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 Windows!德国又宣布迁移到 Linux,涉及数万系统、3 万余人,官员吐苦水:Windows 对硬件要求太高了...

ef34842e5640e6fbd6b4b011d593c7bb.png

架构师大咖

架构师大咖,打造有价值的架构师交流平台。分享架构师干货、教程、课程、资讯。架构师大咖,每日推送。

公众号

该公众号已被封禁

德国也要 “自主可控”。

1德国州政府计划将数万系统迁移至 Linux

据报道,德国十六州之一的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近日确认,该州计划将数以万计的系统从微软 Windows 迁移至 Linux。根据州政府总理 Daniel Gunther 上周发布的网页公告,该州政府已确认将所有系统迁移至 Linux 操作系统:

根据内阁决定,本州政府正式开始从专有软件转向自由开源系统,并为州政府约 3 万名员工提供具有数字主权之 IT 工作环境。

这份公告延续自此前制定的计划,该州还希望将州政府政务环境由微软 Office 转向开源 LibreOffice。目前,该州政府已完成对 LibreOffice 的试点,此次宣布将扩展至更多开源产品。该州政府还在提供一项培训计划,并表示将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更新。但对于 LibreOffice,该州政府承认部分工作可能仍须依赖于某些专业软件,因此无法转向开源产品。

多年以来,德国联邦政府及一些州政府一直在推动开源软件开发,希望减少政府层面对于微软等美国企业的依赖。然而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州决定完全摆脱专有软件:黑、绿、黄三党组阁的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政府于 2017 年发布联合协议,强调了由绿党推动的“将完全替代作为长期目标”的基本路线。

早在 2021 年,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就曾透露州政府有摆脱 Windows 生态的意向,同时宣布到 2026 年,计划将 2.5 万台计算机迁移至 LibreOffice,并希望在行政管理与校园层面转向开源软件生态。

当时,时任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能源、农业、环境、自然与数字化部长的 Jan Philipp Albrecht 在采访中解释了这项目标的具体实现方式。Albrecht 表示,该州已经在专有软件合约方面达到极限,理由是“近年来许可费一直在持续上涨”。“其次,在我们对数字化目标的管理方面,开源也将为我们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Albrecht 提到,“由于 Windows 11 对计算机硬件的要求很高,我们在旧电脑上运行时会遇到问题。而在 Linux 方面则没有这样的困扰。”再被问及将采用哪种 Linux 发行版时,Albrecht 表示有五种发行版能够满足该州的要求,接下来该州政府将推动 Linux 工作站即服务的实施与维护工作,“这将是一场透明且公平的遴选”。

此外,在 2021 年,该州就已经对 LibreOffice 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测试,Albrecht 大加赞赏,认为 LibreOffice 能很好地支持并编辑带有注释的微软 Word 文档。“LibreOffice 与我们电子文件软件之间的协作界面已经稳定运行了六个月。我们首先需要让电子文件软件的开发商完成界面构建,其他部门目前则在测试 LibreOffice 的日常使用。当然,在州各行政部门间大规模推广前仍有一些障碍需要克服,例如无障碍文档创建。”

2第一个迁移到 Linux 的慕尼黑怎么样了?

据了解,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并不是第一个宣布迁移至 Linux 的州政府。此前,韩国政府也曾分享过到 2026 年迁移至 Linux 的计划,巴塞罗那市则早在 2018 年就公布过同类迁移意向。不过,二者都未完成迁移,第一个完成迁移的是德国慕尼黑政府。

2003 年,慕尼黑曾宣布将把约 1.4 万台 PC 从 Windows 迁移至 Linux,同时利用 OpenOffice.org 及后来的 LibreOffice 替换微软 Office。慕尼黑政府官员曾表示,放弃微软的 Windows 操作系统,使用开放源码的 Linux,可以大幅度降低政府的 IT 开支,另外这一政策在政治上也更为正确,可以扶植本地的 IT 厂商。

据悉,当时慕尼黑基于 Linux 代码,结合 Munich,创建了 LiMux 操作系统。到 2011 年底,慕尼黑表示开源软件为他们节省了 1360 万美元。2014 年,慕尼黑已经有 14000 台 PC 运行在 LiMux 上,基本完成过渡。

