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的编码与解码初探

最近在网上有看到大家在接力转发44CK5Lq654mp44CL77ya5Y+R5ZOo5a2Q55qE5Lq6这篇文章,其中程序员的做法之一就是将原文进行编码以进行传播,比如@haoel 这条Twitter就列出了不同语言的版本。

我对编码和解码不甚了解,一开始看到这样的方式有点不知所谓,于是稍微做了一些研究,将编码和解码稍微了解了一下,在这里做一个记录。

1. 字符编码

关于字符编码,比较重要的两个概念就是ASCII和Unicode,下面稍微做一个简单的概述。

ASCII

在以前,字符都是通过ASCII编码将其转换为0-127之间的数字来存储的,正好是7个bits。这里包括数字、字母、符号、指令等一些内容。比如,空格是32,字幕A是65等。

这里需要注意,一般1个字节是包含8个bits的,这就还有一个bit可以来做其他用了,这里不做过多的阐述,因为也不懂,具体可以参考Joel在这篇文章的阐述。

这里想多说一点关于bit的内容,bit可以理解为状态的变化,也就是0和1,是计算机处理的内容,是二进制。我们一般都是以十进制的方式来描述数字。对于数字,其描述方式有:

  • Binary: base 2,前缀为0b或0B
  • Decimal: base 10
  • Octal: base 8,前缀为0o或0O
  • Hexadecimal (hex): base 16,前缀为0x或0X

如:

Decimal Binary Octal He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