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函数

我们看下面的函数,函数体中只有一行语句: 
    double Average(double total, int number){ 
      return total/number;
      } 
定义这么简单的函数有必要吗?实际上,它还是有一些优点的:第一,它使程序更可读;第二,它使这段代码可以重复使用。但是,它也有缺点:当它被频繁地调用的时候,由于调用函数的开销,会对应用程序的性能(时间+空间效率,这儿特指时间)有损失。例如,Average在一个循环语句中重复调用几千次,会降低程序的执行效率。


    那么,有办法避免函数调用的开销吗?对于上面的函数,我么可以把它定义为内联函数的形式:
    inline double Average(double total, int number){
      return total/number;
    }
函数的引入可以减少程序的目标代码,实现程序代码的共享。
  函数调用需要时间和空间开销,调用函数实际上将程序执行流程转移到被调函数中,被调函数的代码执行完后,再返回到调用的地方。这种调用操作要求调用前保护好现场并记忆执行的地址,返回后恢复现场,并按原来保存的地址继续执行。对于较长的函数这种开销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一些函数体代码很短,又被频繁调用的函数,就不能忽视这种开销。引入内联函数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
    在程序编译时,编译器将程序中出现的内联函数的调用表达式用内联函数的函数体来进行替换。由于在编译时将内联函数体中的代码替代到程序中,因此会增加目标程序代码量,进而增加空间开销,而在时间开销上不象函数调用时那么大,可见它是以目标代码的增加为代价来换取时间的节省。

◆总结:inline函数是提高运行时间效率,但却增加了空间开销。
       即inline函数目的是:为了提高函数的执行效率(速度)。
非内联函数调用有栈内存创建和释放的开销
在C中可以用宏代码提高执行效率,宏代码不是函数但使用起来像函数,编译器用复制宏代码的方式取代函数调用,省去了参数压栈、生成汇编语言的CALL调用、返回参数、执行return等过程,从而提高速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