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与Lock的区别与使用

1、synchronized是关键字,就和if...else...一样,是语法层面的实现,因此synchronized获取锁以及释放锁都是Java虚拟机帮助用户完成的;ReentrantLock是类层面的实现,因此锁的获取以及锁的释放都需要用户自己去操作。特别再次提醒,ReentrantLock在lock()完了,一定要手动unlock()

2、synchronized简单,简单意味着不灵活,而ReentrantLock的锁机制给用户的使用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这点在Hashtable和ConcurrentHashMap中体现得淋漓尽致。synchronized一锁就锁整个Hash表,而ConcurrentHashMap则利用ReentrantLock实现了锁分离,锁的知识segment而不是整个Hash表

3、synchronized是不公平锁,而ReentrantLock可以指定锁是公平的还是非公平的

4、synchronized实现等待/通知机制通知的线程是随机的,ReentrantLock实现等待/通知机制可以有选择性地通知

5、和synchronized相比,ReentrantLock提供给用户多种方法用于锁信息的获取,比如可以知道lock是否被当前线程获取、lock被同一个线程调用了几次、lock是否被任意线程获取等等

5.1、性能不同

synchronized原始采用的是CPU悲观锁机制,在锁竞争激烈情况下,会引起CPU频繁上下文切换导致效率低。Lock用的是乐观锁方式。在竞争不是很激烈的情况下,synchronized的性能优于ReentrantLock,竞争激烈的情况下synchronized的性能会下降,而ReentrantLock则基本不变。

注:Java1.6以后对synchronized做了很多优化,有适应自旋,锁消除,锁粗化,轻量级锁,偏向锁等,性能上与ReentrantLock并无太大差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