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之路4 - 文件操作&编码转换

文件操作

文件操作大概分三步:

  1. 把文件打开。
  2. 操作文件。
  3. 把文件关上。

 

打开文件

打开文件用open()函数,打开成功后返回一个资源,具体语法如下。

open(要打开的文件,打开方式,打开文件的格式,默认为utf-8)
#例如
f = open('passengers.txt','r',encoding='utf-8')

上例用open以只读的模式打开文件,因为该文本是utf-8编码的,所以第三个参数是utf-8

  • w 模式是写入,是创建一个新文件的写,所以如果已经有了该文件就会被覆盖掉,注意安全!
  • a 模式是追加模式,可读;不存在则创建;存在则只追加内容;

"+" 表示可以同时读写某个文件

  • r+,可读写文件。【可读;可写;可追加】
  • w+,写读
  • a+,可读,可追加

"U"表示在读取时,可以将 \r \n \r\n自动转换成 \n (与 r 或 r+ 模式同使用)

  • rU
  • r+U

"b"表示处理二进制文件(如:FTP发送上传ISO镜像文件,linux可忽略,windows处理二进制文件时需标注)

  • rb #当加b时,就不用写encoding参数了
  • wb #用二进制打印出来的结果会包裹在 b' 和 ' 中
  • ab

 

读取文件

data = f.read() #然后用read读取文件,里面可以传参输入5就是读5个字符,不输入就是读所有字符
    #读取所有内容,文件指针就移动到了文件末尾

data = f.readline() #读取一行内容
data = f.readlines() #将每一行变成一个元素,组成一个列表
    #注意,readlines是将文件内容读取后放到内存里,所以它只能读小文件,不能读大文件

下面是读取大文件最好的方式

for line in f:
    print(line) 
#这是读取大文件最好的方式,每次只读一行到内存当中,读下一行的时候就会覆盖当前内存当中的数据

 

写入文件

f.write('这里是写入的内容') #用write来写入内容

print(f.tell()) #返回指针的位置
f.seek(0) #移动指针的位置,0代表移动到第0个的位置上
print(f.encoding) #打印文件的编码
print(f.fileno()) #打印文件的编号
print(f.name) #打印打开的文件名字
print(f.seekable()) #判断文件是否可读
print(f.writable()) #判断文件是否可写
print(f.flush()) #强制刷新缓存
print(f.closed) #判断文件是否关闭
f.truncate(10) #从头开始截取10个字符

 

关闭文件

手动关闭文件用close()函数。

f.close() #关闭文件

自动关闭文件。

with open() as f1:
    pass
    pass
    # 资源只会在with里面打开,如果执行完毕则会自动关闭资源

#并且可以用下面这种方式同时打开多个资源
with open() as f1,open() as f2 ,\
    open() as f3,open() as f4:
    pass
    pass

 

##############下面是一个修改文件的案例##############

f = open('passengers','r',encoding='utf-8')
f_new = open('new','w',encoding='utf-8')
for line in f:
    if "漂浮在一片无奈" in line:
        line = line.replace('漂浮在一片无奈','人类的渺小')  # replace函数在字符串操作文章中可见
    f_new.write(line)
f.close() 

  其实就是将一个文件的内容在内存中修改完后写入到另一个文件中
  因为Python中没有直接修改文件内容的方法。

 

#############修改文件的另一种方法##################

file_data = ""
with open(file,"r",encoding="utf-8") as f:
    for line in f:
        if old_str in line:
            line = line.replace(old_str,new_str)
        file_data += line
with open(file,"w",encoding="utf-8") as f:
    f.write(file_data)

  这种方法是先将所以的内容都读出来,并且再写到同一个文件中。

 

编码之间的转换

需知:
1.在python2默认编码是ASCII,python3里默认是unicode。
2.unicode 分为 utf-32(占4个字节),utf-16(占两个字节),utf-8(占1-4个字节),so utf-16就是现在最常用的unicode版本,不过在文件里存的还是utf-8,因为utf8省空间。
3.在py3中encode,在转码的同时还会把string 变成bytes类型,decode在解码的同时还会把bytes变回string。

原理图:

 

utf-8转gbk:
我需要先用decode()解码成为Unicode,然后再用encode()转换成gbk
decode()函数传入一个参数,参数为我当前的编码是什么,或者说我要将什么编码转换成Unicode;
encode()函数传入一个参数,参数为我要转换成什么编码
如果不传参则默认是utf-8
gbk转utf-8也是同理

也就是说Unicode作为中间编码,用来完成utf-8和gbk之间的转换。

str = '你好' #假设当前为utf-8   注意:Python3里面的默认编码为Unicode
str = str.decode('utf-8') #将utf-8转换为Unicode
str = str.encode('gbk') #将Unicode转换为gbk
print(str)

如果该文件为gbk,同时Python3的默认编码又是Unicode,则需要告诉程序不要按照默认的编码去执行,要按照gbk的编码去执行,这时就要在文件最顶端声明文件编码格式如下:
#-*- coding:gbk -*-
Python3默认是Unicode,而文件又是utf-8类型,两个编码不统一输入中文还不会乱码是因为utf-8是Unicode的一个扩展集,所以Python3默认支持中文不乱码。

在Python3中执行了encode()后,除了将编码改变了之外,还将它变为byte类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