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指令

整理下来的linux常用指令

mount [-t 文件系统] 设备文件名 挂载点 挂载命令,一般用于在挂载ISO,或者其他比如U盘等设备时使用,[-t iso9660]为固定格式,可写可不写,非必写项。设备文件名一般也是固定的写法,/dev/sr0或者/dev/cdrom。挂载点一般可以自己设置,但是推荐使用/mnt/cdrom。
整个语法是:mount /dev/sr0 /mnt/cdrom挂载完毕后,就可以直接操作/mnt/cdrom下的文件了。例外操作完毕后,需要卸载挂载点,先通过cd回到自己的home,然后使用umount /dev/sr0完成对挂载点的卸载。

setup 使用该命令可以配置网络环境,直接输入setup进入配置页面,按照相应的输入即可,最后记得使用service network restart重启网卡。这种方式配置的网络信息永久有效,不是ifconfig那种临时的了,例外就是这个setup命令只有red hot红帽子系统的linux版本才有。
在设置网络的过程中,设置成功后,发现eth0以太网设备无法重启,最后搜索才知道是/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配置文件中的onBoot=no的问题,需要将这里的no修改为yes,最后再重启下网卡即可搞定。

netstat [-tulrn] 用于查看网络相关信息,使用很广泛。其中的-t查询TCP协议的信息,其中的-u查询UDP协议的信息,其中的-l查看监听,-r查看路由,网管的信息,-n显示IP地址和端口号。用法举例:netstat -tlun查看本机所有开启的监听端口;netstat -an查看所有的网络连接与端口;netstat -rn查看本机的网关;

traceroute 用于显示数据包到主机间的路径,一般用于检测网络问题,例如:traceroute www.baidu.com;该指令会从本机开始一直追踪到具体的网络上。

lastlog 检查某特定用户上次登录的时间,用法:lastlog;直接显示所有用户最后的登录时间,lastlog -u 502查看某个用户的最后的登录时间,502代表某个用户的ID

last 该指令主要查看目前与过去登录系统的用户信息

mail [用户名] 该指令主要用于给某个用户发送邮件,用户名一定要真实存在的用户名,当接收者在查看邮件时直接使用mail指令进行查看,查看时使用h指令可以回到邮件列表,使用1/2……或者其他序号可以查看具体的邮件,使用q则是退出邮件查看,回到命令输入状态。

ifconfig 这条指定用于查看和设置网卡信息,当前通过ifconfig设置的网卡信息,是临时的,不是永久的。服务器一旦重启,设置就失效了,所以该指令多用于查看。

ping [-c] IP地址 这条指令主要用于检测网络的通畅度,其中的c用于指定发送的次数,如果不指定,linux将一直检测,而不会停止,除非使用ctrl+c停止命令。用法为:ping -c 3 192.168.229.1

wall [message] 发布广播信息,所有的在线用户都可以接收到这条信息,写完后使用ctrl+d进行信息的发送,只能发送给所有的在线的用户,包括发布者本身,使用ctrl+c依旧可以退出查看广播信息。

write [用户名] 给某个用户发送聊天信息,写完后使用ctrl+d进行信息发送,但是发送时,只能发送给在线的用户,离线用户是无法接受信息的,对方将自动接受到信息,使用ctrl+c可以退出查看信息。

bunzip2 -k [压缩文件] 这个指令用于解压缩.bz2格式的压缩文件,k表示保留原文件。用法例如:bunzip2 -k install.bz2;当然如果需要解压缩目录压缩文件的话,依旧还是需要与tar命令结合起来使用,用法如:tar -xjf puxubo.tar.bz2;其中的j表示用bunzip2命令进行解压缩。

bzip2 -k [文件] 这个指令是gzip的升级版,压缩文件的能力更强,压缩后的格式为.bz2的格式。其中的最大的亮点就是k的使用,k表示保留原文件。用法例如:bzip2 -k /home/puxubo/install.log;当然如果需要压缩目录的话,还是需要与tar命令结合起来,用法如:tar -cjf puxubo.tar.bz2 /home/puxubo;其中的j表示使用bzip2命令进行压缩。

unzip [压缩文件] 这个指定用于解压缩.zip格式的压缩文件,例如:unzip puxubo.zip

zip [-r] [压缩后的文件名] [文件或目录] 这个指定用于压缩文件或目录,压缩后的文件以.zip结尾,并且压缩时能保留原文件,zip的特点是在windows与linux之间都使用,不用特别转换。其中的r表示需要压缩目录,如果压缩文件则不需要输入r。例如:zip install.zip /home/puxubo/install.log ;zip -r puxubo.zip /home/puxubo

tar [-zxvf] [压缩后文件名] [目录] 这个命令的作用就是解压缩 ,其中的x表示需要解压。其中的v表示需要显示被压缩文件解压时的详细信息,在解压时可写可不写。其中的f表示指定压缩文件名。其中的z表示gunzip命令解压缩文件。用法例如:tar -xzf puxubo.tar.gz

