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以太坊域名服务

ENS是EthereumNameService的缩写,中文名为“以太坊域名服务”,是一种基于以太坊区块链为基础的可扩展的、分布式的、开放的命名系统,主要为人们提供可读的映射名称。

这个是官方的解释,下面我用比较通俗的语言给你解释下什么是ENS。

首先我们来看下传统的域名服务是怎样工作的。

首先有个概念叫DNS,它是域名系统 (Domain Name System) 的缩写,它是由解析器和域名服务器组成的。域名服务器是指保存有该网络中所有主机的域名和对应IP地址,并具有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功能的服务器。而 DNS 服务器中「等级」最高的要数「根域名服务器」,也叫「根 DNS 服务器」。

这样的服务器全球只有 13 台,其中 1 台为「主根域名服务器」,放置在美国。其余12台均为「辅根域名服务器」,其中 9 台放置在美国,另外 3 台分别位于英国、瑞典和日本。

因为美国控制着「根域名服务器」,也就控制了相应的所有域名,如果美国屏蔽指定域名,这个域名就无法解析,那你就自然无法畅游互联网。当然DNS域名解析的流程比较复杂,很多时候到不了根域名服务器,但是老美依然有一定的控制权。

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表达的意思是,传统的域名服务是被某几个国家或者机构控制的,是一个中心化的东西。

ENS和TNS等非中心化域名系统的出现,将改变这种状况。

如果你对区块链有一定的了解,应该知道像比特币、以太坊的钱包地址都是一长串字符,例如:

0xDC25EF3F5B8A186998338A2ADA84795FBD2D695E

这其实是个密钥,你需要记住这个密钥或者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保存它们。这个地址有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很难记住。而ENS提供了一个类似url的比较容易记住的标识符来唯一代表复杂难记的钱包地址。

最重要的一点,ENS这个技术是基于以太坊的区块链实现的。

所以到这里,你已经了解了ENS和传统的DNS的区别:

  • DNS将域名解析成IP地址,ENS则将.eth域名(当然也支持别的域名)解析成以太坊地址
  • ENS是去中心的解决方案,而DNS是中心化的产物

接下来,我带你深入下ENS里面的一些细节。

ENS其实是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包含两个合约,一个是注册表,维护了域名的列表。一个是解析器,负责把域名转化为地址。

ENS目前是被 DAO 运营,关于什么是DAO,这里不做过多解释。知道它是一个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就可以了。

ENS自己有个管理用的token,这个token是基于以太坊发行的代币。token的作用有很多,比如用来投票。DAO的生态里很多决议都是通过投票决定的。你可以在一些主流的数字货币交易所购买到这个ENS token。

既然是域名服务,就不得不提浏览器。我自己查的资料,支持ENS的浏览器包括Brava,Opera,metamask mobile等,一些主流的比如chrome和safari是不支持的。

如何购买ENS呢?

首先你得有一个加密钱包,选择有很多。比如metamask,关于如何使用metamask,可以参考我之前的一篇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ZykbEiErNpDZ6vlX53YuA

然后登录到 https://app.ens.domains/这个网址选择你想要的域名购买即可。具体的价格会浮动。你不光可以买ENS,还可以卖,比如可以在opensea上交易ENS。这里不详述,有机会可以专门写一篇文章。

我个人觉得ENS未来会在WEB3.0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使得区块链的加密地址更可读,更加容易被传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