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Java基本开发环境配置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渐渐对Java开发环境的配置有的更清晰的了解和掌握。这里针对Sun公司的JDK环境的配置做一些深入说明:刚开始用到JDK进行简单java代码编写的时候,无外乎常用javac和java两个命令,为了方便准确使用这两个命令,需要正确配置系统环境参数,说明如下:
1.javac功能是将编写好的.java源文件编译成.class的java类文件,然后用java虚拟机解释执行。由于javac是外部命令,需要设置其路径供调用执行:有两种方法,一是在windows系统里的系统环境变量设置里设置path值,添加需要运行javac的目录;二是用命令行命令设置:打开cmd,输入“set path=%path%;D:\Program files\jdk1.5.0\bin;”,这样就在原外部命令运行时查找的路径中添加了javac所在的目录,运行javac时候,可以自动在该目录下找到这个命令。(我的JDK安装目录是D:\Program files\jdk1.5.0)
一个例子:现在我在D:下建立一个工作目录JavaWork,然后在里面编写了一个简单java程序Hello.java来在屏幕上打印“Hello!”。我可以这样运行:D:\JavaWork>javac Hello.java,因为设置了path参数后,在运行时候会自动在D:\Program files\jdk1.5.0\bin下面去找到javac命令。
2.编译完后,将在当前文件夹下生成Hello.class文件,现在我们需要调用java命令来运行程序的结果:首先设置好系统环境参数classpath,设置“set classpath=%classpath%;D:\JavaWork;.”指定.class文件所在的路径,其中“.”表示当前目录。然后就可以运行java命令了。
还是上面的例子,我们这样来运行:C:\Documents and Settings\xiangyunsong>java Hello,可以看到屏幕上显示“Hello!”。因为我们在classpath中为.class运行指定了目录。
3.几个注意点:a.如有在运行javac Hello.java时候报错“error:cannot read: Hello.java”,可能是两个原因,一是Hello.java不在当前文件夹下,需要在其所在文件夹下来调用javac命令编译;二是Hello文件名的拼写(大小写等)有问题,需要检查更正。
b.经常会发现这样的错误:“java.lang.NoClassDefFoundError:Hello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首先可能是classpath没有设置正确,如果设置正确了,请检查你的类名是否正确,注意Java对大小写敏感。
c.一个建议:最好把windows系统的显示/隐藏文件扩展名设置为显示,因为不少人初学java时在编译写好的文件时报错,然而检查编写的代码的时候却没有错误。这是由于用文本编辑器编写好的文件存储的文件名实际是Hello.java.txt,但隐藏扩展名后显示的好像是Hello.java,所以在编译时候会出问题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