tar [-zcvf] [压缩后文件名] [目录] 这个命令的作用就是打包目录 ,其中的c表示需要打包,打包后的文件是以.tar文件结尾。其中的v表示需要显示被打包文件的详细信息,在打包时可写可不写。其中的f表示对于打包后的文件可以指定文件名。其中的z表示打包的同时采用gzip命令将打包后的文件进一步压缩成.gz结尾的压缩包。用法例如:tar -czf puxubo.tar.gz /home/puxubo
gunzip 该命令主要作用是解压缩.gz格式的压缩文件,这个命令的特点是不会保留原压缩文件,语法为:gunzip install.gz

gzip 该命令主要作用是压缩文件,压缩后的文件格式是.gz的格式,这个命令的特点是不会保留原文件,只能压缩文件,不能压缩包结构,语法为:gzip 文件,例如:gzip /home/puxubo/install.log

w 查看所有登录用户的详细信息

who 查看所有登录用户的信息

passwd 用户名 为某个用户重新设置密码

useradd 用户名 为linux系统添加用户

help 命令 获得Shell内置命令的帮助信息

man [命令或者配置文件] 获得命令或配置文件的帮助信息,例如:man ls

grep [-iv] [搜索内容] 原文件 在文件中按照“搜索内容”进行搜索,并进行输出,其中的-i代表不区分大小写,-v排出指定的字符所在的行。用法例如:
grep -i lib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在install.log中搜索所有“lib”字符出现的内容;
grep -v ^#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在install.log中搜索所有行首不带#字符的行内容。

whereis 命令 用于搜索命令所在目录以及帮助文档路径,例如:whereis ls

which 命令 用于搜索命令所在目录及别名信息,例如:which ls

locate 文件名 实现在文件资料库中,完成对文件的搜索,前提条件是所有的文件信息,都通过updatedb指令向文件资料库中有过写入才可以查询出来,例外就是对于临时目录中的内容,无法向文件资料库中写入。例如:locate install表示查询install这个文件

find [搜索范围] [匹配条件] 用于实现对文件或目录的搜索,类似于Windows中的搜索功能。用法如下:
- find /home/puxubo -name install
在/home/puxubo包下面搜索一个叫install的文件,如果不想区分大小写,就用-iname进行搜索。搜索内容同样也支持*与?的模糊查询。

  • find /home/puxubo -size +204800
    表示在/home/puxubo包下搜索容量大于100M的文件,204800=1024*100*2,在linux中一个数据块是512个字节,所以需要*2

  • find /home/puxubo -user puxubo
    表示在/home/puxubo包下搜索所有者是puxubo的所有文件

  • find /home/puxubo -group puxubo
    表示在/home/puxubo包下搜索所属组是puxubo的所有文件

  • find /home/puxubo [-amin/-cmin/mmin] -5
    表示在/home/puxubo包下搜索按照amin访问时间/cmin属性时间/mmin内容时间,低于5分钟的文件。

  • find /home/puxubo -user puxubo -a -size +204800
    表示在/home/puxubo包下搜索所有者是puxubo,并且容量大于100M的文件。

  • find /home/puxubo -user puxubo -o -size +204800
    表示在/home/puxubo包下搜索所有者是puxubo,或者容量大于100M的文件。

  • find /home/puxubo -name install -exec ls -l {} \;
    在/home/puxubo包下面搜索一个叫install的文件,并且显示其详细信息,{} \;这是固定格式,ls -l是对搜索出来的内容需要执行的命令。-exec表示执行。

  • find /home/puxubo -type d/f/l
    在/home/puxubo包按照目录/文件/链接类型来查询文件

  • find /home/puxubo -inum 3306
    在/home/puxubo包下,搜索ID是3306的文件

umask [-S] 用于设置文件的缺省权限,其中的-S代表使用rwx的样式来显示缺省权限,如果不写-S,将显示0022样式,0022实际上=0777-0755得到的。755代表rwxr-xr-x

chgrp [用户组] [文件或目录] 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用户组也一定要真实存在,可以使用groupadd进行添加,当然在添加一个用户时,会默认为每个用户添加一个自定义的用户组,与用户名一致。用法例如:chgrp root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将install.log这个文件的所属组修改为root

chown [用户] [文件或目录] 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用户一定要真实存在的,可以使用useradd进行添加,使用passwd进行设密。用法例如:chown puxubo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将install.log这个文件的所有者修改为puxubo

chmod -R [model=777] 文件/目录 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权限,其中-R代表递归修改,在linux中,r=4,w=2,x=1,-=0 用法例如:chmod -R 777 /tmp/puxubo/install.log 代表将/tmp,/puxubo,install.log这三层的权限都设置成rwxrwxrwx;751那么就是rwxr-x–x

r代表读权限,对于文件的含义是:“可以查看文件的内容”,对于目录的含义是:“可以列出目录的内容”;
w代表写权限,对于文件的含义是:“可以修改文件的内容”,对于目录的含义是:“可以在目录中创建,删除文件”;
x代表执行权限,对于文件的含义是:“可以执行文件”,对于目录的含义是:“可以进入目录”

