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下sqlite3的安装与终端下的简单使用

SQLite是一个进程内的库,实现了自给自足的、无服务器的、零配置的、事务性的 SQL 数据库引擎。它是一个零配置的数据库,这意味着与其他数据库一样,您不需要在系统中配置。就像其他数据库,SQLite 引擎不是一个独立的进程,可以按应用程序需求进行静态或动态连接。SQLite 直接访问其存储文件。

macOS平台的sqlite3安装

若是Linux平台使用则可用直接通过apt-get方式来获得sqlite3,但在macOS平台下,则需要下载相应的安装包到本地自行解压安装。
网址为:https://www.sqlite.org/download.html
在获得相应的安装包后,使用以下指令,解压该安装包,并进入该目录。

$ tar vxf sqlite-autoconf-3310100.tar.gz
$ cd sqlite-autoconf-33101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成功进入目录后,使用如下命令指定安装目录和进行安装操作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
$ make
$ make install

在完成上述编译与安装步骤后,即可在终端中使用sqlite3,可使用$ sqlite3命令检查是否安装成功,如若成功,则会显示如下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终端下的sqlite3的简单使用(适用于任何平台的sqlite3)

在安装好sqlite3后,便可以在终端里使用sqlite3对数据库进行熟悉的增删改查操作啦~

sqlite3数据库支持的数据类型

1.整型 integer
2.字符型/文本形式 text
3.浮点型 real
4.空类型 null(表示空值)

新建数据库文件/打开数据库文件

直接在终端中使用如下指令新建数据库文件(*代表自定义数据库名称,一般数据库文件已.db结尾),若该目录下有此名称的数据库文件,则会打开文件,若无,则新建已该名称命名的数据库文件。

$ sqlite3 *.db

举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退出数据库

退出数据库有两种方式:

sqlite> .exit
sqlite> .quit

sqlite3命令格式

sqlite3使用sql语句,一般以分号进行结尾。

在文件中创建表

使用create table语句创建表
例如:

sqlite> create table persons(id integer primary key,name text,addr text);

其中,表名为persons,id为主键且为整形,name和addr为文本类型(每个表都可以使用primary key设置主键,每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设置为主键的列数据不能重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数据库中的表及表属性中的指令

查看数据库中的表

sqlite> .table

参看表属性信息的指令

sqlite> .schema [表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数据库中的表

增加属性信息/增加一列
sqlite>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列名] [数据类型];
修改现有表的表名
sqlite> alter table [表名] rename to [新表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删除表

使用drop table语句删除现有表

sqlite> drop table [表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插入表信息

insert into语句的使用

给一行中所有列赋值
sqlite>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 ([1],[2],[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给部分列赋值
sqlite> insert into [表名] ([列名1], [列名2], ...) values ([列值1], [列值2],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新表数据

update语句的使用,使用where根据匹配条件,查找一行或多行,根据查找的结果修改表中相应行的列值(修改哪一列由列名指定)。

sqlite> update [表名] set [1] = [1] (, [2] = [2], ...) where [匹配条件];

匹配:where 子句
where 子句用于规定匹配的条件
匹配条件语法:(基础)
where 列名 操作符 列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删除表中数据

使用where根据匹配条件,查找一行或多行,根据查找的结果删除表中的查找到的行。
语法:

sqlite>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匹配条件];
    注意:
	当表中有多列、多行符合匹配条件时会删除相应的多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询表中数据

用于从表中选取数据,结果被存储在一个结果表中(称为结果集)。

sqlite> select * from 表名 [匹配条件];
sqlite> select 列名1[, 列名2, ...] from 表名 [匹配条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若要查看到数据更像表格的话,可用如下指令使查询结果按照格式输出。

sqlite> .mode column
sqlite> .header 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即可愉快的在macOS中使用sqlite3数据库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