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药企医药代表大规模被裁,药代的寒冬要来了吗?

据路透社和美国商业杂志等当地媒体报道,葛兰素史克9月份宣布,将在美国裁掉650个职位,其中包括200个内勤职位以及450名医药代表职位!要知道,医药行业一直是靠着庞大的医药代表团队来拉动销售业绩、创造企业利润的,可时至今日,医药代表竟与内勤职位一样冗余,被大量裁剪,并且,除了美国,据报道日本医药代表的数量也有下降。不得不说随着医药市场的变化,制药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医药代表将面临越来越残酷的挑战,被裁掉的药代要面对失业的问题,没有被裁掉的也要面对职业规范化和角色重塑的问题,药代的寒冬大概真的要来临了。

我国近年对反腐工作监管力度加大,医药行业更是严打的重点,加上医药改革政策不断深入,医药营销合规压力大,对于我国300万医药代表来说,分流、淘汰、重塑,未来将异常残酷。

由于多地开展药代合规整顿工作,打击药品回扣,备案、预约、登记、持证拜访,代表进院越来越难。为了规范医药代表行为,各大医院也是各有奇招,前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预约备案系统,12分累计扣减和黑名单制度,后有人脸识别系统,对不符合要求的药代进行限制拜访,除了24小时的全方位监控外,医院还组建队伍在门诊及住院处巡查,可以看出合规整顿的力度和决心都是很大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对于医药商业贿赂的打击力度只会增不会减,这就要求医药代表在营销工作中要符合规范,合规营销。

医药代表这一职业是上世纪80年代末由外资企业引入我国,其承担的是“传递药品信息、收集临床反馈”的责任,在利益的驱动下,这一职业逐渐偏离了它的本质,带金销售成常态,行业贿赂成风,是推高药价的始作俑者。让医药代表回归本质,体现职业价值,需要医药企业和代表共同努力,以学术营销为核心,开展销售工作。

医药代表在规范自己的行为之外,还需要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在与医院、医生的沟通中,能建立良好的关系,提供更优质的医学支持和服务,真正发挥医药代表的责任,成为连接制药企业、医院、医生的纽带,有利于企业药品的推广和销售,同时对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也很有益处。

硕科医药CRM为医药企业营销团队提供数字化营销工具,通过构建移动化的销售团队管理平台,实现代表对医生的线上拜访,缓解代表的进院压力;提供医学文库等支持平台,为医药代表提供学术推广资料;移动化的培训平台,代表可随时随地进行品牌、产品知识等学习,提升专业素质;代表可通过平台向医生推送产品与疾病的资讯,提供科学的药学服务。硕科医药CRM助推医药代表回归“传递药品信息,收集临床反馈”本质,帮助医药代表顺利过寒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