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本用法

C++ 程序结构

让我们看一段简单的代码,可以输出单词 Hello World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main() 是程序开始执行的地方
 
int main()
{
   cout << "Hello World"; // 输出 Hello World
   return 0;
}


C++ 语言定义了一些头文件,这些头文件包含了程序中必需的或有用的信息。上面这段程序中,包含了头文件 <iostream>。下一行 using namespace std; 告诉编译器使用 std 命名空间。命名空间是 C++ 中一个相对新的概念。下一行 // main() 是程序开始执行的地方 是一个单行注释。单行注释以 // 开头,在行末结束。下一行 int main() 是主函数,程序从这里开始执行。下一行 cout << "Hello World"; 会在屏幕上显示消息 "Hello World"。下一行 return 0; 终止 main( )函数,并向调用进程返回值 0。

编译 & 执行 C++ 程序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如何把源代码保存在一个文件中,以及如何编译并运行它。下面是简单的步骤:

  • 打开一个文本编辑器,添加上述代码。
  • 保存文件为 hello.cpp。
  • 打开命令提示符,进入到保存文件所在的目录。
  • 键入 'g++ hello.cpp ',输入回车,编译代码。如果代码中没有错误,命令提示符会跳到下一行,并生成 a.out 可执行文件。
  • 现在,键入 ' a.out' 来运行程序。
  • 您可以看到屏幕上显示 ' Hello World '。
  • $ g++ hello.cpp
    $ ./a.out
    Hello World

    请确保您的路径中已包含 g++ 编译器,并确保在包含源文件 hello.cpp 的目录中运行它。

    您也可以使用 makefile 来编译 C/C++ 程序。

C++ 中的分号 & 块

在 C++ 中,分号是语句结束符。也就是说,每个语句必须以分号结束。它表明一个逻辑实体的结束。

例如,下面是三个不同的语句:

{
   cout << "Hello World"; // 输出 Hello World
   return 0;
}

C++ 不以行末作为结束符的标识,因此,您可以在一行上放置多个语句。例如:

x = y;
y = y+1;
add(x, y);



等同于

x = y; y = y+1; add(x, y);


C++ 标识符

C++ 标识符是用来标识变量、函数、类、模块,或任何其他用户自定义项目的名称。一个标识符以字母 A-Z 或 a-z 或下划线 _ 开始,后跟零个或多个字母、下划线和数字(0-9)。

C++ 标识符内不允许出现标点字符,比如 @、& 和 %。C++ 是区分大小写的编程语言。因此,在 C++ 中,Manpowermanpower 是两个不同的标识符。

下面列出几个有效的标识符:

mohd       zara    abc   move_name  a_123
myname50   _temp   j     a23b9      retVa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