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题笔记day1】数组,二分搜索,快慢双指针

基础知识点:数组

数组的基本定义是:一个存放在连续内存空间上的相同类型数据的集合。

还有一个特点:可以通过索引(0-index)访问对应位置的元素值。

通过以上两点,我们可以知道:

  • 要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增删,难免要移动其他元素的地址,时间复杂度为: O ( N ) O(N) O(N)
    • 尤其对于删除元素,数组中只能通过覆盖的方式,将后面的元素往前挪,来实现
  • 但是要访问或者修改数组索引对应元素,效率则高得多,时间复杂度为: O ( 1 ) O(1) O(1)

除此之外,由于不同编程语言的内存管理不同,数组的实际内存地址也会不同。

在C++中,数组在内存地址上是连续的,即使是二维数组也是如此。

在Java中,寻址操作完全由虚拟机代理,数组在物理内存地址上就不一定是连续分布的了。

二分搜索

知识点

一般来说,遇到在有序数组 ① ^① 中寻找某一个数,寻找左侧边界,寻找右侧边界的场景,就应该想到可以用二分搜索来解决。

时间复杂度:每次循环缩小一半的搜索空间, O ( l o g 2 N ) O(log_2N) O(log2N)

①:若数组并非有序,而且题目不要求原数组的索引和元素的对应,也可以通过nums.sort()实现有序。
python中要对list进行自定义排序,可以用lambda实现比较简单的比较函数,但如果要实现复杂的比较规则(如LC354 俄罗斯套娃信封),就需要使用到functools.cmp_to_key(myComparator)函数

代码

基本题目:
LC704 二分搜索
变式:
LC35 搜索插入位置
LC34 找出有序数组中元素的左右边界
LC69 X的平方根
LC367 有效的完全平方数
LC162 寻找峰值元素

这里直接贴上逻辑统一的,搜索区间为两端都闭的二分搜索框架:

"""
由于搜索区间为两端都闭,所以会有如下固定格式:
	1. 初始化 right = len(nums) - 1
	2. while 循环中,left <= right
"""
# 最普通的二分搜索
def binarySearch(nums: List[int], target: int) -> int:
	left, right = 0, len(nums) - 1

	while left <= right:
		mi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Labuladong"是一个著名的算法题解博主,他的刷题笔记非常受欢迎。他的笔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思路清晰:Labuladong的刷题笔记总是能够很清晰地阐述解题思路。他善于将复杂的问题简化为易于理解的小问题,并通过逐步引入关键概念和方法,帮助读者理解并掌握解题思路。 2. 逻辑严谨:Labuladong的刷题笔记经过深思熟虑,逻辑严谨。他会从问题的定义开始,逐步引入相关的概念和解题思路,循序渐进地解决问题。这种严谨的逻辑结构有助于读者理解和消化算法的核心思想。 3. 举例详细:Labuladong的刷题笔记通常会通过具体的例子来说明解题思路。这种举例的方式不仅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解题方法,还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应用这些方法解决其他类似的问题。 4. 知识点整合:Labuladong的刷题笔记不仅仅是一个题解,而是将相关的算法知识点整合起来,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学习体系。他会引入一些底层的算法原理,将不同的解题方法进行比较和总结。这种整合的方式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算法的本质。 总之,Labuladong的刷题笔记以其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举例详细和知识点整合等特点,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种深入学习和理解算法的有效途径。通过阅读他的刷题笔记并进行实践,读者能够提高解题能力,并在面对各种算法问题时能够找到正确、高效的解决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