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新式类 和 旧式类区别

旧式类的实现不够好,类是类,实例是实例,类的类型是classobj,实例的类型是instance,两者的联系只在于__class__,这和内置对象是不同的,int对象的类型就是int,同时int()返回的也是int类型的对象,内置对象和自定义对象不同就对代码统一实现带来很大困难。比如说有段代码输入一个对象,返回一个默认构造的同类型对象,本来应该写作type(obj)(),现在就必须写成:obj.__class__() if hasattr(obj, '__class__') else type(obj)()。如果想用自定义的类去替代一些系统内置类型,比如说自定义一个dictionary,这样的不一致就会出问题
新式类之后自定义类和内置类型就一致了:
1. 所有类型的类型都是type
2. 所有类型调用的结果都是构造,返回这个类型的实例
3. 所有类型都是object的子类
这样就不再需要区分自定义类和类型了。

实现这件事其实并不容易,理性上来想,type的基类是object,而object的类型是type,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Python通过对这几个类的特殊处理实现了这样的逻辑


作者:灵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803693/answer/10312868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