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面试官必问:你能说说进程与线程的区别吗 ?

157 篇文章 1 订阅

两者的定义

进程是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关于某个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实体,是CPU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它是比进程更小的能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线程自己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拥有一点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如程序计数器,一组寄存器和栈),但是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的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1. 进程是资源分配最小单位,线程是程序执行的最小单位;
  2. 进程有自己独立的地址空间,每启动一个进程,系统都会为其分配地址空间,建立数据表来维护代码段、堆栈段和数据段,线程没有独立的地址空间,它使用相同的地址空间共享数据;
  3. CPU切换一个线程比切换进程花费小;
  4. 创建一个线程比进程开销小;
  5. 线程占用的资源要⽐进程少很多。
  6. 线程之间通信更方便,同一个进程下,线程共享全局变量,静态变量等数据,进程之间的通信需要以通信的方式(IPC)进行;(但多线程程序处理好同步与互斥是个难点)
  7. 多进程程序更安全,生命力更强,一个进程死掉不会对另一个进程造成影响(源于有独立的地址空间),多线程程序更不易维护,一个线程死掉,整个进程就死掉了(因为共享地址空间);
  8. 进程对资源保护要求高,开销大,效率相对较低,线程资源保护要求不高,但开销小,效率高,可频繁切换;

进程=火车,线程=车厢

  • 线程在进程下行进(单纯的车厢无法运行)
  • 一个进程可以包含多个线程(一辆火车可以有多个车厢)
  • 不同进程间数据很难共享(一辆火车上的乘客很难换到另外一辆火车,比如站点换乘)
  • 同一进程下不同线程间数据很容易共享(A车厢换到B车厢很容易)
  • 进程要比线程消耗更多的计算机资源(采用多列火车相比多个车厢更耗资源)
  • 进程间不会相互影响,一个线程挂掉将导致整个进程挂掉(一列火车不会影响到另外一列火车,但是如果一列火车上中间的一节车厢着火了,将影响到所有车厢)
  • 进程可以拓展到多机,进程最多适合多核(不同火车可以开在多个轨道上,同一火车的车厢不能在行进的不同的轨道上)
  • 进程使用的内存地址可以上锁,即一个线程使用某些共享内存时,其他线程必须等它结束,才能使用这一块内存。(比如火车上的洗手间)-"互斥锁"
  • 进程使用的内存地址可以限定使用量(比如火车上的餐厅,最多只允许多少人进入,如果满了需要在门口等,等有人出来了才能进去)-“信号量”

面试需要掌握那些技能?

1. Java基础知识:包括面向对象编程、集合框架、多线程编程、JVM、测试和调试技术等。

2. 熟悉Spring框架:包括Spring MVC、Spring Boot、Spring Cloud等。

3. 掌握常见的数据库操作技术:如SQL语句、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等。

4. 熟练使用版本控制工具:如Git等。

5. 对Web开发有一定的了解,熟悉前端相关技术:如HTML、CSS、JavaScript等。

6. 能够写高效的算法,并对数据结构有一定的了解。

7. 有良好的代码习惯,能够编写易于维护和扩展的代码,并理解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等概念。

8. 在面试过程中,还需要表达清晰、思路清晰明了、能够准确地回答面试官提出的问题,此外,自信、积极和礼貌也是很重要的。


2023年大厂面试官常问的技术核心知识点

1. Java基础知识:Java语言的基本知识,包括数据类型、继承、多态、接口等。


2. 面向对象编程:对面向对象编程原则和设计模式的理解,如单例、工厂、观察者、策略等。


3. 数据库知识:对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操作的熟悉程度,掌握SQL语言,了解事务管理机制,并清楚地描述ORM框架的使用场景及实际操作。


4. Web开发:Web开发相关技术,例如Servlet、JSP、Spring MVC、JSON、RESTful API等。熟悉HTTP/HTTPS协议以及网络通信机制。


5. 常用框架:Spring、Hibernate、MyBatis等框架,尤其是Spring框架,深入理解Spring IOC,AOP等核心原理,知道如何配置基础设施组件,如事务管理、缓存等基础组件。


6. 分布式系统架构:分布式系统相关技术,如Dubbo、Zookeeper等,对微服务架构模式有一定的了解,熟悉分布式锁、分布式缓存、分布式数据存储等高可用性方案。


7. 性能排查:了解性能优化的方法,包括代码和SQL调优等,并且熟悉性能监测和分析工具,例如掌握JVM内存结构及堆栈排查技术。


8. 算法和数据结构:有基本的算法和数据结构知识,例如排序、查找、哈希表等。


我最近整理了一些小伙伴们发给我的面试题以及我的一些最新的面试等学习资料,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找我领取下。或者点击《2023最新Java后端全套VIP面试学习资源》直接获取以下Java后端架构VIP进阶学习面试资料。

资料里面包含了:Java基础、MySQL、jvm、分布式、性能优化、spring 、spring boot、spring cloud、 MyBatis、Netty源码分析、算法、乙级高并发、Redis、dubbo、Tomcat、集合框架、锁、MQ、百万简历模板等等学习视频资料。

资料如图展示:(知识其中一部分)

同时也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Java烂猪皮】,回复【666】,获取最新Java后端架构VIP学习资料以及视频学习教程,然后一起学习,一文在手,面试我有。

公众号【Java烂猪皮】里面每天都会分享很多独家的干货内容,比如:Java后端学习路线,分享实战项目,源码分析,百万级系统设计,系统上线的一些坑,MQ专题,真实面试题,每天都会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每一个专栏都是大家非常关心,和非常有价值的话题,我相信在专栏中你会学到很多东西,一起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