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mysql数据库主从SQL1032

1,全局锁: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数据库做主从时sql线程报错1032,数据库主从两个库数据不一致;解开锁:unlock tables;2,停掉写动作的服务(风险较大)

2023-12-03 14:41:48 455

原创 linux-firewalld防火墙端口,服务放行

firewall-cmd --permanent --add-rich-rule='rule family=ipv4 source address="IP地址" drop'端口:firewalld-cmd --zone=public --add-port=端口号/tcp --permanent。查看指定接口所属区域: firewall-cmd --get-zone-of-interface=eth0。服务:firewall-cmd --add-service=ftp --permanent。

2023-12-03 14:27:14 552

原创 【mysql】关于mysql基础,主从,日志,事务问题及答案

MySQL默认的复制即是异步的,主库在执行完客户端提交的事务后会立即将结果返给客户端,并不关心从库是否已经接收并处理,这样就会有一个问题:主如果crash掉了,此时主上已经提交的事务可能并没有传到从上,如果此时,强行将从提升为主,可能导致新主上的数据不完 整。由于binlog是顺序写,从的IO操作是随机的,不是顺序,另一方面,当主库的并发较高时,产生的DML数量超过slave的SQL thread所能处理的速度,或者当slave中有大型query语句产生了锁等待,那么延时就产生了。简述表明,不设太多字段;

2023-05-25 08:57:29 257

原创 【mySQL】索引--原理性问题

3,在使用ICP的情况下,如果存在某些被索引的列的判断条件时,MySQL服务器将这一部分判断条件传递给存储引擎,然后由存储引擎通过判断索引是否符合MySQL服务器传递的条件,只有当索引符合条件时才会将数据检索出来返回给MySQL服务器。2,在不使用ICP的情况下,在使用非主键索引(又叫普通索引或者二级索引)进行查询时,存储引擎通过索引检索到数据,然后返回给MySQL服务器,服务器然后判断数据是否符合条件。覆盖索引可以减少树的搜索次数,显著提升查询性能,所以使用覆盖索引是一个常用的性能优化手段。

2023-05-24 08:56:44 99

原创 【kubernetes】k8s中pod的运行时原理性问题

动态PV:对应一组存储设备,由管理员配置存储系统的API Server和存储类别,开发人员使用PVC请求时,Kubernetes会自动创建一个PV并与PVC绑定。PVC:开发人员在Kubernetes中声明需要的存储资源的请求,Kubernetes会自动分配一个PV给这个PVC。Bound(已绑定)表示pv已经被某个pvc绑定,注意,一个pv一旦被某个pvc绑定,那么该pvc就独占该pv,其他pvc不能再与该pv绑定;简单来说,PV是集群中的存储资源,而PVC是对PV的请求,它们之间通过绑定来实现关联。

2023-05-22 08:48:42 121

原创 Kubernetes (k8s)命令格式

升级副本数: kubectl scale --current-replicas=1 --replicas=3 deployment/策略名 将一个副本升级到三个,也可直接“--replicas=3”自动扩展副本:kubactl autoscale deploy 策略名 --min=3 --max=5 最少三个 最多五个封锁node运行pod: kubectl cordon node2 禁止node2运行pod解除node封锁pod: kubectl uncordon node2 解除对nod

2023-05-21 16:14:00 68

原创 docker使用命令格式

镜像类:删除镜像:docker rmi 镜像名称|ID -f 强制删除拉取镜像:Docker pull 镜像名称:tag 加:tag 则是拉取指定版本上传镜像:docker push 将镜像上传到 Docker Hub重命名镜像:docker tag 原名称 新名称查看列表镜像:docker images运行镜像:docker run 镜像名称:标签 -v /本机路径 /镜像路径 将本机目录挂载到镜像中-

2023-05-21 16:13:21 57

原创 linux各个进程间是怎么通信的

进程之间是具有独立性的(数据)进程间通信一般是借助第三方(OS)资源通信的本质是数据拷贝,进程A把数据给OS,OS在拷贝给进程B,就实现了进程间的通信(OS一定提供一段内存区域,给双方进程都可以看到)。

