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电子商务(WEB)项目方案

 1.性能分析
分析高并发的瓶颈在哪里,根据笔者的经验瓶颈主要出现在CPU和数据库上。其次是网卡和网络的负载。在cpu负载100%的情况下,会拒绝受理请求。数据库的瓶颈在写入的情况下居多。

2.架构
1)作业调度
目前笔者了解的方案是quartz的集群方案,采用数据库作为锁来控制定时任务执行的唯一性,避免集群里定时任务被执行2次。

2)session
在web项目中,做集群比较难的地方就是session复制。所以我们一般情况下禁用session,采用cookie来取代。

3)web服务器优化
一般静态资源和请求的分发,我们通常采用apache和nginx来处理。目前尤其推荐ngnix。他的性能比apache高级个数量级。后端的jsp/servlet容器,一般会改变他的运行模式。比如tomcat有bio,nio,apr三种模式。最理想的情况下,是采用apr模式才增加吞吐量。

4)缓存
单机缓存ecache
分布式缓存memcache

5)数据库
a 分表:表名区分(tab1,tab2,tab3),逻辑分区(根据算法)
b 读写分离
c 不能有外键
d 语句优化,例子如下:
m*n
select * from flight,city where flight.startcityid=city.cityid and city.name='beijing';

m + n
select * from flight where startcityid = (select cityid from city where cityname='beijing');

e 索引
f 数据库系统参数设置
g 表中字段适当冗余

6)操作系统优化
调整linux内核参数,定制操作系统以适应特殊的高并发需求。

7)建立分布式应用或者云体系

3.集群优化
从web,service,数据库,缓存4个角度做各种集群

 

原文地址:http://phl.iteye.com/blog/113746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