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图形界面编程-2

边框布局

  • 边框布局效果
    麻将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搭建边框布局代码
    先回顾前面讲的搭建一个空白窗体。设置位置有一个设置相对位置为居中的方法:f.setLocationRelativeTo(null);
    参照麻将桌效果图来分析我们的思路:
    ① 创建5个按钮
    ② 为窗体设置边框布局:
    frame.setLayout(new BorderLayout(20,50));
    ③ 将按钮组件添加到窗体上。
  • 指定按钮组件的放置位置
    直接添加按钮,是没有效果的:
    f.add(_1b);
    f.add(_2b);
    需要指定放置位置,怎么指定?参照api例子:
    f.add(_1b,BorderLayout.NORTH);
    f.add(_2b,BorderLayout.SOUTH);
  • 设置组件长度或者宽度
    拉动边框,发现上下组件的上下宽度没变,左右长度在变化;左右组件宽度没有变,上下高度发生变化,我们可不可以设置这些宽度和高度呢?可以的,首先想到大小size,试试:
    尝试一下 通过setSize(x,y)设置组件的大小,有没有效果:
    //b1.setSize(Dimension d )
    b1.setSize(int width,int height)
  • setPreferredSize设置组件大小
    b1.setPreferredSize(new Dimension(50,50)); //设置组件的大小
  • 设置组件间距
    f.setlayout(new BorderLayout(10,10)) //使用边框布局的构造函数设置组件间水平和垂直间距

网格布局和自定义组件大小

  • 网格布局api效果查看
    网格布局:它将容器中所有的组件组织为指定的行数和列数。分配给每个组件的显示区域都相同,因此如果指定3*3的网格,容器将被划分为9个大小相等的区域;
    网格布局效果图(GridLayout),很接近我们的计算器布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创建一个可见窗体
    搭建一个可见的Frame窗体
  • 网格布局实现
    1.需要添加6个按钮组件,采用条形的蔬菜标签:萝卜,苦瓜,茄子,黄瓜,冬瓜
    2.设置gridlayout布局模式,先采用默认的空参构方。结构是并排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网格布局的构造函数
    GridLayout() 创建具有默认值的网格布局,即每个组件占据一行一列。
    GridLayout(int rows, int cols) 创建具有指定行数和列数的网格布局。
    GridLayout(int rows, int cols, int hgap, int vgap) 创建具有指定行数和列数的网格布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定义布局(手动布局):自定义组件坐标和大小

  • 清除Frame默认布局
    Frame的默认布局是什么? Borderlayout
    Panel 的默认布局是什么? Flowlayout
    消除默认布局: f.setLayout(null)
  • 自定义按钮组件坐标和大小
    除了常用的布局模式之外,还可以手动设置每个组件的坐标和位置;
    怎么手动设置?
    通过setBounds(x,y,width,height)
    X : 表示组件x的坐标
    Y:表示组件y的坐标
    Width:表示组件宽度
    Height:表示组件高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是指使用Java编程语言来创建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GUI)应用程序的过程。Java提供了一组丰富的类库和工具,使得开发人员可以快速、方便地创建交互性强、用户友好的应用程序。 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的主要组成部分是Swing和JavaFX两个库。Swing是一个基于Java的图形用户界面工具包,提供了丰富的用户界面组件,如按钮、文本框、表格等,可以在应用程序中创建和管理这些组件,实现用户界面的交互。JavaFX是Java平台上的富客户端应用程序框架,提供了更强大、更灵活的界面组件和布局控制,可以创建更加先进、更具吸引力的GUI应用程序。 使用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进行应用程序开发有许多优点。首先,Java GUI库提供了丰富的组件和控件,开发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组件,快速构建出用户界面。其次,Java GUI库具有良好的跨平台性,可以在不同操作系统上运行,并且具有相同的用户界面。再者,Java提供了强大的事件驱动模型,使得应用程序能够响应用户的操作,实现交互性。 总之,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是一种灵活、方便、强大的开发方式,使得开发人员能够更加简单地创建出功能强大、用户友好的应用程序。无论是简单的桌面应用还是复杂的企业级应用,都可以通过Java GUI图形界面编程来实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