2023-05-21 16:12:58 146

原创 kubernetes(k8s)基础简介(特性,组件,作用)问题及答案

它的作用是统一数据持久化目录,方便管理,PVC是向PV申请应用所需的容量大小,K8s集群中可能会有多个PV,PVC和PV若要关联,其定义的访问模式必须一致。与无状态相同点是他们管理相同容器规范的Pod,不同的是,StatefulSet为pod创建一个持久的标识符,他可以在任何编排的时候得到相同的标识符。因此需要使用共享存储;K8S用于管理云平台中多个主机上的容器化的应用,Kubernetes是自动化容器操作的开源平台,这些操作包括容器编排,资源调度,弹性伸缩,均衡容灾,部署管理,服务发现等一系列功能。

2023-05-21 16:11:12 267

原创 关于linux内核配置参数的优化

1. 虚拟内存相关:- vm.swappiness:调整系统交换空间使用的程度,默认值为60,可以降低到10左右。- vm.dirty_ratio 和 vm.dirty_background_ratio:控制脏页(尚未写回磁盘的页)占用内存的比例,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2023-05-19 15:10:24 318

原创 Kubernetes (k8s)组件原理

Master组件:集群的控制平面,负责集群的决策,每个集群需要至少一个master节点负责集群的管控。

2023-05-19 14:44:50 63

原创 linux文件数据同步--实现文件共享与备份(nfs+rsync+httpd+dns)

整体实验过程:首先在A和B上建立rsync服务备份文件,B为rsync备份服务器,A为共享服务器;在C,D上建立web服务器,启用httpd网页根目录,在主共享服务器A上建立nfs服务,并把共享目录设置为rsync的备份目录。把A服务器上nfs服务,发到C,D两台服务器,建立A分别连接从C,D在C.D上把A服务器的nfs共享目录挂载到httpd网页根目录上在客户机浏览器上输入IP或域名即可看到A服务器的文件内容

2023-05-19 14:26:50 1358

原创 DNS域名系统简介

dns是域名解析系统的缩写,该系统用于命名组织到域层次结构中的计算机和网络服务;每一个域名都对应一个唯一的IP地址,因为IP是不方便记的,所以DNS就是通过一个名称到达某个地址;DNS就是进行域名解析的服务器。

2023-05-04 10:02:27 196

原创 mysql优化(硬件,操作系统,软件层面优化)

8. 在硬件允许的情况下 MySQL的最大连接数,如果服务器的并发连接请求量比较大,那就调高此值,以增加并行连接数量,但不可盲目提高。2. 用户或系统打开文件的最大限制,但是用户打开最大限制是以系统为基础,不可大于系统,不可盲目增大。通过慢查询日志,可以查找出哪些查询语句的执行效率很低,以便进行优化。1. 设置tcp 连接数量限制,已硬件为基础,增大tcp连接数量,提高效率。11.指定索引缓冲区的大小,他的大小决定了索引的处理速度,尤其是读的速度。4. 文件系统调优,使用XFS,一般效率更高、更可靠。

2023-04-20 10:08:54 101

原创 网页状态码1-2-3-4-5

1开头 - 信息提示;这些状态代码表示临时的响应。客户端在收到常规响应之前,应准备接收一个或多个 1xx 响应。2开头 (请求成功)表示成功处理了请求的状态代码。3开头 (请求被重定向)表示要完成请求,需要进一步操作。 通常,这些状态代码用来重定向。4开头 (请求错误)这些状态代码表示请求可能出错,妨碍了服务器的处理。5开头(服务器错误)这些状态代码表示服务器在尝试处理请求时发生内部错误。 这些错误可能是服务器本身的错误,而不是请求出错。

2023-04-19 21:25:02 74

原创 mysql数据库的sql语句格式

select a.字段1,字段2 from (总表 as a inner join 表1 as b on 1.字段=b.字段) inner join 表2 as c on a.字段=c.字段 where 条件;:select 字段,字段 from 库名.表名 where 字段>值 or 字段>值;复合索引:create table 表名 ( 字段1 字段类型 not null ,字段2 字段类型 not null ,primary key (字段1,字段2));删除表中指定为某一字段为空值的记录的行。

2023-04-18 12:40:51 246

原创 nginx与apache区别

2.Apache 对 PHP 支持比较简单,Nginx 需要配合其他后端用;3.apache是同步多进程模型,一个连接对应一个进程;Nginx是异步的,多个连接(万级别)可以对应一个进程;3、新加入的模型event据传性能相当不错,但目前官方称仍属于调试阶段,并不建议在生产环境使用;4、采用module(模块),可拓展性更强,可以在任一阶段插入钩子增加灵活性;2、跟php交互基本用module,在php上不用配置太多参数;2、php-fpm要额外配置,排查问题多了一个环境需要排查;

