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发角度看移动测试策略中的变化

 

一个好的测试策略是基于产品风险分析的。“常规”测试策略中,80%的测试工作都放在软件功能上了。我们用常识来看看是否这对移动app的测试策略也奏效:

 

易用性测试

 

为什么移动app这么流行?因为它们速度快,易于使用。事实上,为了易用性,冗余的功能经常会被从app中删除。这恰恰与有大量(无用)功能的桌面软件相反。因此,易用性比功能重要。也因此使得易用性测试成为测试策略之一合乎逻辑。

 

可移植性

 

多数app都会被放在多个平台(iOS, Android, Windows,RIM)上。这些平台的不同OS版本被用在不同制造商的不同设备上。通过可移植性测试,测试团队可以确定是否app在所有不同配置上都正常运行。

 

安全性

 

与桌面app相反,移动数据是通过不安全的无线网(3G, WiFi热点)发送的。于是,风险更大,比如移动银行。因此安全性测试绝对是必须要有的测试策略。

 

效率,性能和连续性

 

使用移动数据连接是要花钱的。用户会受益于不怎么使用数据的app。另外,3G网络通常是app性能最薄弱的一个环节。用户也经常遇到其数据连接中断或丢失的情况。如此,这些数据会怎样呢?就因为这些风险,测试数据处理也该是测试策略的一部分。

简而言之,除了功能,测试移动app时,一些不同的质量属性也很重要。这让我们进一步回答了:测试工程师需要专业知识吗?

 

App测试员

 

测试app的性能或安全性时,我们习惯于将这事归于测试专家了。app测试当然也是如此。易用性测试专家倒是较少见。但是专业知识和如易用性实验室的使用会给测试处理增值不少,因为易用性相当重要。易用性在测试界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在最流行的浏览器里测试web app很普遍。为app进行这样的测试却是完全不一样的。一名测试工程师该如何在这么多不同的平台和设备上进行同样的测试呢?模拟设备看起来很有意思,但通常得出的结果不太可靠。

 

庆幸的是,总有各种创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比如,TestBird移动应用专家提供基于2000+真机的移动app自动化云测试服务,支持IOS/Android,解决移动app与所有手机的适配兼容问题,节约app测试成本,提高测试效率,减少上线后的用户流失

 

 

这些解决方案的知识使得有效测试app易用性变得有可能。另外,测试工程师必须具备执行关于数据连接中断的测试用例的知识。这也不是一个普通测试工程师的典型日常工作。

 

回答问题

 

有了好的产品风险分析,测试经理就能仅用常识就可以定下可靠的测试策略。然而执行这个测试策略却完全不一样。因此我对以上所提问题的回答是:没错,测试工程师需要具备测试移动app方面的专业知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