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ChatGPT等大语言模型为什么没有智能2

我们接着上一次的讨论,继续探索大模型的存在的问题。正巧CSDN最近在搞文章活动,我们来看看大模型“幻觉”。当然,本文可能有很多我自己的“幻觉”,欢迎批评指正。如果这么说的话,其实很容易得出一个小结论——大模型如果想朝着真的智能发展,“幻觉”问题不可能被完全解决,只可能缓解。

向量碎片化:大模型也会连接错误

大模型“幻觉”的问题其实就是if-clauses走入了一个死胡同,概率连接到错误地方或者说预测下一个token进入了一个奇怪的局部最优,并且很难走出来。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 1+1 = 2这个公式,如果在训练中,一直喂 1+1 = 3,你觉得当回答1+1 = ?这个问题的时候,神经网络会回答几?

这里我们看人类如何处理。在回答 1+1 = ?的时候,2 作为最快cache会最先被获取到;但是,如果在特殊context下,它的答案多种多样。比如算式里的1是二进制,那么1+1 = 10;比如遇到社会学科的时候,1+1 = 3 可以给生一个娃的家庭建模,人为定义=3;比如高中或者初中化学老师经常用一些公式进行比喻1个化学物质和另1个化学物质进行反应,结果多种多样。

所以这也是我们在上一话提过词向量碎片化的问题。当训练数据开始因为context产生歧义的时候,词向量开始碎片化,向量长度的固定意味着原本我可以用更多维度表示一种概念,之后会不停压缩,让这些维度分别去对应不同context下不同的意义,于是诸如transformer里feedforward层那2个线性矩阵真的能模拟诸多离散的情况么?当然是可能的,就是你参数的规模不停变大,而且随着context增多,这个规模是爆炸的;即使不管这个爆炸,碎片化越严重,超过了向量维度承载能力,整个模型也会崩塌。

宕开一笔,现在deep learning铺天盖地,把以前很多其他学派的文献冲淡的一塌糊涂(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参考《终极算法》一书,bayes,logic,nn,svm/knn,ea五大学派);真的得抱怨下,钱途无限的世界很现实也很残酷,哪里钱多点哪里so easy。

个人感觉上,在embedding层上需要作一些调整,一个词向量可能可以是多个,然后引入evolutionary algorithm,在诸如用蒙特卡洛法选择一个向量的时候,最常用概念的向量大概率被最先取到,我们用个top k就能应付一些其他context了。当然,这个和MoE有那么一点类似,但是最终架构应该是往另一个方向了,因为MoE用到最后你会发现我要处理gating的时候需要recursive,就是gating的gating然后堆上去。

说着说着,我们就又得聊到目前整个神经网络的问题,它是一个外轮廓模型,就相当于你有一个吹得很大的气球,你要训练这个模型就是你把一个事物装进这个气球,然后气球开始放气,最后气球完全贴合了整个事物得外轮廓,loss就是0了;如果这个气球太小,你没有办法把一个事物装进去,就是你的参数太少。现在deep learning基本已经探索出了人类视觉和文字的外轮廓,视觉嘛大概19层cnn+poolmax+residual基本“击穿”了;文字上transformer在当前的规模也基本“击穿”了;这里的“击穿”指的是气球够大了,效果出来了。其实还有一个内轮廓模型,这个太难了,目前RL、EA这些都是在探索这个模型,我最喜欢的例子就是code parser;你看本来一个模型只能把整篇code所有字符标记成unknown,当你告诉它 " 可以作为字符串的开始和结束,它开始能把code中的字符串标记出来,再接着你告诉它 " 表示转义,你能得到更复杂的状态机,它需要逐步学习,慢慢补全事物的内轮廓。相当于你把事物挖空,把瘪的气球放进去充气,最后得到事物的内轮廓。人类的学习感觉上是走在外轮廓和内轮廓的交界处的,这个是真正的智能学习,当然,这个可能只是我个人的“幻觉”。所以如果神经网络只知道外轮廓,在它推理的边界,很容易产生“幻觉”;如果神经网络太小,模型看不清外轮廓,也会有“幻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人为定义“幻觉”,其实大模型也不能很好去处理。比如改变数学规则定义新“幻觉”,神经网络只能根据之前的学习作概率预测,很难处理其中逻辑。曾经作过一个试验,定义0+1=1+0=1, 1+1=3, 1+3=3+1=2, 1+2=2+1=5, 1+5=5+1=4, 1+4=4+1=6, 1+6=6+1=8, 1+8=8+1=7, 1+7=7+1=9, 1+9=9+1=10,问5367+3456=?:目前还没有一个大模型能给出正确答案。

这个问题应该还是出在词向量上。妄图用global的一个向量表示所有local概念,很傻。我们刚才讨论过用EA作多向量,其实embedding这里应该就是少了一个组件,这个组件需要将global vector transform成local vector,貌似transformer里K Q V有这样模糊的操作,但是linear去猜测离散,效率可想而知。关于这个话题,我想等到我思索得更清楚点的时候再展开,现在就简单提两句,作抛砖引玉。

“争议”是另一种“幻觉”

想想,如果你是1+1=2的信徒,你进入的世界人家定义就是1+1=3,那么你所相信的1+1=2算是“幻觉”么?“幻觉”的另一个问题是“争议”。比如“中医”,各大论坛上吵得不可开交,到底它有没有用?像这样的话题,如果给到训练数据,大部分都是有偏见的;即使我们均衡了训练数据,50%的人说有用,50%的人说无用,那这个概率不偏不倚,机器只能因为误差偏向了另一个,对,就是那个50.0000000002%和49.9999999998%。这个问题其实是我们还没有系统去处理,我们需要有一个数据库去构建,赞成和反对的声音有多少,如果存在争议,我们最好的办法是给出reference让读者自己判断,而不是硬下结论。

最近stackoverflow的流量下降的厉害,因为ChatGPT确实解决了太多问题;与其我等别人回复,不如ChatGPT直接给出解;当然,这个是恶性的;当GPT扼杀community的时候,好的训练数据会越来越少。但是我们从“幻觉”来看,感觉社区的另一个方向就是有争议的问题列出来投票,盖棺定论的都放在wiki上就好了搜索引擎会解决一切。

我们从“争议”看到了另一种“幻觉”,也从“争议”聊到了那个什么50.0000000002%。不要忘记神经网络参数更新的原理 W = W + a.dW;这个是一个迭代过程,迭代会积累误差,所以如果我们遇上了混沌(Chaos),那么你可能会发现新大陆——一只蝴蝶引发了飓风。混沌会导致训练的时候就是不收敛,所以学习到的“幻觉”一直消除不了。

所以这里再放送一个可以免费体验各种大模型(gpt4, gpt3.5, gemini-pro, yi-34b, mistral 8x7b, qwen, …)的学术机构网址,可能需要科学上网:https://chat.lmsys.org。从我个人体验来说,目前GPT领先的不仅仅是在模型上,而是在训练数据上。这也是为什么GPT能缓解一定的“幻觉”,在解答一些问题上比其他模型准确。从这方面来说,也看出现在的大预言模型“没有智能”,当然这个有点“幻觉”硬下结论了,至少在我看来,有智能意味着它可以生成代码,按照代码的形式执行各种复杂分析,更偏向于内轮廓模型;不过欣喜的是,GPT已经有一些雏形了。所以我后面的兴趣就是研究内轮廓模型,干掉GPU,一台CPU机器作为一个智能agent,白日梦中……
今天我们就先到这里吧。后面我们再继续讨论更多问题。
如果想更多交流,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注明话题和我一起研究讨论。

J.Y.Liu
2024.01.01

  • 2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