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5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Docker的基本操作

docker 容器默认会把容器内部第一个进程,也就是 pid=1 的程序作为docker容器是否正在运行的依据,如果docker容器中 pid = 1 的进程挂了,那么docker容器便会直接退出,也就是说Docker容器中必须有一个前台进程,否则认为容器已经挂掉。Docker 相关的本地资源存放在 /var/lib/docker/ 目录下,其中 containers 目录存放容器信息,image 目录存放镜像信息,overlay2 目录下存放具体的镜像底层文件。并且容器所运行的程序不能结束。

2023-08-16 15:40:07 466

原创 Docker基本管理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开发并遵循了apache2.0协议开源。Docker是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Docker 的容器技术可以在一台主机上轻松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Docker的Logo设计为蓝色鲸鱼,拖着许多集装箱。鲸鱼可看作为宿主机,集装箱可理解为相互隔离的容器,每个集装箱中都包含自己的应用程序。

2023-08-16 08:49:58 307

原创 ELK企业级日志分析系统

ELK平台是一套完整的日志集中处理解决方案,将 ElasticSearch、Logstash 和 Kiabana 三个开源工具配合使用, 完成更强大的用户对日志的查询、排序、统计需求Logstash 配置文件基本由三部分组成:input、output 以及 filter(可选,根据需要选择使用)。input:表示从数据源采集数据,常见的数据源如Kafka、日志文件等filter:表示数据处理层,包括对数据进行格式化处理、数据类型转换、数据过滤等,支持正则表达式。

2023-08-06 21:43:48 1435

原创 GFS分布式文件系统

GlusterFS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由存储服务器、客户端以及NFS/Samba 存储网关(可选,根据需要选择使用)组成。没有元数据服务器组件,这有助于提升整个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MFS传统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大多通过元服务器来存储元数据,元数据包含存储节点上的目录信息、目录结构等。这样的设计在浏览目录时效率高,但是也存在一些缺陷,例如单点故障。一旦元数据服务器出现故障,即使节点具备再高的冗余性,整个存储系统也将崩溃。

2023-08-01 19:00:38 252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

rsync(Remote Sync,远程同步) 是一个开源的快速备份工具,可以在不同主机之间镜像同步整个目录树,支持增量备份,并保持链接和权限,且采用优化的同步算法,传输前执行压缩,因此非常适用于异地备份、镜像服务器等应用。在远程同步任务中,负责发起rsync同步操作的客户机称为发起端,而负责响应来自客户机的rsync同步操作的服务器称为同步源。在同步过程中,同步源负责提供文件的原始位置,发起端应对该位置具有读取权限。

2023-07-31 19:31:18 496

原创 NOSQL之Redis配置及优化

Redis(远程字典服务器) 是一个开源的、使用 C 语言编写的 NoSQL 数据库。Redis 基于内存运行并支持持久化,采用key-value(键值对)的存储形式,是目前分布式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Redis服务器程序是单进程模型,也就是在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同时启动多个Redis进程,Redis的实际处理速度则是完全依靠于主进程的执行效率。若在服务器上只运行一个Redis进程,当多个客户端同时访问时,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是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023-07-30 22:08:30 574

原创 MySQL MHA

MHA(Master High Availability)是一套优秀的MySQL高可用环境下故障切换和主从复制的软件。MHA 的出现就是解决MySQL 单点的问题。MySQL故障切换过程中,MHA能做到0-30秒内自动完成故障切换操作。MHA能在故障切换的过程中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可用。

2023-07-30 21:38:32 238

原创 MySQL主从复制、读写分离

读写分离,基本的原理是让主数据库处理事务性增、改、删操作(INSERT、UPDATE、DELETE),而从数据库处理SELECT查询操作。数据库复制被用来把事务性操作导致的变更同步到集群中的从数据库。

