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从上网开始

没有网络,计算机的功效就大打折扣了。

那我们所上的网络,是什么呢?事实上,一般我们日常所说的”上Internet”,其实指的就是连上World Wide Web。WWW是World Wide Web 的缩写,也可以简称为Web,中文名字为“万维网”。Internet是一个专有名词,特指“因特网”。

因特网和万维网有什么区别呢?OSI有七层协议模型从下到上依次为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这是一个理想的模型,但实际上广泛应用的是TCP/IP协议族,这是一套协议,并非仅指TCP与IP这两个,是对OSI的一个浓缩版本。它只有四层,对应如下。

TCP/IP
OSI
应用层
应用层
表示层
会话层
主机到主机层(TCP)(又称传输层)
网络层(IP)(又称互联层)
网络接口层(又称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
物理层
TCP/IP结构对应OSI
OSI中的层
功能 TCP/IP协议族
应用层 文件传输,电子邮件,文件服务,虚拟终端 TFTP,HTTP,SNMP,FTP,SMTP,DNS,Telnet 等等
表示层 翻译、加密、压缩 没有协议
会话层 对话控制、建立同步点(续传) 没有协议
传输层 端口寻址、分段重组、流量、差错控制 TCP,UDP
网络层 逻辑寻址、路由选择 IP,ICMP,OSPF,EIGRP,IGMP
数据链路层 成帧、物理寻址、流量,差错,接入控制 SLIP,CSLIP,PPP,MTU
物理层 设置网络拓扑结构、比特传输、位同步 ISO2110,IEEE802,IEEE802.2

一般,我们称使用TCP/IP协议族联系在一起的称之为“因特网”,而万维网是因特网中的一种应用(http,ftp),但这种应用占了绝大多数,所以也就这么通用了。

上网上网,也就是这个意思了。所谓网站,不过是些性能更强劲的计算机,通过http协议等,为你提供信息而已。只要你连入了网络,那么就既是享用着也是参与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