但在迁移之后,慕尼黑政府也遇到了多重问题。一位慕尼黑市政府相关官员表示,无论和市政府哪个部门的人员沟通电脑事宜,对方都会表示,Linux 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效率。一方面,这些 Linux 电脑的用户无法和德国其他城市的公务员分享办公文件;另一方面,在 Linux 上开发所需要的政府专用业务处理软件成本并不低。社民党议员 Anne Hübner 则提到:公共部门的 800 个程序中大约有一半不支持 Linux,其它的程序则需要大量的努力和权宜方法。

最终,在经历了十余年的波折后,2017 年,慕尼黑政府宣布放弃 Linux,将在未来三年内回归 Windows 软件生态。时任慕尼黑副市长 Josef Schmid 曾告诉《南德意志报》,用户的投诉最终促使该市重新考虑终端软件。有观点分析称,慕尼黑放弃 Linux 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 Linux 生态弱、兼容难。Windows 商用更早,生态建设也更为成熟。而 Linux 系统缺乏足够的兼容软件,十分影响工作效率。

  • 学习成本高昂。Windows 作为主流操作系统,其操作方式更为人熟知。而大部分人没有 Linux 系统经验,突然变更系统会遇到操作问题。

一番操作之后,慕尼黑政府原本设想的省钱大计也并没有完成。根据慕尼黑政府原计划,移到 Linux 和 OpenOffice 后,每月的故障单数量从 70 减少到 46 可以节省了 400 万欧元,同时可以节省 280 万欧元的软件授权费和 120 万欧元的硬件升级费用。但从 Linux 切换到 Windows 10 将需要花费 5000 万欧元。此外,慕尼黑市计划花 8900 万欧元翻修 IT 基础设施,其中 4930 万欧元用于 Windows 10 客户端系统,310 万欧元用于测试和培训。

有了前车之鉴,同处德国的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似乎做足了充足的迁移准备。Albrecht 在谈到慕尼黑迁移失败案例时曾表示,慕尼黑当时的主要问题在于员工未能充分参与。“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正计划开展长期过渡阶段,且目前正逐步引入开源产品,各部门也已做好了准备。循序渐进的迁移方案能让人们看到开源软件的实效,从而为进一步推广铺平道路。”

3转向开源软件:更省钱、更安全、更灵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还在公告中提到,州政府将放弃微软 Sharepoint 及 Exchange/Outlook,转而使用开源产品 Nextcloud 及 Open-Xchange,以及 Mozilla Thunderbird 与 Univention active directory 控制器。此外,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还在开发开源目录服务以取代微软的 Active Directory,以及开源电话产品。

该州政府在声明中解释了此项决定的意义,称转向开源软件将有助于增强 IT 安全性、优化成本效率并改善不同系统之间的协作能力

此外,该政府还在推动数字主权理念。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数字化部长 Dirk Schrödter 在公告中将数字主权的价值与能源主权相提并论。公告还援引 Schrödter 的评述,称“使用当前的标准 IT 工作环境产品”无法实现数字主权。

Schrödter 指出,该州政府对云服务的依赖性日益增加,而在使用相关专有软件将导致用户无法掌控数据流或决定数据是否流向其他国家。Schrödter 还宣称,此举亦有助于节约州政府预算——将原本用于支付许可费的资金转向“来自我们本国数字经济的实际编程业务”将帮助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Albrecht 早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我们正在与 IT 规划委员会中的其他各州及联邦政府合作开发德国的数字主权政务云。这不仅是出于成本的考量,也是为了加强欧洲的软件产业。未来我们必须优先考虑数字主权,我也希望下一届联邦政府能够将这件事重视起来。”

参考链接

https://arstechnica.com/information-technology/2024/04/german-state-gov-ditching-windows-for-linux-30k-workers-migrating/

https://www.schleswig-holstein.de/DE/landesregierung/ministerien-behoerden/I/Presse/PI/2024/CdS/240403_cds_it-arbeitsplatz.html

https://www.heise.de/news/Schleswig-Holsteins-Digitalminister-Albrecht-ueber-den-Wechsel-zu-Open-Source-6221361.html

c5cc756ed2145ac2dc16d4df3e8302c1.png

Python入门到精通

Python入门到精通:人生苦短,我用Python!Python每日推送、Python教程、Python资料、Python视频、Python项目、Python学习等。

公众号

该公众号已被封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