2023-04-17 17:08:08 144

原创 负载均衡以及负载均衡的方式

以提高应用系统的响应能力、尽可能处理更多的访问请求、减少延迟为目标,获得高并发、高负载的整体性能。

2023-04-17 16:50:34 209

原创 动态页面和静态页面以及他们的区别

首先动态页面不是指有动画,特效有动感的页面,而是页面的内容是会根据需要改变,有一个动态的改变。而静态页面则是指内容基本写死,不会轻易改变的页面。2、静态页面是客户端到服务器,服务器从磁盘取内容,返回服务端。而动态页面需要服务器调动容器里的一系列servlet和连接的数据库里的内容,动态生成要返回的内容,再传回服务器,再传到客户端。

2023-04-16 20:52:35 193

原创 二进制安装--MySQL数据库

若初始化出错/usr/local/mysql/bin/mysqld: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numa.so.1: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在这里使用的是 mysql-5.7.38-linux-glibc2.12-x86_64.tar.gz。登陆到mysql修改root登录密码。把mysql添加到开机自启动。把mysql添加到系统服务。

2023-04-16 20:44:55 43

原创 关系型数据库与非关系型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是指采用了关系模型来组织数据的数据库,其以行和列的形式存储数据,关系型数据库这一系列的行和列被称为表,一组表组成了数据库。非关系型数据库:不以表格的方式呈现数据,插入数据时以某个键值的方式插入,查看数据;

2023-04-14 16:16:47 77

原创 LVS三种模式以及集群的种类

通过网络地址转换,客户端访问调度器时,调度器重写请求报文的目标地址,根据预设的调度算法,将请求分派给后端真实服务器;真实服务器的响应报文通过调度器时,报文源地址被重写再返回给客户,完成整个负载调度过程。但通常在流量比较大的情况下会造成调度器的瓶颈。因为服务数据的返回必须通过调度器出去。

2023-04-13 17:06:17 110

原创 负载均衡的原理以及均衡方式

以提高应用系统的响应能力、尽可能处理更多的访问请求、减少延迟为目标,获得高并发、高负载的整体性能。

2023-04-12 18:13:09 263

原创 跳板机与堡垒机的区别

在特定的网络环境下,为了保证网络与数据不受来与内外部的入侵与破坏,而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实时收集和监控网络环境中每一个组成部分的系统状态、安全事件、网络活动,以便集中报警、及时处理及审计定责。跳板机并没有实现对运维人员操作行为的控制和审计,而堡垒机的核心是可控及审计,可以运用堡垒机来监控运维人员对资源的操作行为,以便集中报警,及时处理,审计定责。跳板机就是一台服务器,维护人员在维护过程中,首先要统一登录到这台服务器上,然后从这台服务器再登录到目标设备进行维护。堡垒机,为保护主机而增加收集,监控,报警等功能。

2023-04-12 18:00:59 602 1

原创 关于docker的题目以及答案

docker的工作原理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服务器负责构建,运行和分发容器。客户端和服务器可以运行在同一个Host上,客户端也可以通过socket或REST API与远程的服务器通信。Docker的守护进程运行在主机上,通过Socket,客户端可以向守护进程发送命令,守护进程接收到客户端发送来的指令就会执行。

2023-04-11 20:43:06 1049 1

原创 k8s中pod的问题

在pod中的容器定义一个就绪探针,就绪探针周期性检查容器,如果就绪探针检查失败了,说明该pod还未准备就绪,不能接受客户端链接,则该pod将从endpoint列表中移除,被剔除了service就不会把请求分发给该pod,然后就绪探针继续检查,如果随后容器就绪,则再重新把pod加回endpoint列表。2,ReadinessProbe(就绪探针):同样是可以根据用户自定义规则来判断pod是否健康,容器服务是否可用(Ready),如果探测失败,从此不再将任何请求调度到此Pod上,直到下次探测成功;

2023-04-11 16:33:28 259 1

原创 正向代理与反向代理

正向代理实际代理的是客户端;反向代理代理的是目标服务器;区别:1,正向代理是客户端架构,而反向代理是服务器架构。2,正向代理中,服务器不知道真正的用户是谁。反向代理中,用户不知道真正的服务器是谁。3,正向代理主要用来解决访问问题。反向代理主要用于解决负载均衡、安全防护,但二者都能提高访问速度。

2023-04-07 21:53:05 80 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