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检测并行 Java 程序中的错误

 

当 CPU 进入多核时代之后,并行编程将更加流行,但是编写并行程序更容易出错。在开发过程中,工程师能注意到同一个程序在单线程运行时是正确的,但是在多线程时,它会有可能出错。和并行相关的错误的产生原因通常都非常隐晦,而且在一次测试中,它们的出现与否具有很强的随机性。由于程序中多个线程之间可能以任意的方式交错执行,即使一个并行程序正确的运行了成百上千次,下一次运行仍然可能出现新的错误。

Multi-Thread Run-time Analysis Tool 是由 IBM 为多线程 Java 程序开发的运行时分析工具,它可用于分析并查找 Java 代码中的一些不容易发现的潜在并行程序错误,比如数据竞争 (Data Race) 和死锁 (Deadlock),从而提高并行程序的代码质量。本文将介绍检测 Java 程序中随机并行错误的一种新工具 (http://alphaworks.ibm.com/tech/mtrat),检查 Java 代码中的潜在的并行程序错误,从而提高代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演示其对于潜在而并未发生的错误的发掘能力。

概述

Java 编程语言为编写多线程应用程序提供强大的语言支持。但是,编写有用的、没有错误的多线程程序仍然比较困难。编程语言中线程面临很多挑战。在这些挑战中,最主要的就是编程复杂度的提高。这些编程复杂度是由同步共享变量的访问,潜在的依赖于时序的错误和调试和优化并行程序的复杂性造成的。

MTRAT 只所以把不同的技术集成到了一个单一的开发工具中,是为了掩盖工具内部的复杂性,并使得 MTRAT 方便使用。 MTRAT 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

  • 简单的命令行界面和 Eclipse 插件。输出 MTRAT 检查到的并行错误。
  • 动态的 Java 字节码修改引擎。可以在 Java 类文件被 Java 虚拟机加载的时候,修改 Java 类。
  • 程序运行时信息收集器。收集程序的动态信息,比如内存访问,线程同步,创建和结束。
  • 高效的运行时分析引擎。收集到的运行时信息会被在线分析,如果发现潜在的并行错误,将会通过界面报告给用户。

检测数据竞争

在并行程序中,当两个并行的线程,在没有任何约束的情况下,访问一个共享变量或者共享对象的一个域,而且至少要有一个操作是写操作,就会发生数据竞争错误。MTRAT 最强大的功能就是发现并行程序中潜在的数据竞争错误。在下边的 Java 程序就隐藏了一个潜在的数据竞争错误。

 

Value声明一个整形域x,一个同步方法add修改这个域,和一个方法get返回域x的值。类Task以两个类Value的实例来构造。

以 MTRAT 运行类sample.DataRace,可以在运行时刻检查程序中的潜在的数据竞争错误

 

在图形界面Eclipse中运行,得到以下结果:


Figure 1.
 Sample figure containing an image

MTRAT 报告出了两个数据竞争错误,因为类Task的两个实例会访问类Value的对象,然而这个共享的对象却没有被一个共同的锁保护。

例如,在并行程序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这样的时刻,一个线程执行方法get读域x的值,而另外一个线程执行执行方法add写域x

根据检查结果,MTRAT 发现了两个数据竞争错误,在类sample/Valuex。程序员在得到这两个数据竞争错误后,很容易就能发现程序中存在两个线程并发访问同一个对象域的可能。如果两个线程可以顺序访问这个对象域,这两个数据竞争问题就可以被消除了。

检测死锁

死锁问题也是并行 Java 程序中常见的问题。在 Java 程序中出现死锁,是因为 synchronized 关键字会造成运行的线程等待关联到某个一个对象上的锁。由于线程可能已经获得了别的锁,两个线程就有可能等待对方释放掉锁。在这种情况下,两个线程将永远等待下去。

在下边的 Java 程序就隐藏了一个潜在死锁问题,

 

在类 Deadlockharness2 方法中,类 Deadlock 的两个实例被创建,作为参数传递到类 T3 的构造函数中。在类 T3run 方法中,线程会依次获得这个两个对象的锁,然后以相反的顺序释放这两个锁。由于两个 StringBuffer 实例以不同的顺序传递给类 T3,两个线程会以不同的顺序获得这两个锁。这样,死锁就出现了。

以 MTRAT 运行类 sample.Deadlock,可以在运行时刻检查程序中的潜在的死锁错误:

 $ mtrat -Dcom.ibm.mtrat.deadlock=true  -cp . sample.Deadlock 

 Thread 7 : Acquire L1 L2 
 Dead Lock 1 
     Thread 7, acquired lock1 -> try lock2  sample/T3  line 109 
     Thread 8, acquired lock2 -> try lock1  sample/T3  line 109 

 Thread 8 : Acquire L2 L1

在图形界面Eclipse中运行,得到以下结果:


图 2.
图 2

在 MTRAT 的死锁检查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线程 Thread 7 已经获得了锁 lock1,在程序 109 行试图获得锁 lock2。然而,线程 Thread 8 已经获得了锁 lock2,在程序 109 行试图获得锁lock1

根据 MTRAT 的死锁检查报告,程序员可以很容易得知道,这个死锁问题是由于两个线程按照相反的顺序上锁造成的。避免这种问题的一种方法是让代码按固定的全局顺序获取锁。那么如果两个线程按照一致的顺序去上锁,死锁错误就可以被消除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