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调用本地包报错原因及解决方案

原因

        只要报找不到包的问题,基本都是在设定的路径中查找包的时候没有找到包导致的。找不到包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路径确实没有设置好导致的找不到包,另一种是因为gopath和gomod混用导致。golang做包管理有两种方式,分别是gopathgomod,这两种是互斥的,不可混用。

解决方案

        golang是根据环境变量中的GO111MODULE开关来判断当前是使用的哪种方式来做包管理(可以使用go env查看该参数的值)。

设置GO111MODULE命令
开启gomod模式:go env -w GO111MODULE=on
关闭gomod模式:go env -w GO111MODULE=off

方案一:gomod方式做包管理

        若GO111MODULE=on则表示使用的是gomod来做包管理,这时候需要在项目根路径下配置一个gomod文件并在其中配置包路径,这时项目查找包路径会到该路径下查找。

gomod生成方式
1、生成gomod文件
命令:go mod init moduleName
举例:go mod init demo
#moduleName:模块名,后续项目下面的包路径都需要在这个模块名之后,与项目名无关,但为了方便也可以设置为项目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配置gomod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如果是调用本项目中的包,需要以上图中第一行的module 指定的demo-me模块名作为路径前缀,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模块这一级实际上就是项目目录这一级,但两者没有什么关系,在import的时候src可以缺省。


4、设置完成编译测试。
5、刚才设置的是实际的编译环境,goland本身要想做包的识别和跳转,同样需要做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只需要选中启用gomod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案二:使用gopath方式做包管理

        若GO111MODULE=off则表示使用的是gopath来做包管理,这时候需要在环境变量中设置gopath路径,这时项目查找包路径会到该路径下查找。

1、设置系统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设置完成编译测试。
3、刚才设置的是实际的编译环境,goland本身要想做包的识别和跳转,同样需要做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按照系统变量中设置的gopath做同样的设置。


4、关注Go Module是否被开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找不到包的问题就是路径问题,此时需要关注GO111MODULE是否被开启,先确保是否使用你所使用的gopath或gomod,然后再看看路径设置是否正确。
      tip:goland只是开发环境,并非实际的编译环境,这两者的设置都是独立的。因此在编译报错的时候可以看看goland还是实际编译环境有问题,如果其中一方能够找到包,则这一方就不需要修改了,因为能找到证明路径是对的,重复修改只是做无用功,且有可能会修改错导致影响到本来正确的设置。

  • 9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