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核心概念及名词

参考文档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cziTCBTuK1VtaljfcIiEQ 提取码:skax

Docker 本身非常适合管理单个容器。但随着您开始使用越来越多的容器和容器化应用程序,并把它们划分成数百个部分,很可能会导致管理和编排变得非常困难。最终,您需要后退一步,对容器实施分组,以便跨所有容器提供网络、安全、遥测等服务。于是,Kubernetes 应运而生。

将运行 Linux 容器的多组主机聚集在一起,由 Kubernetes 帮助您轻松高效地管理这些集群。

K8s用途

在您生产环境中使用 Kubernetes 的主要优势在于,它提供了一个便捷有效的平台,让您可以在物理机和虚拟机集群上调度和运行容器。更广泛一点说,它可以帮助您在生产环境中,完全实施并依托基于容器的基础架构运营。由于 Kubernetes 的实质在于实现操作任务自动化,所以您可以将其它应用平台或管理系统分配给您的许多相同任务交给容器来执行。

核心概念

Kubernetes 有各类资源对象来描述整个集群的运行状态(Node、Pod、Replication Controller、Service等都可以看作一种“资源对象”)。这些对象都需要通过调用 kubernetes api 来进行创建、修改、删除并将其保存在etcd中持久化存储,可以通过 kubectl 命令工具,也可以直接调用 k8s api

在介绍资源对象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Kubernetes集群的两种管理角色:Master和Node。

Master

Kubernetes里的Master指的是集群控制节点,每个Kubernetes集群里需要有一个Master节点来负责整个集群的管理和控制,是整个集群的“首脑”,如果宕机或者不可用,那么对集群内容器应用的管理都将失效。

Master节点上运行着以下一组关键进程:

  1. Kubernetes API Server (kube-apiserver):提供了HTTP Rest接口的关键服务进程,是Kubernetes里所有资源的增、删、改、查等操作的唯一入口,也是集群控制的入口进程。
  2. Kubernetes Controller Manager (kube-controller-manager):Kubernetes里所有资源对象的自动化控制中心,可以理解为资源对象的“大总管”。
  3. Kubernetes Scheduler (kube-scheduler):负责资源调度(Pod调度)的进程,相当于公交公司的“调度室”。

 另外,在Master节点上还需要启动一个etcd服务,因为Kubernetes里的所有资源对象的数据全部是保存在etcd中的。

Node

除了Master,Kubernetes集群中的其他机器被称为Node节点。与Master一样,Node节点可以是一台物理主机,也可以是一台虚拟机。Node节点才是Kubernetes集群中的工作负载节点,每个Node都会被Master分配一些工作负载(Docker容器),当某个Node宕机时,其上的工作负载会被Master自动转移到其他节点上去。

每个Node节点上都运行着以下一组关键进程:

  1. kubelet:负责Pod对应的容器的创建、启停等任务,同时与Master节点密切协作,实现集群管理的基本功能。
  2. kube-proxy:实现Kubernetes Service的通信与负载均衡机制的重要组件。
  3. Docker Engine (docker):Docker引擎,负责本机的容器创建和管理工作。

Node节点可以在运行期间动态增加到Kubernetes集群中,在默认情况下kubelet会向Master注册自己,这也是Kubernetes推荐的Node管理方式。一旦Node被纳入集群管理范围,kubelet进程就会定时向Master节点汇报自身的情报,例如操作系统、Docker版本、机器的CPU和内存情况,以及当前有哪些Pod在运行等,这样Master可以获知每个Node的资源使用情况,并实现高效均衡等资源调度策略。而某个Node超过指定时间不上报信息时,会被Master判断为“失联”,Node的状态被标记为不可用(Not Ready),随后Master会触发“工作负载大转移”的自动流程。

Pod

Pod是Kubernetes的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概念,如下图所示是Pod的组成示意图,我们看到每个Pod都有一个特殊的被成为“根容器”的Pause容器。Pause容器对应的镜像属于Kubernetes平台的一部分,除了Pause容器,每个Pod还包含一个或多个紧密相关的用户业务容器。

 

 

为什么Kubernetes会设计出一个全新的Pod概念并且Pod有这样特殊的组成结构?

 原因之一:在一组容器作为一个单元的情况下,我们难以对“整体”简单地进行判断及有效地进行行动。比如,一个容器死亡了,此时算是整体死亡么?引入业务无关并且不易死亡的Pause容器作为Pod的根容器,以它的状态代表整体容器组的状态,就简单、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原因之二:Pod里的多个业务容器共享Pause容器的IP,共享Pause容器挂接的Volume,这样既简化了密切关联的业务容器之间的通信问题,也很好地解决了它们之间的文件共享问题。

Label

Label是Kubernetes系统中另外一个核心概念。一个Label是一个key=value的键值对,其中key与vaue由用户自己指定。Label可以附加到各种资源对象上,例如Node、Pod、Service、RC等,一个资源对象可以定义任意数量的Label,同一个Label也可以被添加到任意数量的资源对象上去,Label通常在资源对象定义时确定,也可以在对象创建后动态添加或者删除。

 我们可以通过指定的资源对象捆绑一个或多个不同的Label来实现多维度的资源分组管理功能,以便于灵活、方便地进行资源分配、调度、配置、部署等管理工作。例如:部署不同版本的应用到不同的环境中;或者监控和分析应用(日志记录、监控、告警)等。一些常用等label示例如下。

版本标签:"release" : "stable" , "release" : "canary"...

