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开发要跨平台

目前,很多电子产品生产厂商用于嵌入式软件开发的方法和工具还处在“作坊”时代,使企业在无形中增加了产品开发时的难度。特别是在当今电子产品制造业盛行OEM产销模式下,嵌入式软件作为决定产品竞争力的核心之一,其优劣直接取决于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的开发。那么,提升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的水平,应该从哪里入手呢?


系统集成是切入点


  IDC在对全球前数十家电子产品厂商的调查显示,用于嵌入式软件开发的费用每年达到230亿美元,其中91%用于对各种嵌入式软件模块进行集成,而真正用来购买这些软件和服务的费用只占9%。

  与常见的PC和服务器软件不同,嵌入式软件主要是对设备内部各部分的运行进行协调,并不与设备使用者发生直接接触。PC和服务器软件的运行环境是标准化的,而嵌入式软件的运行环境随电子设备的不同而改变,必须针对不同的电子产品进行专门的设计、开发和优化。目前,电子产品公司用于购买操作系统和中间件的费用很少,绝大多数成本都用在系统集成和应用层的开发上,造成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资源浪费。因此,降低软件的人工费用是降低产品开发整体费用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目前,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厂商采取OEM方式把硬件制造外包出去,产品的竞争优势更多地体现在软件设计上,软件工程师扮演的角色因此也越来越重要。


商业化成为主流趋势


  10多年前,嵌入式操作系统都是由各电子产品厂商自己开发,如今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商业化。市场需求和技术的发展,不仅要求操作系统商业化,开发环境和中间件也逐渐要商业化。

  在科学技术的世界里有一个通行的规则——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充分利用前人已经取得的成果,把自己的精力专注于自己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地方。在嵌入式软件开发方面,通过购买的方式取得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就是这种通行规则的重要体现。实际上,除了嵌入式操作系统,市场上还有无数可重复使用的商品化嵌入式软件模块。

  日前,美国风河公司推出风河平台(WindRiver Platform),不仅包含了各行各业常用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工具,而且在系统集成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旨在让电子产品公司意识到不必自行开发那些人人都有的通用功能,而应该释放出更多的资源去提升自己的独特竞争力。另外,微软 Windows CE、Linux等嵌入式开发工具进入这个市场,也为这个领域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


平台化步入成熟阶段


  平台的另一个含义就是标准化,而标准化的重要体现就是有广泛的用户群。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应具有层次高、硬件支持范围广、高度集成、高可靠性等特点,而且入门费用比较低廉,便于广大用户接受。

  多年来,与标准化的服务器和PC软件相比,嵌入式软件开发工具是一个相对封闭的领域。随着微软Windows CE和众多嵌入式Linux相继进入这个领域,这种封闭的局面开始被打破。通用性、商业化、进入门槛低,是这些后来者的优势。但是,在系统可靠性和开发使用经验方面,像风河这样的嵌入式软件专业厂商仍然占据着优势地位,尤其是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领域。

  面对Windows CE和嵌入式Linux的大举进攻,传统嵌入式软件厂商也积极应对,调整了商业模式,大大降低了商业化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的进入门槛。让电子产品企业在可靠的商业化平台上进行标准化的开发工作,这就是专业嵌入式软件工具研发公司的价值所在。


平台行业化是高级阶段


  嵌入式软件平台厂商必须从电子产品厂商的应用需求中提取共同的特性,并将这些特性融入自己的开发平台之中,只有这样才能使之在一定范围内具有适用性。

  基于这样的认识,一些有经验的嵌入式软件专业厂商不仅长期研究嵌入式软件开发工作中的普遍需求,从中提取出共性的东西,形成普遍适用的开发平台,而且致力于研究分析不同行业对于嵌入式软件开发的特殊需求,推出了面向特定行业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

  风河公司的风河平台集成了操作系统、开发工具、连网模块、通信接口、设备管理等模块,为电子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同时,它还把相关的中间件、协议和工具组合起来,为不同的行业提供相对通用的基础模块。这种做法不仅改变了风河的业务模式,也改变了客户乃至整个嵌入式软件行业的工作模式,为电子产品生产企业提高客户满意度和产品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更直接的支持。

  

  风河平台产品架构图

  总之,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化的趋势正在加剧,商业化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正在迅速取代企业自有的开发工具,面向各个行业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正在赢得电子工业的广泛认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