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读:李善友《产品型社群-互联网思维的本质》

PMcaff产品经理社区针对读书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讨论,大家激烈的讨论产生了三份不错的材料,今天早上分享给大家。

1、读书秘方:从经典到经验

2、产品经理忖:李善友《产品型社群-互联网思维的本质》

3、和君:建设你的知识结构书单

一、 读书方法

读书前的准备——了解作者

了解方法:

1、百度的一系列产品:百科、指数、新闻、学术、贴吧等等;

2、微博:粉丝量、微博内容、数量、转发数、用户评论等等;

3、知乎,不解释。

4、问人,尤其是作者的同行;

4、有时还去去A、B站

二、 关于本书

整体评价

整体上,这本书是个不错的产品。这本书能够得到很多大牛的推荐,绝对是有实力的。也很高兴能在PMcaff产品经理社区分享这本书,作者最强调的就是产品,也将自己作为一个产品打造。这是简约思维的极致应用,或者说,李老师本身就是一个产品。他知道市场的需求,于是让自己成为满足这个需求的产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获得市场的认可,然后继续改进,良性循环下去。这本书就是李老师这个大品牌下的小品牌,也是一个独立的产品。

内容简介

这本书的中心思想是:互联网时代的生存方式就是“产品型社群。”

书中内容详见思维导图。

二、 我的感受

得产品经理者得天下

产品经理真的是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职业。PMcaff产品经理社区都已经默默支持大家8年了,大家在进入进入PM这个行业时候,一想要想清楚。想清楚了就一定要坚持。坚持了就一定能成功。10000小时定理会善待每一个亲近它的人。

改——产品经理奋斗的终极之路

我看《参与感》的时候就看到过。可惜,当时我刚工作不久,完全没感觉。但是最近用产品思维思考、工作以后,开始有了比以前深刻的认识。比如我的很多同事在产品设计上还处于“项目”的阶段。总是把自认为应该做的所有事情做完以后,往后面的部门一扔,就完事了,基本不存在“改”这件事情。

然而,现在的情况应该是: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改再改。从这个产品还只是老板拍脑袋的一句话开始,到这个世界再也没有这个产品为止,这个产品就是在改改改改改改。大改要改,小改也要改。这个还可以治疗很多人的拖延症,我自己也受益颇多。不仅工作,学习、生活都是可以一直改下去的。不然怎么说产品经理并不是一个职位,而是一种思维方式呢。

关于书中案例

总体来讲,作为一本2015年3月份出版的书,案例太旧了。

小米经典,但是太旧。雕爷、黄太吉也太旧。逻辑思维很成功,但是太旧。花间堂、易积小家电,都太旧。

原因多方面的。有可能李老师觉得这些案例就是好,一定要讲他们才行。也有可能只是我自己的感觉(毕竟我看过很多类似的书),可能很多人对这些案例并不是很了解。不管怎么样,案例旧确实是我的感觉,让我没有太多惊喜。

关于几个互联网案例的评价

(1)雕爷牛腩

我吐槽下雕爷牛腩。我去年的时候就去吃过雕爷牛腩,就为了体验。我最后的感觉的就是:我肯定不会再去第二次,因为服务吓人,东西难吃。不论互联网思维玩得怎么好,最终还是要落到产品上来。产品不过关,怎么吹嘘也没用。

个人觉得李老师用这个案例是和自己强调产品的主张相违背的。

(2)锤子手机

惊喜一是罗永浩的锤子,首先我自己的手机就是T1。什么?对,我就是锤粉。

其次是因为现在市面上没有很多的书籍正视罗永浩和锤子。我一度思考罗永浩和锤子是不是真正的小众。不过从产品思维角度上来讲,锤子做到了让喜欢的人更喜欢自己,就够了。

惊喜二是万万没想到。对,我是是王大锤的脑残粉。万合天宜的片子我全部看了很多遍(真是脑残),一度研究过为什么王大锤能火,为什么“安静地当个美男子”能成为流行语,为什么孔女神竟然比小笼包受欢迎……

三、 关于读书方法

看不看?

首先,我看的书,作者一定要牛。比如现在互联网思维这么多书,很多创业者都没创业两年就号称“大师”出来忽悠,这些人写的书的内容可以想见。所以我基本会找最有名的案例公司的大牛们写的或者相关的书。

其次,得有意思。有意思可以是很多方面,比如有很多图,或者名字很吸引我,或者作者很有特色,再或者像今天这本书一样,是大牛推荐的,让我充满好奇等等。这点很重要,因为这是保证我能看完一本书的很重要的因素。

再然后,我还会看很多方面:字体大小、格式是不是统一,纸张是不是原浆纸,图片有没有对称,清晰度够不够,前言能不能让我读下去,前两页能不能让我一口气扫完……

怎么看?

1、读前挖挖挖

参照前面“深度挖掘的乐趣”。可以在本群直接搜索。单独放一个,好复制。

深度挖掘的乐趣

2、思维导图

针对作为产品经理的小伙伴们,培养逻辑性的重要性我就不重复了。

3、记笔记

一定要整理。印象笔记和有道云笔记是公认的好用。推荐一篇文章,《有道云笔记产品分析报告及可行性建议》,http://www.chanpin100.com/archives/11075(群主表嫌弃我,不是广告,只是觉得有可取的地方,想和大家分享下)。

4、背

我个人的习惯是:先背。背了之后遇到问题就能随时拿出来用,然后理解。这个可能和很多人习惯不一样。其实背了以后发现理解起来还真是快,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5、找人分享、复习

所以有今天的分享。

看什么?

一句话:深度阅读经典。查看《读书秘方:从经典到经验》

注意:文章由PMcaff产品经理社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出处。


更多推荐

回复“61”——马化腾内部分享:三个问题说透如何做产品

回复“62”——鸟哥笔记VS知乎刘锤:一个运营牛人的进化论

回复“63”——前苹果副总裁:20-40-60法则

回复“64”——鹅厂顶级产品课程:产品细节中的情感化设计

回复“65”——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卖辣条

回复“66”——马化腾亲身分享:腾讯兵法教你做一款高口碑的产品

回复“67”——去哪儿产品总监:先解构,再设计,把握产品经理的核心竞争力

回复“68”——一份优秀的竞品分析报告的撰写方法

回复“69”——阿里收购惊人内幕,支付宝出大招颠覆式创新-人人都是ATM

回复“70”——你的微信朋友圈让你焦虑了吗?

原创或推荐文章请发送至邮箱:xiaoxi@pmcaff.com

PMcaff合作媒体:Chinaz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