2023-07-24 19:17:51 609

原创 MySQl索引、事务与存储引擎

因为索引本身会消耗系统资源,在有索引的情况下,数据库会先进行索引查询,然后定位到具体的数据行,如果索引使用不当,反而会增加数据库的负担。CREATE TABLE 表名 (列名1 数据类型,列名2 数据类型,列名3 数据类型,INDEX 索引名 (列名1,列名2,列名3));索引是一个排序的列表,在这个列表中存储着索引的值和包含这个值的数据所在行的物理地址(类似于C语言的链表通过指针指向数据记录的内存地址)。设置了合适的索引之后,数据库利用各种快速定位技术,能够大大加快查询速度,这是创建索引的最主要的原因。

2023-07-23 19:16:34 223

原创 MySQL基本语句

CREATE TABLE 表名((id int NOT NULL,name char(10) NOT NULL,score decimal(5,2),passwd char(48) DEFAULT'', PRIMARY KEY (id));DCL:数据控制语言,用于设置或者更改数据库用户或角色权限(数据控制语句,用于控制不通数据段直接的许可和访问级别的语句,这些语句定义了数据库、表、字段、用户的访问权限和安全级别,如COMMIT、ROLLBACK、GRANT、REVOKE)#显示第2行后的前3行。

2023-07-17 19:35:36 241

原创 数据库概述

3、第三代数据库将为更加丰富的数据模型和更强大的数据管理功能为特征,以提供传统数据库系统难以支持的新应用。保证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正确、有效和相容,以防止不合语义的错误数据被输入或输出。2、 关系型数据型库: 目前大部分数据库采用的是关系型数据库。1.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功能:包括建立数据库的结构和数据的录入与转换、数据库的 转储与恢复、数据库的重组与性能监视等功能。4.数据库的运行管理功能:这是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核心部分,包括并发控制、存取控 制、数据库内部维护等功能。1>接受应用程序的数据请求和处理请求。

2023-07-16 19:41:41 514

原创 Haproxy搭建Web集群

LVS是可实现4层的IP负载均衡技术,无法实现基于目录、URL的转发。而HAProxy和Nginx都可以实现4层和7层技术,HAProxy可提供TCP和HTTP应用的负载均衡综合解决方案;Haproxy是可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和HTTP应用的代理,是免费、快速并且可靠的一种解决方案,Haproxy非常适用于并发大的Web站点。LVS因为工作在ISO模型的第四层,其状态监测功能单一,而HAProxy在状态监测方面功能更丰富、强大,可支持端口、URL、脚本等多种状态检测方式;

2023-07-10 14:23:00 211

原创 Keepalived及其工作原理

Keepalived 是一个基于VRRP协议来实现的LVS服务高可用方案,可以解决静态路由出现的单点故障问题。

2023-07-07 14:34:31 359

原创 DR模式部署LVS负载均衡集群

由于 LVS 负载调度器和各节点需要共用 VIP 地址,需要关闭 icmp 的重定向,不充当路由器。在客户端使用浏览器访问 http://192.168.146.180。

2023-07-06 00:27:35 94

原创 LVS负载均衡集群

②、高性能依赖于"分布式运算”、“并行计算” , 通过专用硬件和软件将多个服务器的CPU、内存等资源整合在一起,实现只有大型、超级计算机才具备的计算能力。②、LB的负载分配依赖于主节点的分流算法,将来自客户机的访问请求分担给多个服务器节点,从而缓解整个系统的负载。①、提高应用系统的响应能力、尽可能处理更多的访问请求、减少延迟为目标,获得高并发、高负载(LB)的整体性能。①、提高应用系统的可靠性、尽可能地减少中断时间为目标,确保服务的连续性,达到高可用(HA) 的容错效果。

2023-07-05 16:12:00 91

原创 Nginx+Tomcat负载均衡、动静分离

<body><h1>这是静态页面</h1></body>

2023-07-04 00:17:00 673

原创 Tomcat优化及部署

免费的、开放源码的Web应用服务器目前比较流行的Web应用服务器。

2023-07-02 19:44:11 167

原创 Nginx Rewrite的应用

目录一、Nginx Rewrite二、Rewrite的功能1.Rewrite 跳转场景2.Rewrite 跳转实现3.Rewrite 实际场景4.Rewrite 正则表达式5.Rewrite 命令/语法格式6.location 分类7.location 优先级8.Rewrite和location比较9.根据以上了解,小案例来操作实现我们在企业跳转案例三、Rewrite 跳转场景五、Rewrite命令/语法六、location分类1

