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第196场周赛

第一题签到题,不多说。easy水平。主要想记录第二三道题,第四道题功力尚浅,刷一段时间题之后再说。

第二题:所有蚂蚁掉下来前的最后一刻

有一块木板,长度为 n 个 单位 。一些蚂蚁在木板上移动,每只蚂蚁都以 每秒一个单位 的速度移动。其中,一部分蚂蚁向 左 移动,其他蚂蚁向 右 移动。

当两只向 不同 方向移动的蚂蚁在某个点相遇时,它们会同时改变移动方向并继续移动。假设更改方向不会花费任何额外时间。

而当蚂蚁在某一时刻 t 到达木板的一端时,它立即从木板上掉下来。

给你一个整数 n 和两个整数数组 left 以及 right 。两个数组分别标识向左或者向右移动的蚂蚁在 t = 0 时的位置。请你返回最后一只蚂蚁从木板上掉下来的时刻。

输入:n = 4, left = [4,3], right = [0,1]
输出:4
解释:如上图所示:
-下标 0 处的蚂蚁命名为 A 并向右移动。
-下标 1 处的蚂蚁命名为 B 并向右移动。
-下标 3 处的蚂蚁命名为 C 并向左移动。
-下标 4 处的蚂蚁命名为 D 并向左移动。
请注意,蚂蚁在木板上的最后时刻是 t = 4 秒,之后蚂蚁立即从木板上掉下来。(也就是说在 t = 4.0000000001 时,木板上没有蚂蚁)。

输入:n = 7, left = [], right = [0,1,2,3,4,5,6,7]
输出:7
解释:所有蚂蚁都向右移动,下标为 0 的蚂蚁需要 7 秒才能从木板上掉落。

输入:n = 7, left = [0,1,2,3,4,5,6,7], right = []
输出:7
解释:所有蚂蚁都向左移动,下标为 7 的蚂蚁需要 7 秒才能从木板上掉落。

提示:

1 <= n <= 10^4
0 <= left.length <= n + 1
0 <= left[i] <= n
0 <= right.length <= n + 1
0 <= right[i] <= n
1 <= left.length + right.length <= n + 1
left 和 right 中的所有值都是唯一的,并且每个值 只能出现在二者之一 中。

分析:这道题属于一道智力题,蚂蚁碰撞与掉头只是幌子。因为你掉头是完全不需要时间消耗的,所以可以直接理解为蚂蚁直接走而已。所以只需要计算蚂蚁从当前坐标掉下去的时间而已。而最后一个掉下去的一定是离着边界最远的那只蚂蚁。这就很容易理解了。直接计算蚂蚁到达边界的时间即可。代码如下:

public Solution{
    public int getLastMoment(int n,int left[],int right[]){
        int max=-1;
        for(int i=0;i<left.length;i++){
            max=Math.max(max,left[i]);
        }
        for(int j=0;j<right.length;j++){
            max=Math.max(max,n-right[j]);
        }
        return max;
    }
}

第3题:给你一个只包含 0 和 1 的 rows * columns 矩阵 mat ,请你返回有多少个 子矩形 的元素全部都是 1 。

示例1:输入:mat = [[1,0,1],
            [1,1,0],
            [1,1,0]]
输出:13
解释:
6 个 1x1 的矩形。
有 2 个 1x2 的矩形。
有 3 个 2x1 的矩形。
有 1 个 2x2 的矩形。
有 1 个 3x1 的矩形。
矩形数目总共 = 6 + 2 + 3 + 1 + 1 = 13 。

示例2:输入:mat = [[0,1,1,0],   [0,1,1,1],   [1,1,1,0]] 输出:24 解释:8 个 1x1 的子矩形。 有 5 个 1x2 的子矩形。 有 2 个 1x3 的子矩形。 有 4 个 2x1 的子矩形。 有 2 个 2x2 的子矩形。 有 2 个 3x1 的子矩形。 有 1 个 3x2 的子矩形。 矩形数目总共 = 8 + 5 + 2 + 4 + 2 + 2 + 1 = 24

解析:对于只有一行的数组而言,比如[1,1,1,0,1,1,1,1,0,1]前3个1,能组成3个1x1,2个1x2,1个1x3,一共3+2+1=6种情况。

中间4个1,能组成4个1x1,3个1x2,2个1x3,1个1x4,一共4+3+2+1=10个。可以找出规律,1行中连续出现的n个1,可以组成n*(n+1)/2种情况。对于2行而言,比如:

image.png

只有第3列能组成2x1,最后两列能组成1个2x2,2个2x1.

image.png

可以发现,只有在同一列,全部都是1时才会起作用,对于其他没被框住的地方,1的存在是没有意义的,这个结果和只有1行的[0,0,1,0,0,0,0,1,1]的结果是一样的。2行变成1行,通过观察发现,可以使用与运算&实现。

对于3,4,...n行,同理,都可以转化成1行来计算。所以有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Tong {
    public int numSubmat(int [][]mat){
        int result=0;
        for(int i=0;i<mat.length;i++){
            int []nums = new int[mat[i].length];
            System.arraycopy(mat[i],0,nums,0,mat[i].length);
            //单纯的算1行的结果
            result+=getRes(nums);
            //竖着成立的情况
            for (int j = i+1; j <mat.length; ++j) {
                for (int k = 0; k <mat[j].length ;++k) {
                    nums[k]=nums[k]&mat[j][k];
                }
                result+=getRes(nums);
            }
        }
        return result;
    }
    private int getRes(int[] nums) {
        int result=0;
        int continus=0;
        for (int num:nums) {
            if(num==0){
                result+=continus*(continus+1)/2;
                continus=0;
            }else {
                continus++;
            }
        }
        result+=continus*(continus+1)/2;
        return result;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