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Plus中的insert操作

insert操作:

在测试之前,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上个入门案例中,我们什么sql语句代码都没写,但也能查询出来数据。
是谁帮我们做了写基本代码的事情?肯定是MybatisPlus。
为了验证并继续向下学习,我们开启日志,打印在控制台上。

1、开启日志
只需在yml配置文件中,写上:

mybatis-plus:
  configuration:
    log-impl: org.apache.ibatis.logging.stdout.StdOutImpl

2、测试插入的代码:

    @Test
    void testInsert() {
        UserEntity userEntity = new UserEntity();
        userEntity.setName("pipizhen");
        userEntity.setAge(10);
        userEntity.setEmail("ppz@qq.com");
        int count = userMapper.insert(userEntity);

        System.out.println(count);
        System.out.println(userEntity);
    }

控制台输出:

Creating a new SqlSession
SqlSession [org.apache.ibatis.session.defaults.DefaultSqlSession@2373ad99] was not registered for synchronization because synchronization is not active
2020-11-23 14:13:12.748  INFO 7392 --- [           main] com.zaxxer.hikari.HikariDataSource       : HikariPool-1 - Starting...
2020-11-23 14:13:13.028  INFO 7392 --- [           main] com.zaxxer.hikari.HikariDataSource       : HikariPool-1 - Start completed.
JDBC Connection [HikariProxyConnection@1977652583 wrapping com.mysql.cj.jdbc.ConnectionImpl@2a334bac] will not be managed by Spring
==>  Preparing: INSERT INTO tbl_user ( id, name, email, age ) VALUES ( ?, ?, ?, ? ) 
==> Parameters: 1330756266048045058(Long), pipizhen(String), ppz@qq.com(String), 10(Integer)
<==    Updates: 1
Closing non transactional SqlSession [org.apache.ibatis.session.defaults.DefaultSqlSession@2373ad99]
1
UserEntity(id=1330756266048045058, name=pipizhen, age=10, email=ppz@qq.com)

说明我们插入数据成功了,细心的人会发现我们并没有指定id,但插入成功后,我们发现对象存在id。

肯定是主键自动生成的,没错,但是怎么生成一个这么大的数字呢?为什么不是在原有的记录条数id在自增1呢?

这里数据库插入的id的默认值为:全局唯一id。
全局唯一id可自行百度:分布式系统唯一id生成。


3、MybatisPlus使用的是雪花算法

原理:Twitter的雪花算法SnowFlake,使用Java语言实现。

可以了解一下:

SnowFlake算法产生的ID是一个64位的整型,结构如下(每一部分用“-”符号分隔):
0 - 0000000000 0000000000 0000000000 0000000000 0 - 00000 - 00000 - 000000000000

1位标识部分,在java中由于long的最高位是符号位,正数是0,负数是1,一般生成的ID为正数,所以为0;
41位时间戳部分,这个是毫秒级的时间,一般实现上不会存储当前的时间戳,而是时间戳的差值(当前时间-固定的开始时间),这
样可以使产生的ID从更小值开始;41位的时间戳可以使用69年,(1L << 41) / (1000L606024365) = 69年;
10位节点部分,Twitter实现中使用前5位作为数据中心标识,后5位作为机器标识,可以部署1024个节点;
12位序列号部分,支持同一毫秒内同一个节点可以生成4096个ID;

SnowFlake算法生成的ID大致上是按照时间递增的,用在分布式系统中时,需要注意数据中心标识和机器标识必须唯一,这样就能保
证每个节点生成的ID都是唯一的。或许我们不一定都需要像上面那样使用5位作为数据中心标识,5位作为机器标识,可以根据我们
业务的需要,灵活分配节点部分,如:若不需要数据中心,完全可以使用全部10位作为机器标识;若数据中心不多,也可以只使用3
位作为数据中心,7位作为机器标识。

snowflake生成的ID整体上按照时间自增排序,并且整个分布式系统内不会产生ID碰撞(由datacenter和workerId作区分),并且效率
较高。据说:snowflake每秒能够产生26万个ID。


4、MybatisPlus中的主键生成策略

我们可以在@TableId注解中发现有个属性IdType,这是一个枚举类。

旧版本的枚举值有AUTO, NONE, INPUT, ID_WORKER, UUID, ID_WORKER_STR;

新版本又增加了两种,ASSIGN_ID,ASSIGN_UUID。

旧版本当我们不指定主键生成类型时,即值为null时,默认使用ID_WORKER类型。
新版本默认为NONE,注解里等于跟随全局,全局里约等于 INPUT。

(1)AUTO:数据库ID自增。

(2)NONE:无状态,该类型为未设置主键类型(注解里等于跟随全局,全局里约等于 INPUT)。

(3)INPUT:insert前自行set主键值,即我们插入前,需要手动设置id。

(4)ASSIGN_ID:分配ID(主键类型为Number(Long和Integer)或String)(since 3.3.0),使用接口IdentifierGenerator的方法nextId(默认实现类为DefaultIdentifierGenerator雪花算法)。

(5)ASSIGN_UUID:分配UUID,主键类型为String(since 3.3.0),使用接口IdentifierGenerator的方法nextUUID(默认default方法)

(6)ID_WORKER:分布式全局唯一ID 长整型类型(please use ASSIGN_ID)。

(7)UUID:32位UUID字符串(please use ASSIGN_UUID)。

(8)ID_WORKER_STR 分布式全局唯一ID 字符串类型(please use ASSIGN_ID)

注意:最后三个在最新版本中,ID_WORKER,UUID,ID_WORKER_STR已经被遗弃了,不建议使用。


5、测试不同的主键生成策略

(1)AUTO策略

我们修改实体类中的id注解为:@TableId(value = “id”, type = IdType.AUTO)

并修改数据库中表tbl_user的id确定为自增。不然启动会报错:Field ‘id’ doesn’t have a default value.

测试之前,我们还需把表中那个id好长的记录删掉,并重启MySQL软件,我的是Navicat。目的防止缓存的影响。

测试程序还是上面那几行代码:

@Test
    void testInsert() {
        UserEntity userEntity = new UserEntity();
        userEntity.setName("pipizhen");
        userEntity.setAge(10);
        userEntity.setEmail("ppz@qq.com");
        int count = userMapper.insert(userEntity);

        System.out.println(count);
        System.out.println(userEntity);
    }

控制台的部分打印为:

1
UserEntity(id=6, name=pipizhen, age=10, email=ppz@qq.com)

我们发现确实是我们熟悉的id自增1。


(2)INPUT策略

需要我们手动设置id的值,这样设置时,当数据库表的id设置了自增,插入时可设置id,也可不设置id。
当数据库表id没有设置自增,那我们插入数据时就必须设置id,不然谁来帮我们设置id的值,大家都知道id存在主键约束。


(3)ASSIGN_ID策略
也是自动生成一个很长的Long型数字。

可以自己尝试测试一下,只需改变实体类中注解中的IdType属性值。


  • 13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