2023-06-28 16:56:47 354

原创 Nginx优化及防盗链

也就是缓存一天的时间,一天之内浏览器访问这个页面,都是用缓存中的数据,而不需要向 Nginx 服务器重新发出请求,减少了服务器的使用带宽。Nginx本身不带日志分割工具,所有在工作中,所有的Nginx的日志分割,都是以shell脚本的形式来实现的。日志分割的脚本写完之后,一定要设置定时任务,只要我们自定义的脚本,都是和业务相关的,一定要设定时任务。缓存时间是避免重复访问,导致访问速度变慢,加快访问的时间,针对静态页面,动态不设置缓存时间的。在实际工作当中,一般都活隐藏后端服务应用的真实版本号。

2023-06-26 19:09:53 764

原创 LNMP服务搭建

浏览器访问http://192.168.146.110/index.php。

2023-06-26 14:59:13 353

原创 关于Nginx的网站服务

nginx -t。

2023-06-23 11:32:32 75

原创 Nginx网站服务

存在就是理由,一般来说,需要性能的Web服务,用Nginx,如果不需要只求稳定,那就Apache。Nginx处理动态请求是弱项,一般动态请求要Apache去做,Nginx只适合静态和反向。rewrite比Nginx的rewrite强大,模块超多,基本想到的都可以找到,少bug,Nginx的bug相对较多,超稳定。高并发,Nginx处理请求是异步非塞的,而Apache则是阻塞的,在高并发下Nginx能保持低资源低消耗高性能。1.Nginx是一个基于事件的Web服务器,Apache是一个基于流程的服务器。

2023-06-19 19:43:08 56

原创 源码编译LAMP

DocumentRoot "/usr/local/httpd/htdocs" 以后 有存储。数据库服务器: localhost。--255行--默认首页文件名设置。--221行--默认首页存放路径。--197行--取消注释,修改。--939行--取消注释,修改。数据库用户名: bbsuser。数据库密码: admin123。管理员密码: admin123。创建、编辑php页面文件。管理员账号: admin。#--52行--修改。--1170行--修改。数据库名字: bbs。

2023-06-18 23:27:47 55

原创 Web基础与HTTP协议

网页的“源码”浏览器“解释和执行”HTML源码和工具即全球广域网,也称万维网一种分布式图形信息系统建立在Internet上的一种网络服务1.静态页面是标准的HTML文件2.扩展名是.htm、.html3.是网络建设的基础,早期网站一般都由静态网页制作4.没有后台数据库、不含程序和不可交互的网页5.相对更新起来比较麻烦,适用于一般更新较少的展示型网站1.网页URL不固定,能通过后台与用户交互2.在动态网页网址中有一个标志性符号— — “?

2023-06-15 16:44:18 31

原创 正则表达式

grep,文本三剑客之一,对文本内容进行过滤,支持正则表达式,针对行进行处理。对来自标准输入的字符,进行替换、压缩、删除,就是对指定字符进行增删改查。以行为单位对文件内容进行排序,也可以根据不同的数据类型来排序。

2023-06-07 16:43:19 38

原创 Shell编程之循环语句

循环:在一定的条件下,避免进入死循环,重复的执行命令或者代码,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也提高了脚本的复用率遍历:对一组数据结构中的每一个元素进行一次访问的过程,进行操作或者输出循环是一种控制流程的结构,用于重复执行代码遍历是访问,访问数据在大多数情况下,循环和遍历结合使用。

2023-06-02 17:05:25 131

原创 Shell编程之条件语句

提示用户输入100米赛跑的秒数,要求判断秒数大于0且小于等于10秒的进入选拔赛,大于10秒的都淘汰,用case语句解压根据后缀名为 .tar.gz 或 .tar.bz2 的压缩包到 /opt 目录。[ ] 进行表达测试,引用变量,要加引号,否则,有可能会出错。不是 否定!男生进男生组,女生进女生组,如果输入错误请提示错误。[ 表达式1 ] 操作符 [ 表达式2 ][[ 表达式1 操作符 表达式2 ]]then 命令序列1。then 命令序列2。

