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析Mybatis-Plus框架:简化Java持久层开发(十四)

🍀 前言

博客地址:

👋 简介

本章节介绍下Mybatis-Plus框架的通用枚举功能。

📖 正文

1 通用枚举的介绍

通过Mybatis-Plus框架提供的通用枚举功能,枚举可以重复利用,代码可读性提升,更不容易发生数值设置错误的情况发生。
比如在前面第四章节的时候,用户类中,我们性别使用的是Integer表示的。

private Integer sex;

我们操作用户表添加数据,对性别的设置还在使用数字0,1,2来表示男女未知,这种情况下,代码不仅不优雅,而且容易发生数值错误。这时候就可以使用枚举来替代了。

2 通用枚举的使用

Tips
Mybatis-Plus推荐3.5.2版本,这个版本之后对通用枚举配置步骤进行了简化,如果低于这个版本,可以参考Mybatis-Plus官网,进行配置。

2.1 新增枚举类

首先在项目中新增一个enums包,在该包下新增GenderEnum枚举类。

package com.power.mpdemo.enums;

import com.baomidou.mybatisplus.annotation.EnumValue;
import lombok.Getter;

/**
 * @author power
 * @time 2023/12/25 11:02
 * @Description
 */
@Getter
public enum GenderEnum {

    FAMALE(0, "女"),
    MALE(1, "男"),
    UNKNOWN(2, "未知");

    @EnumValue
    private final Integer code;
    private final String description;

    GenderEnum(Integer code, String description) {
        this.code = code;
        this.description = description;
    }
}

Tips
@EnumValue 注解用于告诉 MP 存数据时,使用 code 字段的值。

2.2 修改实体类

将实体类中下面的代码

@ApiModelProperty("性别(0:女 1:男 2:保密)")
private Integer sex;

修改成

@ApiModelProperty("性别(0:女 1:男 2:保密)")
private GenderEnum sex;
2.3 添加用户
@Test
public void insert() {
    // 模拟创建一个用户
    User user = User.builder()
            .username("test01")
            .password("123456")
            .name("测试账号01")
            .email("123456789@qq.com")
            .phone("18811111111")
            .avatar("头像地址url")
            .sex(GenderEnum.MALE)
            .description("测试")
            .build();
    // 调用添加用户的接口
    int insert = userMapper.insert(user);
    System.out.println("插入结果:" + insert);
}

// 插入结果:1

这个时候,我们添加用户的时候,性别就可以用GenderEnum.MALE枚举的方式来进行设置了。
实际执行的SQL

INSERT INTO 
	tb_user ( username, password, name, email, phone, avatar, sex, description ) 
VALUES 
	( 'test01', '123456', '测试账号01', '123456789@qq.com', '18811111111', '头像地址url', 1, '测试' )

通过执行的SQL我们看到,在设置的时候使用了枚举的MALE值,实际插入数据库的值则为1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手把手视频详细讲解项目开发全过程,需要的小伙伴自行百度网盘下载,链接见附件,永久有效。 课程简介 MyBatis-Plus(简称 MP)是一个 MyBatis 的增强工具,在 MyBatis 的基础上只做增强不做改变,为简化开发、提高效率而生。使用原生的Mybatis编写持久层逻辑时,所需要的代码是比较繁琐的,需要定义Mapper接口和Mapper.xml文件,每一个方法都需要编写对应的sql语句,会存在很多大量的重复工作,使用MP之后,对通用的方法做了高度的抽取,避免了很多重复工作,可以非常快速的实现了单表的各种增、删、改、查操作。除此之外,MP还提供了其他的高级功能,如:枚举、插件、ActiveRecord、SQL注入等。 本课程全面讲解了Mybatis-Plus框架使用,从快速入门到原理分析再到插件的应用。每一个知识点都有案例进行演示学习,最终通过学习你将全面掌握MP的使用,从而使Mybatis的的开发更加的高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适应人群 有一定的Java以及Mybatis框架的基础。 从0开始全面讲解Mybatis-Plus框架 l 快速入门 n Mybatis + MP 整合 n Spring + Mybatis + MP 整合 n SpringBoot + Mybatis + MP 整合 n 通用CRUD的全面讲解 n 配置 l 高级用法 n 条件构造器 n Oracle 主键Sequence n 通用枚举n ActiveRecord n 逻辑删除 l 插件 n 执行分析插件 n 性能分析插件 n 乐观锁插件 主讲内容 章节一:快速入门 1. Mybatis-Plus简介 2. 快速入门 3. 通用CRUD 4. 配置 5. 条件构造器 章节二:进阶 1. ActiveRecord 2. Oracle 主键Sequence 3. 插件 章节三:高级应用 1. Sql 注入器 2. 自动填充功能 3. 逻辑删除 4. 通用枚举 5. 代码生成器 6. MybatisX 快速开发插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