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主从架构的搭建

1:先介绍环境

两台阿里云服务器 : Master(34)阿里云 Slave(226)阿里云
操作系统:CentOS 7.9 64位
Redis版本:6.2.6
通信:采用内网IP

2:每台服务器安装Redis

之前写过一篇安装Redis 教程可用

3:Slave节点的搭建

(1):打开配置文件

cd /usr/local/redis-6.2.6/
vim redis.con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slave节点的设置

replicaof masterip地址 端口
masterauth master密码
replica-read-only yes

3:重启master,在启动slave节点。完成

Master节点重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lave节点重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测试

master 新增key ,slave查看是否存在 结果存在,成功!
slave 新增key 是否允许 。 结果不允许,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java应用测试

源码

测试结果

(1):当master挂掉时,写操作报错,slave还保持读功能

(2):slave挂掉,master正常写操作,执行读操作会报错。但是在间隔60秒之后应用切断slave连接,由master执行读操作。恢复正常读写

(3):当slave重新进行连接时,应用直接 恢复主从架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edis主从服务器搭建是一种常见的架构模式,用于提高Redis的可用性和性能。在主从服务器架构中,主服务器负责处理写操作,而从服务器负责处理读操作。 以下是Redis主从服务器搭建的步骤: 1. 安装Redis:首先,在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上都需要安装Redis。你可以从Redis官方网站下载并安装Redis。 2. 配置主服务器:在主服务器的配置文件(redis.conf)中,找到并修改以下配置项: - 将`bind`配置项设置为主服务器的IP地址,以允许其他服务器连接。 - 将`protected-mode`配置项设置为`no`,以允许其他服务器连接。 - 将`port`配置项设置为主服务器的端口号。 - 将`daemonize`配置项设置为`yes`,以使Redis以守护进程方式运行。 - 将`logfile`配置项设置为日志文件的路径。 3. 启动主服务器:启动主服务器,确保它正常运行。 4. 配置从服务器:在从服务器的配置文件(redis.conf)中,找到并修改以下配置项: - 将`bind`配置项设置为从服务器的IP地址。 - 将`protected-mode`配置项设置为`no`。 - 将`port`配置项设置为从服务器的端口号。 - 将`daemonize`配置项设置为`yes`。 - 将`logfile`配置项设置为日志文件的路径。 - 将`slaveof`配置项设置为主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号,例如:`slaveof <主服务器IP> <主服务器端口号>`。 5. 启动从服务器:启动从服务器,确保它正常连接到主服务器。 6. 验证主从复制:在主服务器上执行写操作,然后在从服务器上执行读操作,确保数据同步正常。 7. 配置持久化:为了保证数据的持久性,你可以在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上配置RDB快照或AOF日志持久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