库从一个一致性状态变换到另一个一致性状态,也就是说一个事务执行之前和执行之后都必须处于一致性状态。

拿转账来说,假设用户A和用户B两者的钱加起来一共是5000,那么不管A和B之间如何转账,转几次账,事务结束后两个用户的钱相加起来应该还得是5000,这就是事务的一致性。

打个比方,你买东西这个事情,是不影响其他人的。

(3)隔离性(Isolation)

隔离性是当多个用户并发访问数据库时,比如操作同一张表时,数据库为每一个用户开启的事务,不能被其他事务的操作所干扰,多个并发事务之间要相互隔离

即要达到这么一种效果:对于任意两个并发的事务T1和T2,在事务T1看来,T2要么在T1开始之前就已经结束,要么在T1结束之后才开始,这样每个事务都感觉不到有其他事务在并发地执行

关于事务的隔离性数据库提供了多种隔离级别,稍后会介绍到。

(4)持久性(Durability)

持久性是指一个事务一旦被提交了,那么对数据库中的数据的改变就是永久性的,即便是在数据库系统遇到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丢失提交事务的操作。

例如我们在使用JDBC操作数据库时,在提交事务方法后,提示用户事务操作完成,当我们程序执行完成直到看到提示后,就可以认定事务已经正确提交,即使这时候数据库出现了问题,也必须要将我们的事务完全执行完成,否则就会造成我们看到提示事务处理完毕,但是数据库因为故障而没有执行事务的重大错误。

打个比方,你买东西的时候需要记录在账本上,即使老板忘记了那也有据可查。

InnoDB引擎的事务实现
InnoDB是mysql的一个存储引擎,大部分人对mysql都比较熟悉,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数据库事务实现的一些基本原理,在本地事务中,服务和资源在事务的包裹下可以看做是一体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事务的ACID是通过InnoDB日志和锁来保证。事务的隔离性是通过数据库锁的机制实现的,持久性通过redo log(重做日志)来实现,原子性和一致性通过Undo log(回撤日志)来实现。Undo Log的原理很简单,为了满足事务的原子性,在操作任何数据之前,首先将数据备份到一个地方(这个存储数据备份的地方称为Undo Log)。然后进行数据的修改。如果出现了错误或者用户执行了roll back语句,系统可以利用Undo Log中的备份将数据恢复到事务开始之前的状态。 和Undo Log相反,Redo Log记录的是新数据的备份。在事务提交前,只要将RedoLog持久化即可,不需要将数据持久化。当系统崩溃时,虽然数据没有持久化,但是RedoLog已经持久化。系统可以根据Redo Log的内容,将所有数据恢复到最新的状态。

事务的隔离性及隔离级别

以上介绍完事务的四大特性(简称ACID),现在重点来说明下事务的隔离性,当多个线程都开启事务操作数据库中的数据时,数据库系统要能进行隔离操作,以保证各个线程获取数据的准确性,在介绍数据库提供的各种隔离级别之前,我们先看看如果不考虑事务的隔离性,会发生的几种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幻读:一个事务在前后两次查询同一个范围的时候,后一次查询看到了前一次查询没有看到的行。如果事务中都使用快照读,那么就不会产生幻读现象,但是快照读和当前读混用就会产生幻读。关于快照读与当前读可参见《InnoDB对MVCC的实现》。

幻读和不可重复读都是读取了另一条已经提交的事务(这点就与脏读不同),所不同的是不可重复读查询的都是同一个数据项,而幻读针对的是一批数据整体(比如数据的个数)。

“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读”,其实都是数据库读一致性问题,必须由数据库提供一定的事务隔离机制来解决。数据库实现事务隔离的方式,基本上可分为以下两种:

  • 一种是在读取数据前,对其加锁,阻止其他事务对数据进行修改。
    另一种是不用加任何锁,通过一定机制生成一个数据请求时间点的一致性数据快照(Snapshot),并用这个快照来提供一定级别(语句级或事务级)的一致性读取。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好像是数据库可以提供同一数据的多个版本,因此,这种技术叫做数据多版本并发控制(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简称MVCC或MCC),也经常称为多版本数据库。

数据库的事务隔离越严格,并发副作用越小,但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因为事务隔离实质上就是使事务在一定程度上 “串行化”进行,这显然与“并发”是矛盾的。同时,不同的应用对读一致性和事务隔离程度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比如许多应用对“不可重复读”和“幻读”并不敏感,可能更关心数据并发访问的能力。

四种隔离级别

为了解决“隔离”与“并发”的矛盾,ISO/ANSI SQL92定义了4个事务隔离级别,每个级别的隔离程度不同,允许出现的副作用也不同,应用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逻辑要求,通过选择不同的隔离级别来平衡 “隔离”与“并发”的矛盾。

4个事务隔离级别:

  • Read uncommitted (读未提交):最低级别,以上问题均无法解决。
  • Read committed (读已提交):读已提交,可避免脏读情况发生。 Repeatable
  • Read(可重复读):确保事务可以多次从一个字段中读取相同的值,在此事务持续期间,禁止其他事务对此字段的更新,可以避免脏读和不可重复读,仍会出现幻读问题。
  • Serializable (串行化):最严格的事务隔离级别,要求所有事务被串行执行,不能并发执行,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情况的发生。

这四种隔离级别,分别有可能产生问题总结如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很多人容易搞混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确实这两者有些相似。但不可重复读重点在于update和delete,而幻读的重点在于insert。避免不可重复读需要锁行(某一行在select操作时,不允许update与delete)就行,避免幻读则需要锁表。如果使用锁机制来实现这两种隔离级别,在可重复读中,该sql第一次读取到数据后,就将这些数据加锁,其它事务无法修改这些数据,就可以实现可重复读了。但这种方法却无法锁住insert的数据,所以当事务A先前读取了数据,或者修改了全部数据,事务B还是可以insert数据提交,这时事务A就会发现莫名其妙多了一条之前没有的数据,幻读不能通过行锁来避免,需要Serializable隔离级别 ,读用读锁,写用写锁,读锁和写锁互斥,这么做可以有效的避免幻读、不可重复读、脏读等问题,但会极大的降低数据库的并发能力。所以说不可重复读和幻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如何通过锁机制来解决他们产生的问题。

以上四种隔离级别最高的是Serializable级别,最低的是Read uncommitted级别,当然隔离级别越高,越能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统一性,但是执行效率就越低,对并发性能的影响也越大。像Serializable这样的级别,就是以锁表的方式(类似于Java多线程中的锁)使得其他的线程只能在锁外等待,所以平时选用何种隔离级别应该根据实际情况。

各类流行的数据库都实现了一些SQL标准中的事务隔离级别,但是他们的实现也是极其不一样的。Oracle仅仅实现了RC 和 SERIALIZABLE隔离级别。默认采用RC隔离级别,解决了脏读。但是允许不可重复读和幻读。其SERIALIZABLE则解决了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MySQL支持全部4个隔离级别,但在具体实现时,有一些特点,比如在一些隔离级别下是采用MVCC一致性读,但某些情况下又不是。MySQL默认采用RR隔离级别,SQL标准是要求RR解决不可重复读的问题,但是因为MySQL通过nex-key lock在RR隔离级别下解决了幻读的问题。那么MySQL的SERIALIZABLE是怎么回事呢?MySQL的SERIALIZABLE采用了经典的实现方式,对读和写都加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