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核数跟多线程的关系

一直以来有这样的疑惑,单核CPU适合多线程吗?是不是几个核的CPU开几个线程是最合适的?

今天就这一问题查了一些资料,现整理如下:

    要说多线程就离不开进程,进程和线程的区别在这里就不详细说了,只将关键的几点:

a)进程之间是相互独立的,不共享内存和数据,线程之间的内存和数据是公用的,每个线程只有自己的一组CPU指令、寄存器和堆栈,对于线程来说只有CPU里的东西是自己独享的,程序中的其他东西都是跟同一个进程里的其他线程共享的。

b)操作系统创建进程时要分配好多外部资源,所以开销大。(这个跟操作系统有关,有人做过实验,window创建进程的开销大,Linux创建进程的开销就很小。)

    再来说一下CPU,在过去单CPU时代,单任务在一个时间点只能执行单一程序。之后发展到多任务阶段,计算机能在同一时间点并行执行多任务或多进程。虽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同一时间点”,而是多个任务或进程共享一个CPU,并交由操作系统来完成多任务间对CPU的运行切换,以使得每个任务都有机会获得一定的时间片运行。而现在多核CPU的情况下,同一时间点可以执行多个任务,具体到这个任务在CPU哪个核上运行,这个就跟操作系统和CPU本身的设计相关了。

    我们假设一个极端的情况:在一台单核计算机上只运行2个程序,一个是我们的程序A,另一个是操作系统的程序B,每个程序是一个进程。单核CPU的时候,A和B在CPU上交替运行,具体的分配方式由操作系统来判断,我这里猜测应该跟A和B的线程数有关,因为线程是CPU级别的,如果A有5个线程,B也有5个线程,那么CPU分配给A和B的时间应该是1:1的;如果A增加到15个线程,CPU分配给A和B的时间应该是3:1的比例。所以此时如果A的线程数多,那么获得的CPU执行次数就多,处理的速度也就快了。以上假设的前提是:①A和B的优先级相同,②A和B都是只消耗CPU资源的程序。

如果相同的情况用一个双核的计算机来处理又会是什么结果呢?假设这个双核的计算机和操作系统比较傻,把A进程分配到核1上,B进程分配到核2上,那不管A有几个线程,都是用核1来处理,那么时间肯定是一样的。不过现实中应该不会有这么傻的CPU和操作系统吧。偷笑所以赶紧还是会根据线程来进行处理,当A的线程比B多时,会占用核2来处理A的线程。

    刚才说的是只消耗CPU资源的程序,但这样的程序在实际应用中基本上是没有的,总会有跟资源打交道的。比如读个文件,查个数据库,访问一个网络连接等等。这个时候多线程才真正体现出优势,在一个进程中,线程a去读文件,线程b去查数据库,线程c去访问网络,a先用一下CPU,然后去读文件,此时CPU空闲,b就用一下,然后去查数据库,……,相对于读文件、查数据库、访问网络来说CPU计算的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多线程实际上是计算机多种资源的并行运用,跟CPU有几个核心是没什么关系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