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i1 生成 URL 的总结

在Yii中经常要生成URL,不管是为了自动跳转还是仅仅是一个链接。下面对Yii中的URL生成做了一个总结。

提示:以下controllerX代表控制器X,actionX代表方法X。

在Controller::action中,我们要输出一个链接,可以这样做:

$this->createUrl('actionName', array('params01'=>'value01', 'params02'=>'value02') );

//Controller::createUrl($route,$params=array(),$ampersand='&')

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字符串,值为路由名。比如action01、controller01/action01等格式。
第二个参数是一个数组,值为所有参数的key=>value对。
第三个参数是URL中每对参数之间的分隔符,一般默认为&不做修改。

假设我们在Controller01::action01中,想要生成指向action02的URL,可以这样做:

$this->createUrl('action02' );

假设我们在Controller01::action01中,想要生成指向controller02::action02的URL,可以这样做:

$this->createUrl('action02/action02' );

若action02是默认action,比如index,那么可省略,但最后的斜杠不可省略,即:

$this->createUrl('action02/' );

斜杠放在最前面即不管代码存在于哪个module下或者哪个controller下,都从整个网站的最顶成生成URL。假设我们的代码存在于user模块的password控制器的reset方法下,下面的代码将会生成不同的URL:

$this->createUrl('/abc'); //生成 /abc

$this->createUrl('/abc/efg'); //生成 /abc/efg

$this->createUrl('abc'); //生成 /user/password/abc

$this->createUrl('abc/'); //生成 /user/abc

$this->createUrl('abc/efg'); //生成 /user/abc/efg

在layout中,由于$this就是所属的控制器,所以与上面相同。

使用Yii::app()->getController()->createUrl(),来生成URL与上面相同。

使用Yii::app()->createUrl(),这时候路由名就不会自动增加当前Module名和当前Controller名,其他的同上。

在redirect时,有时候我们需要进行用户的转向,比如登录成功就转向到用户信息界面,可以这样做:

$this->redirect(array('index', 'params01'=>'value01', 'params02'=>'value02'));

//redirect($url,$terminate=true,$statusCode=302)

redirect方法接受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数组,数组的第一个值就是路由名,剩下的就是所有的参数值。上面的转向URL相当于直接使用下面代码生成的URL:

$this->createUrl('index', array('params01'=>'value01', 'params02'=>'value02') );

可以看出,$this->createUrl第三个参数在redirect中是无法设置的。

而redirect方法的第二个参数$terminate表示是否执行时就终结代码的运行并立即转向,一般保持默认。

第三个参数$statusCode表示转向的时候给浏览器发送的状态代码,一般保持默认,具体的状态代码表示的意思可以Google一下“网页状态码”。

最底层:

上面所有的生成URL的方式都最终转到了下面的代码:

UrlManage::createUrl($route,$params,$ampersand);

它与Yii::app()->createUrl()唯一的不同点是后者将$route进行了整理:trim($route,'/')

当你需要用到URL的时候,又一时不清楚参数的格式,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看这个方法的代码,然后你就会恍然大悟。这也是学习和实践PHP时的好习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