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f重定向

1.printf与fputc

对于 printf 函数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第一个C语言程序就是使用 printf 函数在屏幕上的控制台打印出Hello World,之后使用 printf 函数输出各种类型的数据,使用格式控制输出各种长度的字符,甚至输出各种各样的图案。

除此之外,在程序出错的时候,懒得调试,直接简单粗暴的加个 printf 找bug,有时候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对于已经习惯的 printf 函数,你了解多少呢?

printf 定义在 <stdio.h> 头文件中,如下:

int printf(const char *format, ...);

printf 函数根据 format 字符串给出的格式打印输出到 stdout(标准输出)中,当然,printf 函数是不会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去输出,它会调用更底层的 I/O 函数:fputc去逐个字符打印。

fputc 也定义于头文件 <stdio.h>中,如下:

int fputc(int ch, FILE *stream);


fputc 函数写入字符 ch 到给定输出流 stream,printf函数在调用该函数时,会向stream参数传入stdout从而打印数据到标准输出。那么,要实现printf打印到串口就变得非常简单了,只需要重新定义fputc函数,在fputc的函数中将数据通过串口发送,称之为:fputc重定向或者printf重定向。

.scanf()函数的底层函数接口:在头文件<stdio.h>中第595行左右处,
这里写图片描述
重定向函数如下:

int fgetc(FILE *stream)
{
    while(!(USART1->SR & (1 << 5))){};//等待数据接收完成
    return USART1->DR;
}

    1
    2
    3
    4
    5

写好这两个函数后就可以在其他。.c文件中使用printf()函数将数据打印到串口调试助手了,当然也可以使用scanf()函数从串口调试助手输入数据。和C语言中的使用如出一辙,一毛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1.在头文件<stdio.h>中已经有fgetc()和fputc()这两个函数,为什么又可以再写这两个函数呢?难道不会产生重定义的错误吗?其实头文件<stdio.h>是在微信C语言库中,简称微型库。学过C语言的就知道,C代码在运行的时候,会优先在当前的.c文件中查找这两个函数,没有的话就会从系统默认的路径下查找。
使用printf()和scanf()时要包含头文件<stdio.h>,微型库也要勾选上,如下图: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追代码的人」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LZANDLC/article/details/8212024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rintf重定向是指将printf函数的输出从默认的显示器为其他设备或文件。在C语言中,可以通过重定义fputc函数来实现printf重定向。具体来说,可以通过重定义fputc函数将printf输出重定向到串口、文件或其他设备上。 示例代码中使用了freopen函数来实现printf重定向。首先,通过调用freopen函数将标准输出(stdout)重定向到指定的文件或设备。例如,可以将printf输出重定向到USART1串口,这样就可以将单片机的数据打印到PC上的超级终端或串口调试助手。然后,通过再次调用freopen函数将标准输出恢复为默认的显示器。 需要注意的是,重定义fputc函数是实现printf重定向的关键。在重定义的fputc函数中,可以将printf输出数据重定向到指定的设备或文件,例如将数据重定向到ITM端口。 总结起来,printf重定向是通过重定义fputc函数来实现的,可以将printf输出从默认的显示器为其他设备或文件。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printf函数的重定向](https://blog.csdn.net/weixin_51121577/article/details/12733729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printf重定向的相关总结](https://blog.csdn.net/gogo0707/article/details/12465211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