2023-06-02 16:11:54 52

原创 Shell编程规范与变量

Shell就是解释器、编译器、翻译官 与内核进行沟通应用程序 就是把代码翻译成二进制,让内核进行处理Shell是一个特殊的应用程序,介于操作系统和用户之间,扮演的是命令解释器的角色,用户输入操作指令,Shell解释,传递给内核,内核执行完同Shell返回,给用户一个执行结果,介于系统内核与用户之间bash也是目前Linux版本默认的shell。

2023-05-25 21:11:02 43

原创 Linux之PXE高效批量网络装机

2、DHCP服务器给客户机分配IP地址和引导程序的地址,同时通过offer报文把tftp服务器的地址发给客户机。5、引导程序在tftp服务器中查找配置文件,服务器把配置文件传给客户机(配置文件用ftp获取): 引导程序的配置文件(需要手写,在光盘iso linux目录下的isolinux.cfg)运行DHCP服务,用来分配地址、定位引导程序运行TFTP服务,提供引导程序下载。6、服务端通过vsftp服务和客户端互传文件,客户端获得系统的镜像文件。1、客户机的网卡查找DHCP服务,获取IP地址和时间。

2023-05-25 16:11:40 172

原创 Linux部署Yum仓库及NFS共享服务

4、创建挂载目录:①yum安装:/var/www/html/ ②编译安装就在编译安装完成的目录下。4、root_squash 客户端以root用户访问服务器,root用户映射成匿名用户。ftp /var/ftp/ baseurl=ftp://IP地址 /挂载点。3、no_root_squash客户端以root用户访问服务器赋予本地root权限。服务端:将指定的目录标记为共享目录,给或者访问权限,给这个目录全部权限。客户端:通过NFS协议,发送请求到服务器,获取操作这个共享目录的权限。

2023-05-24 23:17:59 31

原创 Linux远程访问及控制

ssh的组成结构:①传输层协议:ssh-trans ②服务器认证,保密性以及完整性,压缩功能,一般运行在tcp/IP的连接上,也可以用于其他可靠的数据流上。连接协议——提供交互式登录——用户认证认证用户用户是否存在,密码和用户是否匹配——传输协议——建立连接(数据加密,数据压缩)root——认证用户是否存在,在服务端有没有这个用户——提示输入用户密码——认证密码是否和用户相结合——登录成功。它运行在用户认证之上,提供了交互式的登录会话,远程命令的执行、转发tcp/ip的连接。

2023-05-24 18:35:04 520

原创 Linux网络DNS域名解析

把域名解析成IP地址,方便用户访问正向解析:根据域名来查找对应的IP地址反向解析:根据IP地址查找对应的域名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数据结构).根顶级域cn. us. jp. 国家二级域子域主机站点(主机名)CDN(缓存服务器)缓存服务器分布到用户访问相对集中的地区网络用户访问的时候实行就行原则,更快、更稳定域名和IP地址一对多的关系,一个IP不一定之对应一个域名,一个域名只可以对应一个IP地址缓存域名服务器也称为DNS高速缓存服务器。

2023-05-22 20:32:24 1016

原创 Linux之FTP文件传输协议

网络上控制文件的双向传输,也是一个应用程序有不同操作的FTP,但是都遵守同一种协议传输协议:tcp 端口通信:20 2120:建立数据链接,传输文件数据21:控制链接,传输FTP的控制命令1、主动模式:服务器主动对客户端发起连接2、被动模式:服务器被动对客户端等待数据连接,客户端主动区连接服务器客户端——> 服务器建立控制连接 21客户端随机选择一个未使用的端口,告知服务器使用这个端口进行数据连接,服务器通过控制连接把请求发送到客户端指定的端口。

