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买卖信息收集

https://xw.qq.com/cmsid/20210303A0A78900?f=newdc

 

1、房产税

房产税出台时间:2011 年 1 月 28 日

房产税征收对象:起征时间后在沪购入商品住房的且不符合免征条件的个人家庭

房产税的缴纳时间:每年12月31日前缴纳;过期不缴纳会产生滞纳金,滞纳金为每日未缴额的万分之五。

房产税的起征时间:产证登记日期的次月开始征收

对于房产税的概念还是有点模糊?

没关系,大衍帮你们梳理了各类基本问题

让我们一起重新学习下吧!

01

上海房产税的征收对象

非上海居民新购住房;

上海居民新购且属于二套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

上海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从2011年开始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根据房产税征收政策,是对本地居民家庭第二套及第二套以上的住房才征收房产税的,第一套住房并不征收房产税,不管第一套房子是40平米的小一居住宅还是500平米的大别墅,都不用征收房产税,只从第二套开始计算征收。

但并非所有第二套房子都会征收房产税,是根据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来计算,家庭成员人均有60平米的免税面积,人均超过60平米以上的面积就属于应税面积,需要交房产税,人均60平米或者60平米以内不用交房产税。

其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指的是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其未成年子女,下同)在本市范围内拥有的所有住房(含已签订购房合同的住房)。两个或两个以上居民家庭共同拥有或购买住房的,均应计入各自家庭的住房套数,并根据各自拥有住房的份额,分别计算家庭住房面积。

即:对居民家庭新购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含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对属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按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

02

应纳房产税税额的计算方式

应纳房产税税额=新购住房应征税的面积(建筑面积)×新购住房单价×70%×税率(税率暂定0.6%)

注: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实行差别化的比例税率,即:适用税率暂定为0.6%,但对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可暂减为0.4%。

“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由统计部门每年公布,2020年度上海市房产税税率分界线单价为65852元,2021年度税率分界线单价为73482元

举个例子:一家人总共两套房,都是800万买的120平房子,家里有三个人,合计面积 240平方,新购房单价8万。

每年应纳税额 = (240-60*3)*80000*0.7*0.006=20160元。

再举个例子:一家三口以前挤在一套40平米的老破小房子居住,爸爸为了改善生活,现在给家里新买了一套110平米的大房子,那么现在一家三口房子的面积合并计算就是150平米,人均为50平米,还尚未达到交税标准,所以这家人还不用缴纳房产税。

再再举个例子:一家三口住的是一套40平米的老破小房子,然后爸爸买了套新房子,但是新房子的面积比较大,有170平米,那么住房面积合并计算为210平米,人均为70平米,应缴纳房产税面积为30平米(210平米-180平米)。

再再再举个例子:某个家庭比较有钱,一家三口住的是500平米的大别墅,由于只有这一套房子,所以这一套房子不用交房产税。但是现在又买了一套300平米的大平层豪宅,由于第一套大别墅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远远超过了60平米,所以新买的第二套300平米的大平层,全部纳入房产税计算范围。

其实,大家缴纳的税额并不是很多,因为在上海,买得起2套房子的人几乎不会觉得这几万块钱很贵,反而是那些囤房空置的“炒房团”会不堪重负,因此这也可以看出监管的聪明之处。

但同时,大衍也发现一个漏洞。这个规定仅限上海市的房子,对业主拥有的其他地区的房子没有涉及。所以,有些炒房客,可能在上海只有一两套房子,但是在其他地区还有不少房子。这种情况,上海的房产税就无能为力了,也造成了同样是上海市民,在上海有超出免征面积的就要交税,而在其他地区不管有多少房子,只要在上海没有超过免征面积就不用交税的奇怪现象。

不管怎么说,上海这次重申房产税试点,正好在上海不断出台新的调控措施的当口,也说明了,房产税势在必行的趋势。

03

房产税的减免政策情况

非上海居民,居住证满三年可免征,不满三年先交纳后退回;

上海居民新购二套住房,但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米,免征;

上海居民第二套购入后一年内把第一套卖出,可申报退税。

此外,上海居民家庭中的子女成年后,因婚姻等需要而首次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成年子女家庭唯一住房的,暂免征收房产税;符合国家和上海有关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持有上海居住证并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其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暂免征收房产税。

04

房产税的多种缴纳方式

纳税人可到住房所在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申报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还可以到住房所在区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申报纳税专窗,就近的上海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营)在本市办理个人业务的营业网点,或登录网站按网上流程缴税。

2、公积金使用

 

1)第一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未还清, 第二套房可以使用公积金还商贷吗?