chmod [{ugoa}{+-=}{rwx}] 文件/目录 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权限,其中u代表所有者,g代表所属组,o代表其他人,a代表所有,用法例如:chmod g+w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给所属组对install.log这个文件新增“写”的权限;chmod o=rwx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其他人对install.log这个文件的权限是rwx。

ln [-s] 原文件 目标文件 用于给某个文件创建链接文件,其中的-s表示创建一个软链接,如果不写,那么创建出来的链接就是硬链接。软链接很像Windows中的快捷方式。而硬链接则是创建一个与原文件一样的文件出来,使用同一个ID号,并且能做到同时同步处理。用法例如:ln -s /tmp/puxubo/install.log install.soft代表为原文件/tmp/puxubo/install.log创建一个软链接文件;ln /tmp/puxubo/install.log install.hard代表为原文件/tmp/puxubo/install.log创建一个硬链接文件,并且这2个文件同步处理,但是硬链接不能跨分区,不能针对目录。

tail [-nf] 文件名 用于查看某个文件的后几行数据,其中-n用于制定行数,其中-f用于动态显示文件的末尾内容,用法例如:tail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查看install.log文件的后10行数据;tail -n 20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查看install.log文件的后20行数据;tail -f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动态的查看install.log文件的后10行;

head [-n] 文件名 用于查看某个文件的前几行数据,其中-n用于指定行数,用法例如:head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查看install.log文件的前10行数据;head -n 20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查看install.log文件的前20行数据。

less 文件名 用于分页查看某个文件的具体内容,使用空格可实现分页,使用PgUp/PgDn可以实现上下回滚,使用Enter键可以实现逐行查看,使用q键可以退出文件内容的查看,使用“/字符”可以实现在文件中搜索查看某个字符,使用n键可以实现向下逐个查看搜索的字符。

more 文件名 用于分页查看某个文件的具体内容,使用空格可实现分页,使用PgUp/PgDn可以实现上下回滚,使用Enter键可以实现逐行查看,使用q键可以退出文件内容的查看。

tac 文件名 用于倒叙查看某个文件的具体内容,也不会分页,查看起来很麻烦,不常使用。

cat [-n] 文件名 用于查看某个文件的具体内容,其中-n代表显示行号,只是这种查看不会分页,查看起来很麻烦,不常使用。

touch 文件名 用于创建一个新的空文件,用法例如:touch /tmp/puxubo/hello代表在tmp/puxubo文件夹下创建一个名为hello的文件

rm [-rf] 原文件/目录 用于删除文件或文件夹,其中-r代表删除目录,-f代表强制执行,用法例如:rm /tmp/puxubo/install.log代表删除tmp/puxubo包下面的install.log文件;rm -r /tmp/puxubo代表删除tmp下面的puxubo包;rm -rf /tmp/puxubo代表无需询问直接删除tmp下面的puxubo包

mv 原文件/目录 目标目录 用于剪切,或者改名,用法例如:mv /tmp/puxubo /tmp/pxb代表将puxubo这个文件夹改名为pxb;mv /tmp/puxubo /home/puxubo代表将tmp下的puxubo文件夹,剪切到home/puxubo文件夹下。

cp [-rp] 原文件/目录 目标目录 用于复制文件或者目录,其中-r代表复制目录,-p代表保留原有的属性,用法例如:cp /root/install.log /tmp/puxubo代表将root目录下的install.log文件复制到tmp/puxubo文件夹下;cp -rp /root /tmp/puxubo 代表将root目录复制到tmp/puxubo文件夹下,并保持与原有目录一样的属性(所有者,用户组,创建时间……);

rmdir 目录 用于删除空目录,当目录中有内容时,需要先手动删除所有的文件后,才能执行此命令。

pwd 用于显示当前目录的层次结构,一般用于在不清楚当前目录所处位置的时候使用,用法例如:pwd,那么可能出现的结果是:/tmp/puxubo/stus,那么表示你当前目录是stus,你的结构是你在tmp文件夹下的puxubo文件夹中。

ls [-l/i/d/a] 目录 用于显示一个文件夹中的内容,其中的l代表显示详细信息,i代表显示文件的id编号,d代表显示当前文件夹,a代表该文件夹下的所有的问题,包括隐藏文件。这4个规则需要按照具体的情况具体书写。例如:ls -l /tmp表示要显示tmp文件夹的文件的详细信息;ls -al /tmp表示要显示tmp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的详细信息;ls -dl /tmp 表示要显示tmp文件夹的详细信息;ls -ai /tmp表示要显示tmp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的详细信息,并显示其ID信息。

mkdir [-p] 目录 用于创建一个文件夹,其中的p代表递归创建,可以不写,如果不写,那么就只能创建一层目录。用法例如:mkdir /tmp/puxubo表示在tmp文件夹中创建一个puxubo文件夹;
mkdir -p /tmp/puxubo/stus表示在/tmp文件夹中递归创建两个文件夹,puxubo,stus。

cd 目录 用于进入某个文件夹中,例如:cd /tmp 表示要进入到tmp文件夹中;关于目录中需要注意的是:.代表当前目录,..代表上层目录,例如:cd ..代表需要进入当前目录的上层目录中去。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