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master数据库

 在SQL Server中的master数据库是整个SQL Server的核心。如果此数据库被破坏,那么SQL
                       Server就无法再启动和运行了。那么当master数据库出现问题后我们该如何处理呢?本文就专门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一、利用rebuildm.exe工具重建master数据库
                       1.通常来说当master数据库出问题后,SQL Server服务是无法启动的。但有的时候也可以启动,只是客户无法连接到SQL
                       Server,当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们必须将SQL Server服务停止。
                       2.在系统盘中找到“\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80\Tools\Bin”目录,请注意这里的Microsoft SQL
                       Server目录不是你指定的安装目录,这个目录是固定在系统盘中的Program Files目录中。
                       3.双击目录下的rebuildm.exe文件,然后会出现相应的窗口。
                       4.然后点“浏览”按钮后,将安装光盘放入光驱中,选择光盘中的“\x86\DATA”目录,通常来说我们都是使用的默认排序规则,所以只要点击“重建”按钮就可以了。随后开始重建master数据库。等待片刻后,系统会告诉你重建数据库成功。
                       提示:在使用此方法的时候,除了master数据库会被重建外,msdb等系统数据库都会重建。另外重建后的数据库会丢掉用户建立的数据库,比如在重建以前有一个数据库g,重建后数据库g将不再包含在SQL
                       Server中。但是数据库g的数据和日志文件并没丢失,我们只要右击“数据库”节点选择“附加数据库”后指定g的位置就可以将它添加到SQL Server中了。
            二、用备份恢复master数据库
            这种情况用于SQL Server可以启动,但是数据库数据有问题的情况,其操作和一般的数据库的备份恢复一样,这里就不多说了。
            提示:如果你在备份后修改了数据库中的数据,比如备份后建立了一个新的数据库,那么,在恢复master数据库后,那个数据库就不会存在了。同样可以使用附加数据库的方法将它添加到SQL
            Server中。其原因在于,新建数据库后,SQL
            Server会在master数据库的多个表中记录这个数据库的各种信息。如果备份后新建的数据库不包含在备份中,自然以前的备份就不会包含这些表的数据。
            三、合二为一
            如果你有master数据库的备份,那么在使用了rebuildm.exe后可以再次使用备份的master数据库备份来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四、重装SQL Server
            这是一个万般无赖的方法,当你使用了上面的rebuildm.exe后仍然无法启动数据库的时候,那么你可以尝试重装SQL Server
            。不过在重装前我们一定要将用户自己建立的数据库复制到另一个地方,重装后使用“附加数据库”的方法将自己的数据库添加进去即可。
            五、小结
            本文讲述了四种方法来恢复master数据库,其中方法一和二是用得最多的,希望大家可以掌握。另外对于数据库的备份,最好是将所有的数据库都做备份,这样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将修复时间减到最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QL Server是一种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用于存储和管理大量的数据。通过SQL Server管理平台,我们可以方便地访问系统自带的master数据库。 首先,我们需要打开SQL Server管理平台。在开始菜单中搜索并点击"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或者在计算机中找到并运行"ssms.exe"文件。这将打开SQL Server管理平台。 接下来,我们需要连接到SQL Server实例。在连接窗口中,选择相应的服务器名称,输入正确的身份验证凭据(如Windows身份验证或SQL Server身份验证),点击"连接"按钮。 一旦连接成功,管理平台中的对象资源管理器窗口将显示数据库树。在左侧面板找到"系统数据库"文件夹,展开它,可以看到包含有系统自带数据库的列表,其中包括master数据库。 要访问master数据库,我们可以双击它,或者右键点击并选择"新查询"选项。这将打开查询编辑器窗口,我们可以在其中编写和执行SQL语句。 在查询编辑器窗口中,我们可以执行各种操作来管理和维护master数据库,如创建新表、插入数据、删除数据、修改表结构等。我们还可以使用系统存储过程和视图来执行特定的管理任务,例如查看服务器状态、备份和还原数据库等。 总之,通过SQL Server管理平台可以方便地访问系统自带的master数据库,并执行管理和维护任务。这使得管理者可以更好地管理数据库,并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一致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