经12329咨询公积金中心,必须把第一套的公积金贷款还清后,才可以申请使用公积金去还第二套的商贷。

2)上面使用后,后续还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吗?

上海市规定,家庭有使用两次公积金贷款的机会。 上面申请使用公积金去还商贷,不算贷款次数。所以以后买房,还有一次公积金贷款机会。

 

3 去名问题

不离婚,可以直接去除一方名字。

如果夫妻离婚房产证上去掉一方的名字需要上哪些税

房产证上去名字是不需要缴纳税费的。
房产证去名可分为两种情况:有房无贷、有房有贷。
1.有房无贷的情形改名字
(1)带好三证(结婚证、身份证、房产证)正本及影印件。
(2)去房屋所在地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到预检视窗进行材料稽核提交,材料稽核齐全后凭工作人员给出的办理序号去相关视窗办理。
(3)办理房产证上去名字所需费用:110元手续费,明细如下:80元工本费、25元地籍图费、5元贴花费,如顺利20天后可拿到新的房产证。
(4)新房产证可以设定密码,房地产交易中心会告知你一个初始密码,之后可自行更改。

 

离婚后,如果将房产证上对方的名字去掉,将房子过户到个人名下?
如果房子是全款购买的,直接拿着离婚证、离婚协议、房产证和身份证等手续到房管局办理析产登记。注意,部分地区(比如大连)的房管部门会要求协议双方到场,也就是需要另一方的配合。如果只有一方到场,房管部门无法确认离婚协议和离婚证的真实性,轻易不能办理过户登记。但办理起来也是很快的,立等可取,不需要缴纳税费,支付80元的工本费就可以了。

 

浦东民政局地址

 婚姻业务受理时间调整为:周一到周四、周六上午9:00——11:30,下午13:30——16:30,周五上午9:00——11:30,惠南镇城基路登记点受理时间同上(周六不办理离婚业务)。

         浦东南路登记点结婚登记业务将试行预约办理,市民可通过上海市民政局结婚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或到现场进行预约。

        咨询电话:结婚登记:58828056;离婚登记:58829805;收养登记:58828525(上述电话自2015年11月2日起正式启用)。

上海市户籍居民办理离婚登记的应当出具下列证件和证明材料:

一、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本人的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双方当事人自备共同协议好的离婚协议书(免签名,一式三份);

四、当事人需提交2张2寸单人半身近期免冠彩色照片。

上海市离婚登记程序:

初审(当事人提交证件、证明材料)→受理(当事人填写声明书)→审查(登记员填写审查表)→登记(交纳工本费9元、发证)。

 

刚刚有个朋友说他最近离婚购房 他操作下来认为夫妻加减名字确实不审税 但是如果你名字在房产证上出现过 然后去名字 离婚后你去税务办理新购房税务时 税务部门那里会要求你将出现过你名字的房产证拿过去重新审税 也就是说你去掉名字后算首套房 你可能不会支付房产税 但是你的前任会重新审税 我朋友审税审了二次 最后认定他首套房 他前妻审了也是首套房 都不要支付房产税 但是如果加减名字后再离婚这个漏洞应该是不行的

和老公离婚,老公净身出户,老公一个人名义买房,产证他一个人名字,全部手续完成后复婚,LZ的两套房和LZ老公新买的房都属于婚前财产,不需要交房产税,但复婚后不要在各自的产证上加对方名字!本人就是这样操作的,所以对上述答复很确定!

 

某专业人士的回答:

几个案例提醒了我,离婚协议书的内容要简单明了,突出重点,不能写前夫补偿了前妻几十万,因为银行要把补偿款认作负债,直接导致拒贷,若有房产写清楚归属于某某,不能因为产证已去名字而不写,后续有些较真的审批会让申请人公证,而公证处又不受理此类案例,只能到法院开离婚判决书,只为加这句话,徒增烦恼。另有孩子,也要把孩子归属写清楚,否则有些交易中心也会退件,要走法院程序,加上这句话。

 

 

3口之家,首套90平,二套280平,二套房已经开始缴纳房产税三年,今年卖掉首套的90平,最终3口之家仅剩一套280平,是否还要缴纳房产税?

申请房产税变更手续,具体以致电962269为准:纳税人居民家庭住房发生变化(如发生家庭原有住房减少、家庭成员增加等情况),涉及应税住房房产税纳税事项调整,可以携带相关材料(户口本、身份证、购房合同、不动产权证、出生证明),到应税住房所在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税费窗口 申请办理变更手续,从重新认定次月起调整纳税。其他征收点不受理变更认定业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