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调栈解法——496. 下一个更大元素 I&&503. 下一个更大元素 II(Leetcode)

496. 下一个更大元素 I

给定两个 没有重复元素 的数组 nums1 和 nums2 ,其中nums1 是 nums2 的子集。找到 nums1 中每个元素在 nums2 中的下一个比其大的值。
nums1 中数字 x 的下一个更大元素是指 x 在 nums2 中对应位置的右边的第一个比 x 大的元素。如果不存在,对应位置输出 -1 。

示例 1:
输入: nums1 = [4,1,2], nums2 = [1,3,4,2].
输出: [-1,3,-1]
解释:
对于num1中的数字4,你无法在第二个数组中找到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对于num1中的数字1,第二个数组中数字1右边的下一个较大数字是 3。
对于num1中的数字2,第二个数组中没有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示例 2:
输入: nums1 = [2,4], nums2 = [1,2,3,4].
输出: [3,-1]
解释: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2 ,第二个数组中的下一个较大数字是 3 。对于 num1 中的数字 4 ,第二个数组中没有下一个更大的数字,因此输出 -1 。

提示:
nums1和nums2中所有元素是唯一的。
nums1和nums2 的数组大小都不超过1000。

思路:我们可以忽略数组 nums1,先对将 nums2 中的每一个元素,求出其下一个更大的元素。随后对于将这些答案放入哈希映射(HashMap)中,再遍历数组 nums1,并直接找出答案。对于 nums2,我们可以使用单调栈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首先把第一个元素 nums2[1] 放入栈,随后对于第二个元素 nums2[2],如果 nums2[2] > nums2[1],那么我们就找到了 nums2[1] 的下一个更大元素 nums2[2],此时就可以把 nums2[1] 出栈并把 nums2[2] 入栈;如果 nums2[2] <= nums2[1],我们就仅把 nums2[2] 入栈。对于第三个元素 nums2[3],此时栈中有若干个元素,那么所有比 nums2[3] 小的元素都找到了下一个更大元素(即 nums2[3]),因此可以出栈,在这之后,我们将 nums2[3] 入栈,以此类推。

可以发现,我们维护了一个单调栈,栈中的元素从栈顶到栈底是单调不降的。当我们遇到一个新的元素 nums2[i] 时,我们判断栈顶元素是否小于 nums2[i],如果是,那么栈顶元素的下一个更大元素即为 nums2[i],我们将栈顶元素出栈。重复这一操作,直到栈为空或者栈顶元素大于 nums2[i]。此时我们将 nums2[i] 入栈,保持栈的单调性,并对接下来的 nums2[i + 1], nums2[i + 2] … 执行同样的操作。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ector<int> nextGreaterElement(vector<int> &nums1,vector<int>&nums2)
    {
        stack<int> stack;
        unordered_map<int,int> map;
        vector<int> ans;
        for(int i=0;i<nums2.size();i++)
        {
            while(!stack.empty()&&nums2[i]>stack.top())
            {
                map.insert(make_pair(stack.top(),nums2[i]));
                stack.pop();
            }
            stack.push(nums2[i]);
        }
        while(!stack.empty())
        {
            map.insert(make_pair(stack.top(),-1));
            stack.pop();
        }
        for(int i=0;i<nums1.size();i++)
        {
            ans.push_back(map[nums1[i]]);
        }
        return ans;
    }
};

503. 下一个更大元素 II

给定一个循环数组(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个元素是数组的第一个元素),输出每个元素的下一个更大元素。数字 x 的下一个更大的元素是按数组遍历顺序,这个数字之后的第一个比它更大的数,这意味着你应该循环地搜索它的下一个更大的数。如果不存在,则输出 -1。

示例 1:
输入: [1,2,1]
输出: [2,-1,2]
解释: 第一个 1 的下一个更大的数是 2;
数字 2 找不到下一个更大的数;
第二个 1 的下一个最大的数需要循环搜索,结果也是 2。
注意: 输入数组的长度不会超过 10000。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ector<int> nextGreaterElements(vector<int>& nums) {
    int n = nums.size();
    vector<int> res(n); 
    stack<int> s;
    for (int i = 2 * n - 1; i >= 0; i--) {
        while (!s.empty() && s.top() <= nums[i % n])
            s.pop();
        res[i % n] = s.empty() ? -1 : s.top();
        s.push(nums[i % n]);
    }
    return res;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