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环境配置


前言

鉴于“一课一得,一事一展”的要求,我们小组选择了第一个项目——集群搭建:使用Hadoop、Hbase搭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我主要负责的部分是集群的基本环境搭建,也就是下图的要求1,2和3,要求4咱宿舍说摇色子看谁摇最大谁来做,本人很社恐还好没摇着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准备三台虚拟机

之前上课的时候我就已经用VMware Workstation 15 player创过了一台虚拟机并做了Hadoop的伪分布式安装,所以就不再从头演示,直接在这基础上接着讲了

1.在虚拟机上找到之前安装Hadoop的路径

鼠标右键点击有深蓝色底纹文件名为hadoop的文件,在弹出的选项中选择 设置——选项,全选然后复制工作目录下的文件路径,到D盘粘贴找出hadoop的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新建三个文件夹

找到这些文件以后全选复制下来,家人们先别急着粘贴,咱就是说,先新建三个文件夹,分别取名为master、slave1、slave2,然后再把刚刚复制好的文件分别粘贴到这三个文件夹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用vmware分别打开master、slave1、slave2文件夹下的虚拟机

以master为例。首先Player>文件>打开>…弹出一个对话框,然后在对话框中选中要vmx为后缀的文件。打开以后右键点击虚拟机进行重命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后,默认是选中的,此时右键就可以重命名了, 最终打开三个虚拟机,并重命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作业的要求2是集群至少可以存储100G的数据,但是我忘记了,不过可以在建虚拟机的时候就把磁盘改成100G,我感觉应该是这样,我也不太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修改master、slave1、slave2的IP

因为master、slave1、slave2这三台虚拟机是从原有的虚拟机拷贝过来的,所以所有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包括环境变量、已安装的程序(jdk、redis、hadoop、hbase等)、IP、主机名。不同的主机,IP肯定是不能一样的,所以要修改这三台虚拟机的IP和主机名。
进入虚拟机后,通过执行以下代码修改主机的IP地址: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1.ip修改后,重启网卡: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

2.ping一下外网确认是否可以访问

ping www.baidu.com

3.修改主机名,改为master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master

最后退出root,再重新登录,命令行提示符就可以看到新的主机名了,剩余的slave1和slave2也是一样的操作。

三、修改master、slave1、slave2的IP映射

通过以下代码添加三条映射记录

vi /etc/hos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能够成功ping三台主机就说明映射配置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避免手写错误,master的host映射配置好后,可以通过scp命令,将master修改好的/etc/hosts文件,同步到slave1、slave2主机上。

scp /etc/hosts root@slave1:/etc
scp /etc/hosts root@slave1:/etc

同步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于master、slave1、slave2这三个节点都是从之前已经安装好的Hadoop伪分布式的虚拟机复制得来的,而当时已经设置好了免密登录,所以就不用再设置了,也就是master可以免密登录到master、slave1、slave2。同理,之前已经设置了不允许防火墙自己开机,默认开机是关闭的,所以也不需要再操作,没操作的同学还是需要再补上的——设置免密登录以及关闭防火墙。

四、修改master主机上的hadoop配置文件

1、修改core-site.xml文件

先cd $HADOOP_HOME/etc/hadoop然后再vi core-site.xml

cd $HADOOP_HOME/etc/hadoop
vi core-site.xml

配置内容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记得要把存放namenode、datanode数据的根路径的tem换成tmp啊!!!!不然他会存放到临时路径下,到时候文件太多会被删掉的!!!怪不得我之前还说找半天为什么找不到我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就是把数据块副本数改为3,命令如下:修改为3即可

vi hdfs-site.xml

五、Hadoop高可用集群搭建

1、Linux部署jdk

由于我之前上课的时候就已经部署过jdk了所以就不再进行讲解了,没有部署的同学还是要部署的——找一份适用于Linux版本的jdk压缩包—>把压缩文件解压到想存放的的位置然后进行解压---->修改环境变量(如果权限不够的话切换到root用户)只需要添加JAVA_HOME和PATH即可,最后只需要重新启用环境变量(source /etc/profile)再检验(java -version)一下就好啦。成功了的话就是这样子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