环境标签:"environment" : "dev" , "environment" : "production"

架构标签:"tier" : "frontend" , "tier" : "backend" , "tier" : "middleware"

分区标签:"partition" : "customerA" , "partition" : "customerB"...

质量管控标签:"track" : "daily" , "track" : "weekly"

 Label相当于我们熟悉的“标签”,給某个资源对象定义一个Label,就相当于給它打了一个标签,随后可以通过Label Selector(标签选择器)查询和筛选拥有某些Label的资源对象,Kubernetes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类似SQL的简单又通用的对象查询机制。

Replication Controller

RC是Kubernetes系统中的核心概念之一,简单来说,它其实是定义了一个期望的场景,即声明某种Pod的副本数量在任意时刻都符合某个预期值,所以RC的定义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1. Pod期待的副本数(replicas)。
  2. 用于筛选目标Pod的Label Selector。
  3. 当Pod的副本数量小于预期数量时,用于创建新Pod的Pod模版(template)。

Deployment

为了更好地解决Pod的编排问题。可以把它看作RC的一次升级

Deployment相对于RC的一个最大升级是我们随时知道当前Pod“部署”的进度

StatefulSet

Kubernetes系统中,Pod的管理对象RC、Deployment、DaemonSet和Job都是面向无状态的服务。但现实中有很多服务是有状态的。如果用RC/Deployment控制Pod副本数的方式来实现上述有状态的集群,则我们会发现第一点是无法满足的,因为Pod的名字是随机产生的,Pod的IP地址也是在运行期才确定且可能有变动的,我们事先无法为每个Pod确定唯一不变的ID,为了能够在其他节点上恢复某个失败的节点,这种集群中的Pod需要挂接某种共享存储

StatefulSet里的每个Pod都有稳定、唯一的网络标识,可以用来发现集群内的其他成员。假设StatefulSet的名字叫kafka,那么第一个Pod叫kafak-0,第二个Pod叫kafak-1,以此类推。

StatefulSet控制的Pod副本的启停顺序是受控的,操作第n个Pod时,前n-1个Pod已经时运行且准备好的状态。

StatefulSet里的Pod采用稳定的持久化存储卷,通过PV/PVC来实现,删除Pod时默认不会删除与StatefulSet相关的存储卷(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

Service

Service也是Kubernetes里的最核心的资源对象之一,Kubernetes里的每个Service其实就是我们经常提起的微服务架构中的一个“微服务”,之前我们所说的Pod、RC等资源对象其实都是为这节所说的“服务”------Kubernetes Service作“嫁衣”的,下图显示了Pod、RC与Service的逻辑关系。

Volume(存储卷)

Volume是Pod中能够被多个容器访问的共享目录。Kubernetes的Volume概念、用途和目的与Docker的Volume比较类似,但两者不能等价。首先,Kubernetes中的Volume定义在Pod上,然后被一个Pod里的多个容器挂载到具体的文件目录下;其次,Kubernetes中的Volume中的数据也不会丢失。最后,Kubernetes支持多种类型的Volume,例如Gluster、Ceph等先进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Namespace

Namespace(命名空间)是Kubernetes系统中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Namespace在很多情况下用于实现多租户的资源隔离。Nameaspace通过将集群内部的资源对象“分配”到不同的Namespce中,形成逻辑上分组的不同项目、小组或用户组,便于不同的分组在共享使用整个集群的资源的同时还能被分别管理。

Annotation(注解)

Annotation与Label类似,也使用key/value键值对的形式进行定义。不同的是Label具有严格的命名规则,它定义的是Kubernetes对象的元数据(Metadata),并且用于Label Selector。而Annotation则是用户任意定义的“附加”信息,以便于外部工具进行查找,很多时候,Kubernetes的模块自身会通过Annotation的方式标记资源对象的特殊信息。

 通常来说,用Annotation来记录的信息如下。

  1. build信息、release信息、Docker镜像信息等,例如时间戳、release id号、PR号、镜像hash值、docker registry地址等。
  2. 日志库、监控库、分析库等资源库的地址信息。
  3. 程序调试工具信息,例如工具、版本号等。
  4. 团队等联系信息,例如电话号码、负责人名称、网址等。

 

Kubelet

运行在节点上的服务,可读取容器清单(container manifest),确保指定的容器启动并运行。

kubectl

Kubernetes 的命令行配置工具。

 

 

官方把 kubernetes 术语分为 12 个分类:

系统结构、社区、核心对象、扩展、基础、网络、操作、安全、存储、工具、用户类型、工作负载

 

由于 k8s 的术语实在太多了,想要全部记住作为新学者还是有点压力,所以我们课程中只讲解一些常用的术语。想要了解更多 kubernetes 术语,请参照官方术语表。

地址:https://kubernetes.io/docs/reference/glossary/?fundamental=true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