2023-05-19 18:33:07 114

原创 Linux网络设置

netstat — antp | grep [端口号或服务名] 查看指定服务或端口号。ss — antp | grep [端口号或服务名] 查看指定服务名或端口号。—p 显示与网络链接相关的进程号,进程名称信息(必须要使用root权限)—n 以数字的形式显示相关的主机地址和端口信息。—l 显示处于监听状态的网络链接和端口信息。—a 显示当前主机所有活动的网络连接信息。—p 相关进程的pid和进程名。dig 显示出指定网站的详细信息。—t 显示tcp协议的信息。—u 显示udp协议的信息。

2023-05-19 15:34:02 36

原创 Linux文件系统与日志分析

ctime:修改文件的权限或属性的时候,就会更新这个时间(数据占用空间发生了变化,inode号也会发生变化,inode号变了,ctime也会发生变化)mtime:修改文件内容或数据就会更新时间(当一个空文件,你添加了内容,保存之后,inode号也会发送变化)inode(索引号) block(块)连续的8个扇区组成一个block(4k)是文件存取的最小单位。对于用户,文件名只是inode号便于识别的别称,Linux系统通过inode号识别文件。元数据——>inode 一个文件必须占用一个inode号。

2023-05-17 19:37:35 127

原创 Linux系统安全及应用

1、将非登录用户的shell设为/sbin/nologinchattr 锁定文件 lsattr 查看文件的状态chattr +i [全文件路径] (可跟单个或多个文件) 锁定指定文件chattr -i [全文件路径] 解锁指定文件lsattr [文件名] 查看文件的状态 后面带有i代表锁定状态锁定长期不使用的账号:usermod -L [用户名] ,passwd -l [用户名]

2023-05-13 14:54:00 38

原创 Linux进程和计划任务管理

线程:程序的副本,把进程复制了一份,只是复制了进程的一部分代码,就是为了能够执行任务即可,最小化的复制了这部分代码,仅满足基本需求,真正执行的是线程而不是进程,线程就是进程的打工仔。5个*分别表示 :* * * * * 分(0-59) 时(0-23) 日(1-31) 月(1-12) 周(0-7,0和7都表示星期天)s休眠状态的进程 R:正在运行的进程 D:不可中断的休眠状态 Z:僵尸进程 T:停止状态,也可以是在后天暂停或者进程处于跟踪调试的状态。

2023-05-11 16:47:30 105

原创 Linux引导过程与服务控制

多系统引导器程序,将显示启动的菜单给用户选择,centos7默认的是grub2引导程序 /boot/grub2/grub.cfg 控制权转交——内核。bios:cpu、内存、显卡、键盘设备进行初步检测成功之后,根据预设的启动顺序把系统的控制权转交给本机的硬盘。本机硬盘启动系统,从第一个硬盘的扇区中的MBR主引导记录的设置,系统控制前——包含操作系统引导文件的分区,或者根据MBR记录中的引导信息调用启动菜单(grub)服务控制:开、关、重启、开机自启、查看状态等。

2023-05-10 18:45:01 47

原创 Linux服务器硬件及RAID配置实战

相当于RAID阵列的备份,当RAID阵列坏掉的盘的数量超出了RAID阵列最大限制时,再加了热备份以后就会临时顶替换掉的盘,继续维持原来盘的数据正常运转,相当于磁盘的最后一层保险。把多块独立的物理硬盘按不同的方式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硬盘组(逻辑硬盘),从而提供比单个硬盘更高的存储性能和提供数据备份技术。常用的RAID级别:RAID0、RAID1、RAID5、RAID6、RAID1+0等。3、理论上可以坏3块,允许2个基组中各坏一块。2、读性能高,写性能稍差。RAID6:1、硬盘数大于等于4,最少4块硬盘。

2023-05-09 18:50:42 321

原创 LVM与磁盘限额

LVM:逻辑卷管理是一个可动态扩展、快速创建和方便管理的分区。热备份:不停机备份,实时备份,有多少备份多少冷备份:停机备份,只能备份当前的数据,开机之后的数据,不能再备份了。

2023-05-08 22:47:27 8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